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槍、刺針飛彈「指哪打哪」 多國援助烏克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8日訊】俄軍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多國援助烏克蘭武器,其中包括標槍刺針飛彈等,這些飛彈的精準打擊堪稱「指哪打哪」,令俄軍吃了大虧。

美國日前首度同意直接運送「刺針飛彈」(Stinger)到烏克蘭。德國也宣布要給烏克蘭提供500枚刺針飛彈,及其它武器和補給品。

此外,瑞典27日也宣布,將打破一項不輸送武器到戰亂中國家的慣例,輸送反戰車發射器等軍事裝備到烏克蘭。

美聯社報導,高速刺針飛彈非常精準,可對空擊落直升機和其它飛機。

綜合媒體報導,俄軍24日凌晨向烏克蘭發起全面進攻後,首日進展不如預期快速,烏克蘭軍憑藉多年在頓巴斯的作戰經驗,並搭配近期歐美大量援助的刺針飛彈和標槍、NLAW 等新式反戰車飛彈,嚴密抵擋俄軍攻勢。

烏克蘭國防部26日對外宣布,烏軍自24日開戰以來,已擊落14架俄軍飛機和8架直升機,並擊毀102輛戰車、536輛裝甲車、15門各式火砲、1具9K37「山毛櫸」中程防空系統。

使用紅外線導引的刺針飛彈,射程可達 4.8 公里,速度達 2.2 馬赫,由雷神公司開發生產,1981年服役迄今擊落超過 270 架飛機和直升機。

標槍和 NLAW 是歐美多國現役的先進反戰車飛彈,射程在 1~4 公里,配備先進尋標系統,具備「射後不理」能力,發射組員可躲在安全掩蔽內狙擊裝甲車輛,特點是靈巧方便,可以單兵操作,發射後可以迅速撤離,導彈能夠自動鎖定目標並將之擊毀。

因刺針和反戰車飛彈在烏軍反擊中立了大功,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Alexey Reznikov)25日呼籲西方國家,儘快提供更多刺針和反戰車飛彈,確保烏軍有足夠戰力抗擊俄軍。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