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2.28】五角大樓:俄軍仍在基輔市中心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8日訊】週一(2月28日),俄烏戰事進入第五天。當天由烏克蘭國防部長率領的代表團在烏克蘭與白俄羅斯的邊境與俄羅斯官員展開了停火會談。談判是否能夠停止這場戰爭,備受矚目。

早前,美英歐盟同意將俄羅斯主要銀行從SWIFT剔除,導致盧布兌美元重貶近3成。28日一早,首都基輔(Kyiv)和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再傳出爆炸聲響,北部另有兩大城市遭到炮擊。不過,隨著兩國代表團當天將展開談判,俄軍暫時放緩了進攻步伐。

2022年2月27日,在基輔附近的瓦西爾基夫鎮,一名婦女在俄羅斯導彈襲擊後被摧毀的建築物前行走。(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以下是2月28日俄烏局勢實時更新:

五角大樓:俄軍仍在基輔市中心外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週一(28日)在五角大樓的簡報會上表示,俄羅斯軍隊正試圖靠近烏克蘭首都基輔,但仍在市中心以外。

「我們仍然估計他們在市中心以外,但我們清楚地知道,他們對基輔有所圖。」柯比說。

他補充說,烏克蘭人「在基輔周圍進行了相當有效的抵抗」,「使俄羅斯人進一步向南行進變得很艱難」。

俄入侵烏克蘭 國際刑事法院將啟動調查

國際刑事法院(ICC)檢察官卡里姆·汗(Karim Khan)週一(28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ICC將「儘可能迅速地」啟動調查。

在對形勢進行初步審查後,汗表示,他確認有合理的依據「相信,在烏克蘭犯下了指稱的戰爭罪和反人類罪」。

美驅逐12名俄駐聯合國外交官 指其參與間諜活動

美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理查德.米爾斯(Richard Mills)週一下午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表示,美國已要求12名俄羅斯駐聯合國外交官離境,原因是他們涉嫌參與「不符合其外交官責任和義務的活動」。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瓦西里·內本齊亞(Vasily Nebenzia)回應稱,米爾斯對驅逐的解釋「並不令人滿意」。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也在聲明中表示,這12名俄羅斯外交官是「情報人員……他們濫用了其在美國的居留特權,從事不利於我們國家安全的間諜活動。」

「我們正根據總部協議採取這一行動。今天的行動已經準備了好幾個月,」美國代表團發言人奧利維亞·道爾頓(Olivia Dalton)說。

內本齊亞週一下午在聯合國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首次宣布了美國驅逐俄外交官的消息。他說不知道哪12名外交官被要求離開,但表示美國官員拜訪了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並遞交了一封信,要求他們在下週一(3月7日)之前離開美國。

烏克蘭外長:已有32國對俄關閉領空

據烏克蘭Interfax報導,該國外交部長德米特里·古列巴(Dmitry Kuleba)表示,迄今已有32個國家對俄聯邦關閉了領空。

英首相促世界領導人持續向普京施壓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敦促七國集團(G7)和其他世界領導人繼續向烏克蘭提供防禦性武器,並繼續向普京政權施壓。

週一與世界各國領導人通電話後,唐寧街一位發言人表示,各國領導人一致認為,烏克蘭對俄羅斯軍隊的「英勇抵抗確實令人鼓舞」。

俄軍方:襲擊了烏克蘭上千個軍事設施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在聲明中說,俄軍方週一聲稱,自「特別行動」開始以來,其武裝部隊已經襲擊了烏克蘭1,146個軍事設施。

烏克蘭武裝部總參:俄軍一天發射了30枚飛彈

週一(28日)烏克蘭Interfax報導,烏克蘭武裝部總參稱,俄羅斯軍隊持續進攻烏克蘭,導致俄軍自身損失慘痛。

總參新聞處說: 「前一天,俄羅斯入侵者進行了6次導彈襲擊(發射高達30枚飛彈)和4次空襲,主要來自白俄羅斯共和國空域。自公開入侵以來,敵軍使用了大約180枚帶翼和可控制的伊斯坎德爾(Iskander)飛彈。」

