俄遭金融制裁 ATM爆擠兌 盧布兌美元重貶近3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8日訊】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將俄羅斯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俄國民眾擔憂西方制裁將引發現金供應短缺並擾亂支付系統,27日在自動櫃員機(ATM)前大排長龍提領現金。盧布美元27日重貶近3成。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西方國家除將俄羅斯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歐盟、美、英和加拿大也已宣布凍結俄羅斯央行的資產。

相關鏈接: SWIFT是什麼?俄羅斯被逐出或傷及要害?

儘管俄羅斯當局和銀行試圖緩和擔憂情緒,但阻斷特定俄國銀行進入SWIFT支付系統,並凍結俄國央行外匯存底的舉措,料將對其經濟造成嚴重打擊;法國財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先前則稱SWIFT是「金融核武」。

俄羅斯人因擔心金融卡失靈或銀行限制提領而出現領錢人龍。俄國聖彼得堡市民彼得(Pyotr)說:「24日以來,每個人都在ATM間來回奔走以領取現金。有些人很幸運(領到錢),有些人則不。」

儘管SWIFT制裁將妨礙俄羅斯的銀行與國際同行間的往來,但分析師指出,限制運用逾63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一舉,對俄羅斯而言代價更高。

此外,俄羅斯大型銀行之一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表示,透過自家以及合作夥伴支付系統進行的客戶交易,並未出現任何中斷。

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的歐盟部門在俄烏衝突中倒閉

2022年2月25日,在捷克布拉格,人們在俄羅斯國有銀行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的一家分行外排隊提取儲蓄並關閉賬戶,Sberbank將在當天晚些時候關閉其在捷克共和國的所有分行。(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的歐盟部門在俄烏衝突中關閉。(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俄羅斯國有開發銀行(VEB)則說,外部限制不會阻止他們維持在俄國境內的業務項目。

然而俄國央行建議民眾隨身攜帶金融卡,稱行動支付系統在遭制裁銀行運營的終端或網路商店,可能無法運作,讓一些已習慣行動支付、很少在用現金的俄國民眾叫苦。

儘管俄羅斯官員稱SWIFT制裁對俄國國內支付行動構不成威脅,但前總理卡西亞諾夫(Mikhail Kasyanov)在推特(Twitter)表示,最重要的是西方正在凍結俄國央行(外匯)儲備。

「沒有(儲備金)支撐盧布。他們將打開印鈔機。惡性通膨和經濟重災就不遠了。」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執行副總勞瑞(Clay Lowery)表示,西方國家新的制裁手段可能會重擊俄羅斯經濟及其銀行體系,恐加劇擠兌情形,導致拋售和儲備金抽乾。

不過,俄國央行27日堅稱銀行體系穩定,有足夠資本和流動性,得以在任何情況下順利運作。

法新社報導,在西方祭出新一輪更嚴厲的制裁後,俄國盧布兌美元27日重貶近30%。

法新社引述彭博(Bloomberg News)彙整的數據指出,離岸市場交易中盧布兌美元匯率下跌29%,盧布兌美元跌至117.817比1。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