烏克蘭邊防官: 一夜12萬人離境

據《烏克蘭真理報》報導,烏克蘭國家邊境事務處表示,僅27日一晚,超越12萬人跨越烏國邊境,前往西部歐盟國家。

烏克蘭緊急事務處:俄軍彈道導彈摧毀民宅

2月28日,據烏克蘭媒體LIGA報導,俄軍發射彈道導彈襲擊了切爾尼戈夫(Chernihiv)州,摧毀民宅,導致平民傷亡。

烏克蘭哈爾科夫州軍政廳長官:俄軍襲擊導致數十名平民死亡

據《烏克蘭真理報》報導,2月28日俄軍在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集中火力大規模射擊,導致平民大量傷亡。哈爾科夫州軍政廳長官奧列格·西涅古波夫(Oleg
Sineckov)譴責俄軍射殺平民是「種族滅絕」行為。

芬蘭政府:將向烏克蘭運送武器

芬蘭政府週一在一份新聞稿中說,芬蘭將向烏克蘭提供2,500支突擊步槍、15萬支攻擊步槍子彈、1,500支單發反坦克武器和7萬個作戰口糧包。

該國週日宣布將向烏克蘭發送防彈衣、復合頭盔和急救設備。

烏南部城市市長:俄軍即將來襲

烏克蘭南部城市尼古拉耶夫(Mykolayiv)市長在臉書上敦促民衆出來「抵抗」,因為據說有「大量」的俄羅斯裝甲部隊正向他們逼近。

據報導,該市的警報器正在響起。

印度國家銀行停止與受制裁俄羅斯實體的交易

據路透社報導,印度國家銀行(SBI)已經停止處理任何涉及受制裁的俄羅斯實體的交易,這些實體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受到國際制裁。

俄羅斯和烏克蘭同意未來繼續談判

據BBC報導,俄羅斯和烏克蘭結束了在白俄羅斯的首次會談。

俄國說雙方同意繼續談判,「今後幾天」將再次會晤。

路透社援引白俄羅斯媒體報導,雙方代表返回各自首都徵求意見,第二輪會談可能未來幾天舉行。

會談開始之前,烏克蘭要求俄羅斯立即停火撤軍,而克里姆林宮表示不會公開其立場。

烏俄首輪談判結束

烏克蘭總統顧問米哈伊洛·波多利亞克(Mikhaylo Podolyak)在會談後告訴記者,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會談已經在白俄羅斯結束,雙方已經回到各自首都進行磋商。

「烏克蘭和俄羅斯代表團舉行了第一輪談判。他們的主要目標是討論停火和結束在烏克蘭境內的戰鬥行動。雙方已經確定了某些決定所映射的議題。為了使這些決定作為路線圖得到落實,雙方將返回各自首都進行磋商。」

他週一說,「各方討論了舉行另一輪談判,以便這些決定能夠有所進展。」

國防官員:美未見白俄軍隊在烏克蘭作戰

美國國防部一位高級官員週一告訴記者,美國官員沒有看到白俄羅斯軍隊 「準備進入烏克蘭」或「他們正在移動或(已經)在烏克蘭」。

在烏克蘭境內的部隊是俄軍。這位官員說,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目前在烏克蘭境內「還不到他為這次入侵而組建的戰鬥力75%」。

威懾力於高度警戒狀態?官員:美未見具體表現

美國國防部一位高級官員週一告訴記者,俄羅斯總統普京週日宣布,他下令將本國的威懾力量,包括核武器,處於高度戒備狀態。美國還沒有看到「任何具體的東西」。

美國防高官:俄軍可能對基輔採取「更激進方式」

美國國防部一位高級官員週一告訴記者,俄羅斯人有可能在試圖攻占烏克蘭首都基輔的過程中採取「更激進方式」,因為進展放緩以及面臨烏克蘭人的抵抗,這讓他們感到沮喪。

德國誓言要接收所有烏克蘭難民

德國發誓要接收所有因俄羅斯入侵其國家而逃離本國的烏克蘭難民。

英國首相將於週二訪問波蘭和愛沙尼亞

英國首相辦公室週一表示,英國首相鮑裡斯·約翰遜將前往波蘭和愛沙尼亞。

幾個歐洲國家拒絕參加針對俄羅斯的國際足球比賽

幾個歐洲足球協會週一宣布,他們將不參加針對俄羅斯的國際比賽,直到進一步通知。

威爾士、蘇格蘭、愛爾蘭、丹麥、挪威、瑞士和阿爾巴尼亞追隨英格蘭、捷克、瑞典和波蘭的腳步,拒絕在任何級別的國際足球比賽中面對俄羅斯隊。

俄外長因歐盟空域禁令而取消日內瓦聯合國之旅

俄羅斯駐日內瓦代表團週一表示,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已經取消了前往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的行程,原因是歐盟對俄羅斯飛機的禁令。

歐盟在週日(2月27日)確認了其關閉對俄羅斯領空的決定。該禁令是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措施的一部分。

「我們的空域將對每一架俄羅斯飛機關閉。這也包括寡頭的私人飛機。」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週日說。

挪威能源巨頭Equinor將退出其在俄羅斯的合作關係

挪威石油和天然氣公司Equinor週一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將停止在俄羅斯所有的新投資,並開始退出在那裡的合資企業。

該公司表示,截至2021年底,它在俄羅斯有12億美元的長期投資。它已經在俄羅斯運營了30多年,並與俄羅斯國有石油公司Rosneft簽訂了合作協議。

此前一天,英國能源巨頭BP公司發表聲明稱,將出售其在俄羅斯國有石油公司Rosneft19.75%的股份。

英國國防部:俄軍遇挫 暫緩對基輔的攻勢

英國國防部28日表示,俄國大批地面部隊仍停留在基輔北方超過30公里之外,因為後勤供應不足與烏克蘭頑強抵抗,對基輔的攻勢放緩。但烏克蘭北部切爾尼戈夫市(Chernihiv)和東北部哈爾科夫市(Kharkiv)周邊的激戰仍在持續。這兩座城市目前還在烏方掌控中。

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Ben Wallace)告訴媒體,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烏克蘭的攻勢與挫,他談論核武部隊的目的,只是為了轉移視線。華萊士認為,普京不會動用核武器攻擊烏克蘭。

烏克蘭媒體:烏俄談判結束 進展不明

根據白俄羅斯傳出的消息,俄羅斯與烏克蘭在當地進行的談判已經結束,但暫時不知會談的進展。

烏克蘭媒體報導,烏克蘭內政部顧問赫拉先科(Anton Herashchenko)表示,,俄烏談判已結束,詳細談判結果待進一步報導。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阿列斯托維奇(Mykhailo Podoliak)表示,烏方在會談中要求所有在烏克蘭,包含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地區的俄羅斯軍隊撤出。

這場會談由白俄羅斯外長馬克伊出席主持。談判開始前,他向俄烏雙方代表團表達總統魯卡申柯的歡迎,並確保雙方「感到安全」,同時也轉述總統說法表示,「希望在今天這場談判中,你們可以找到解決危機的辦法。」

俄外長因歐盟空域禁令而取消日內瓦聯合國之旅

俄羅斯駐日內瓦代表團週一表示,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已經取消了對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的訪問,原因是歐盟對俄羅斯飛機的禁令。

歐盟在週日(2月27日)確認了其關閉對俄羅斯領空的決定。該禁令是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措施的一部分。

俄羅斯對36國關閉空域

俄羅斯民航局週一在一份聲明中說,該局已向36個國家的航空公司關閉領空。

據該機構稱,這一決定是針對歐洲國家對在俄羅斯註冊的航空公司或航班實施禁令而作出的。

美駐白俄羅斯大使館暫停運作

美國國務卿托尼•布林肯週一上午在一份聲明中說,由於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導致的安全和安保問題,「美國國務院已暫停我們在白俄羅斯明斯克的大使館業務,並授權我們在俄羅斯莫斯科大使館的非緊急僱員和家屬自願離開(授權離開)。」

布林肯說,該部門的最高優先事項是美國公民的安全和保障,包括世界各地的美國政府人員。

白俄羅斯部長歡迎烏俄代表團參加會談

白俄羅斯外交部長弗拉基米爾•馬凱(Vladimir Makei)週一(2月28日)歡迎烏克蘭和俄羅斯代表團參加會談,並向代表們保證,他們應該感到「十分安全」。

「親愛的朋友們,白俄羅斯總統要求我歡迎你們,並按照與澤連斯基總統和普京總統的約定,為你們的工作提供一切。在這裡你們可以感到十分安全。這是我們神聖的職責。」馬凱說。

「盧卡申科總統真誠地希望,在今天的會談中,有可能找到這場危機所有問題的解決方案。所有白俄羅斯人都在為此祈禱。」他承諾說,與組織當天會議相關的「任何建議,都將被考慮,並絕對履行。」

出於安全原因,俄羅斯和烏克蘭週一會談的確切地點一直是保密的。已公布的唯一地點是在白俄羅斯戈梅利地區(Gomel)的普里皮亞特河畔(Pripyat)。

聯合國:烏克蘭逾百平民喪生 50萬餘人外逃

聯合國難民署(UNHCR)高級專員葛蘭第(Filippo Grandi)28日發推文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5天以來,至少造成逾百平民喪生,其中包括數名兒童;俄方這波軍事行動也迫使超過50萬人逃離烏克蘭,其中一半以上難民都逃往波蘭。

烏克蘭首都解除宵禁 民眾搶購食品超市大排長龍

面臨俄羅斯威脅的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28日解除為時36小時的宵禁,市區內各地超市大排長龍。基輔市府當局表示雜貨店將維持開放,大眾運輸系統將以有限程度運作。

由於受到俄國攻擊,基輔自26日晚間5時起至今天上午8時止實施宵禁,要求所有居民待在家中。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製作人走訪當地3間超市,他形容隊伍極長,架上物品很快就被搜刮一空。

CNN記者:俄軍縱隊受到絕對打擊

在俄軍的一次進攻被烏軍隊擊退後,基輔附近一座燒焦的橋上堆滿了未爆炸的手榴彈、冒煙的車輛和死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馬修•錢斯(Matthew Chance)週一走訪了事後現場,看到地面上到處都是燒焦的碎片,俄軍屍體被遺棄在停機坪上。

錢斯說,烏克蘭人在防禦中得到西方反坦克導彈協助,俄軍重型軍車在戰鬥中變成一堆廢鐵,「俄羅斯縱隊受到了絕對的打擊」。

投資人聚焦俄烏談判 亞股大多翻紅收高

世界強國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祭出新制裁,引發全球爆發能源危機憂慮興起,油價應聲勁揚;但亞洲股市28日收盤逆轉早盤跌勢翻紅,投資人把注意力轉向俄烏談判。

法新社報導,上週五股市勁揚、油價下跌,因交易商評估後認為,西方對莫斯科的制裁,不足以衝擊重要的俄羅斯石油出口。目前油市供應吃緊、需求卻正在躍增,而俄國是目前全球第3大石油產國。

烏克蘭與俄羅斯開始談判 盼俄軍立即停火並撤離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勢今天進入第5天,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透過簡訊告訴路透社,烏克蘭已在與白俄羅斯的交界,與俄羅斯代表展開談判。

烏克蘭總統府稍早表示,烏克蘭的談判目標是立即停火,以及俄軍撤離烏克蘭。

克里姆林宮則表示,不會在談判前公布自身正式立場。

俄羅斯央行:莫斯科交易所暫停股票交易

俄羅斯進攻烏克蘭,西方再祭新制裁,俄羅斯盧布今天在延後3小時開盤後貶至歷史新低,俄羅斯中央銀行則在之後宣布,莫斯科交易所今天全天暫停股票交易。

俄羅斯盧布今天在境外市場一度重貶1/3,在莫斯科交易所則創下109盧布兌1美元的歷史新低。

韓國將加入SWIFT對俄羅斯的制裁

韓國外交部28日表示,韓國將禁止向俄羅斯出口戰略物資,並加入國際制裁,阻止一些俄羅斯銀行進入SWIFT全球支付系統,並將通過與國際社會合作和發送非致命性軍事裝備,增加對烏克蘭的人道主義援助。

韓國外交部沒有透露將禁止哪些關鍵的戰略物資出口,但表示它已經通過外交渠道向美國通報了其決定。將「儘快」決定是否同時禁止包括半導體和電子產品在內的非戰略材料的出口。

該部還證實,韓國將推動額外釋放戰略石油儲備以穩定國際能源市場,然後再進一步審查其他措施,如向歐洲轉售液化天然氣。

美駐烏克蘭大使館敦促美國人離開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週日晚些時候表示,整個國家的安全局勢 「繼續不可預測,許多城市和其他地方都有活躍的戰鬥。」

美國大使館在一份聲明中補充說:「由於俄羅斯在沒有任何警告的情況下繼續在烏克蘭不同地區進行軍事攻擊,情況可能會惡化。」並敦促那裡的美國人「如果安全的話,現在就使用私人提供的交通工具離開。」

大使館提醒說,道路可能很擁擠,暴露在戰鬥行動中,而且橋梁等基礎設施可能已經被戰鬥摧毀或損壞。「對一些人來說,就地躲避可能仍然是最好的選擇。」

大使館建議公民儘可能進入匈牙利、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並指出進入波蘭和摩爾多瓦的邊境口岸「嚴重擁堵」。大使館說:「一些人正經歷著極其漫長的等待時間(在某些情況下遠遠超過30小時)。」

烏克蘭組國際軍團抗俄 丹麥及拉脫維亞允國民參戰

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火蔓延之際,烏國政府正打造一支由外籍志願者組成的「國際軍團」。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7日呼籲外國人士前往全球各地烏國大使館,報名加入「國際軍團」,幫助烏國抵禦外侮。

拉脫維亞國會28日發布聲明稱,國會投票一致通過,將允許國人自願前往烏克蘭參戰。

丹麥女總理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27日稱,丹麥將允許國民加入國際軍團,前往烏國參加對俄作戰。

英國石油公司將脫手俄石油巨頭19.75%持股

根據英國能源巨頭BP公司週日發表的一份聲明,英國石油公司(BP)將出售其在俄羅斯國有石油公司Rosneft的19.75%的股份。

聲明說,「英國石油公司董事會今天宣布,BP 將脫手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的持股。英國石油公司自2013年以來一直持有俄羅斯石油公司19.75%的股份。」

聲明稱,首席執行官伯納德·魯尼(Bernard Looney)也將立即從俄羅斯石油公司的董事會辭職。

烏克蘭代表團到白俄 要求俄軍停火

北京時間2月28日下午4點30分,烏克蘭總統府官方推特發布消息稱,烏克蘭代表團已抵達白俄羅斯邊境地區,正在與俄羅斯會談。消息指,烏克蘭總統未前往談判,國防部長則是談判代表。

俄羅斯談判代表:願意與烏克蘭達成協議

2月28日下午,俄羅斯和烏克蘭代表團已到達白俄羅斯境內,就俄烏局勢進行談判。路透社報導,俄羅斯談判代表弗拉基米爾.梅丁斯基(Vladimir Medinsky)表示,俄羅斯有意在與烏克蘭的談判中達成一項符合雙方利益的協議。

加拿大將調查俄羅斯航班違反領空禁令

加拿大27日宣布,已對所有俄羅斯航班關閉領空,以抗議俄軍入侵烏克蘭。加拿大交通部長阿爾加布拉(Omar Alghabra)說:「我們將追究俄羅斯無端攻擊烏克蘭的責任。」

然而,據加國官員說法,一架從美國佛州飛往莫斯科的俄羅斯航空公司運營班機隨即違反了此禁令。加拿大隨後表示,計劃對此事展開調查。

加拿大交通部週日在Twitter上說,「我們知道,俄羅斯航空公司(Aeroflot)111號航班違反了今天早些時候對俄羅斯航班使用加拿大領空的禁令。我們正在對發生這次違規行為的俄羅斯航空公司和獨立的空中導航服務提供商NAVCAN進行審查。我們將毫不猶豫地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和其他措施,以防止未來的違規行為。」

目前,德國、法國、西班牙、荷蘭、瑞典等絕大多數歐洲國家已對俄國關閉領空;英國24日則禁止俄羅斯航空公司(Aeroflot)飛到英國。

英國證實烏方報告:俄軍對基輔的進攻已放緩

烏克蘭軍方在當地時間28日上午8:00,發布了一份最新行動報告稱,俄羅斯部隊已放緩攻勢。

隨後,英國國防部在情報更新中表示,俄軍補給上的失敗,加上面對烏克蘭的激烈抵抗,對基輔的攻勢已經放緩。

據《衛報》的翻譯,烏克蘭軍方在報告(鏈結)中稱,俄軍在對軍用和民用機場、軍事控制點、防空設施和關鍵基礎設施進攻後,攻勢已經放緩。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說,烏克蘭的炮火成功摧毀了「敵方超過5個縱隊的設備和人力」,並表示「敵人士氣低落,損失慘重」。

報告中還稱,俄軍「經常出現逃兵和不服從命令的情況,敵方意識到宣傳和現實是不同的」。

烏克蘭情報:白俄可能準備加入侵略行動

大紀元報導,多個消息來源表示,在俄羅斯連日進攻無果之下,白俄羅斯可能將加入烏俄戰爭,協助俄軍的入侵行動。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鏈結),一位烏克蘭官員表示,根據他們獲得的情報,白俄羅斯「除了允許俄羅斯使用他們的領土,以及讓他們越過邊境」進入烏克蘭之外,還表現出「可能直接參戰的準備」。

《華盛頓郵報》也援引了一位美國政府官員說法稱(鏈結),白俄羅斯正準備派兵進入烏克蘭。

俄遭金融制裁 ATM爆擠兌 盧布兌美元重貶近3成

俄羅斯民眾擔憂西方制裁將引發現金供應短缺並擾亂支付系統,27日在自動櫃員機(ATM)前大排長龍提領現金。盧布兌美元27日重貶近3成。
 相關鏈接: 歐洲央行:俄聯邦儲蓄銀行歐洲分支面臨破產

俄攻勢受挫或轉包圍戰 烏北大城建築遭飛彈擊中

美國一名國防官員27日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初步攻勢受挫,可能正在將其戰略轉向包圍戰,如此將增加民用設施受損以及平民傷亡發生的可能性。

視頻:土耳其無人機轟炸俄導彈系統 畫面首度曝光

烏克蘭軍方2月27日公布一段視頻,烏克蘭軍人操作土耳其製造的TB2武裝無人機,摧毀了俄羅斯的導彈系統。 

俄軍首次承認士兵傷亡 普京核武威脅露破綻

俄軍方27日首次承認有官兵傷亡,但未通報具體數字。另外,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核武威脅,被認為露出了俄軍破綻。 

入侵烏克蘭 俄羅斯掀反戰示威 逾5900人遭拘留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四天,世界各地民眾上街聲援烏克蘭,光在德國柏林就有10萬人,俄國本土也有持續反戰聲浪。獨立監督組織OVD-Info指出,莫斯科當局2月27日拘留2114名示威者,關押總數已破5900人。

2022 年 2 月 27 日,德國柏林,約十萬人聚集在勃蘭登堡門附近,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Hannibal Hanschke/Getty Images)

躲浴缸逃鄉下崩潰痛哭 滯留烏克蘭中國人曝祕辛

大批中國留學生、商人、炒房人或打工仔滯留在烏克蘭境內。日前,幾名滯留在基輔的中國人,通過連線接受中國大陸媒體的採訪時,披露了自己在烏克蘭提心吊膽、東躲西藏、備受煎熬的祕辛。 

歐美祭5項制裁 分析:制裁俄央行更具毀滅性

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為,歐美日前祭出了更具殺傷力的五項制裁新措施,除了將部分俄羅斯銀行踢出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外,還有限制俄羅斯央行動用其外匯儲備的制裁措施。 

2022年2月25日,布拉格,人們在俄羅斯國有銀行儲蓄銀行的一家分行外排隊提取儲蓄和關閉賬戶,警察守在銀行門口,之後儲蓄銀行將在當天晚些時候關閉其在捷克的所有分行。(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俄億萬富翁籲普京停戰 市場估計盧布恐崩盤

俄羅斯的兩名億萬富翁——米哈伊爾・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和奧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週日(2月27日)向總統普京喊話,希望結束對烏克蘭的入侵,其中,弗里德曼將這場戰爭稱作「兩國人民的悲劇」。

2月27日,首都基輔外郊的Vasylkiv鎮的油庫被炸。(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綜合大紀元、中央社等媒體報導/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鏈接:【更新2.27】英國擬立法 加大打擊俄羅斯寡頭洗錢及欺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