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洗過還有異味?不掩蓋 徹底除臭的方法

文/謝施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8日訊】沒有人會喜歡散發臭味的衣服。外出聚會或運動回家後,衣服上可能散發著聚餐的火鍋味、雪茄的煙味、健身後的汗臭味、晚宴的香水味等等難聞的異味。殘留在衣服上的難纏氣味,即使試過各種不同的洗滌溫度、各種優質的洗衣精,衣服洗過一、兩回了,還是有異味,頗令人沮喪。

清潔達人說,無法清除衣服上的異味,主要是因為清洗的方法不正確。有效處理難纏的異味,並非只是掩蓋異味,治本的辦法是徹底去除氣味,這需要多花點心思,不能只是把衣服丟進洗衣機清洗。

即使試過各種不同的洗滌溫度、各種優質的洗衣精,衣服洗過一、兩回了,還是有臭味。(Shutterstock)

不管去除哪一種異味,清洗衣物之前都要看一下衣服標籤上的洗滌說明,先確認衣服是否可以水洗,或者只能乾洗。以下介紹5種最難纏異味的清潔方法。

★ 烹飪的油煙味、飯菜味、烤肉味火鍋味

油炸或碳烤食物時,不一定會沾上油漬,但油煙味一定會吸附在衣服上,因為油炸食物時,空氣中懸浮著油脂的微粒,隨時會黏著在衣服上。以下是3種根據衣料去油煙味的方法,非常實用。

聚餐時衣服很容易就沾上火鍋味或油煙味,很難聞。(Shutterstock)

1. 依據布料所能夠承受的最高水溫,用一般洗程以最熱的水清洗。若想有效去除油脂分子,建議使用強效洗衣精如寶瀅(Persil)或汰漬(Tide),添加1杯小蘇打粉可加強清潔功效。

2. 萬一還有油煙味,那就將衣服浸泡在小蘇打水中。1杯小蘇打粉用4杯熱水溶解,然後把溶解的小蘇打溶液倒入一桶冷水中,再將衣服浸泡其中至少4小時後,以一般洗程清洗乾淨。

3. 心愛的牛仔褲,不想因為經常清洗而使褲子越來越薄,不妨將牛仔褲裝入密封袋,再放入冷凍櫃中過夜。布料較厚的衣物像牛仔褲、毛衣和夾克都非常適合用這種方式去除臭味,冰箱的冷空氣可殺菌、除臭。熱氣同樣可以殺菌,若衣料很薄,使用蒸氣掛熨機除臭殺菌,效果更優於冷空氣。

心愛的衣服不想經常水洗,可用蒸氣掛熨機除臭、殺菌。(Shutterstock)

★ 煙味

篝火的煙味或香菸味,通常都很濃,而且頑固地附著在衣服上,可嘗試以下幾種去除煙味的方式:

1. 伏特加酒除臭效果奇佳。將伏特加酒裝入噴霧瓶裡,然後噴在衣服上,酒精揮發的同時,會溶解發臭的物質。或者在洗衣機裡倒入1/2杯的伏特加酒或酒精,以一般的洗滌程序清洗即可。

自製天然的洗滌增香劑:1杯岩鹽混合20滴的芳香精油。(Shutterstock)

2. 洗衣時加入洗滌增香劑。建議自製天然的洗滌增香劑:1杯糖或1杯岩鹽,混合20滴的芳香精油,如薄荷、柑橘、薰衣草或檸檬精油。

3. 或在清洗衣物之前,將衣物浸泡在加有1杯白醋的溫水中,順便加入幾滴芳香精油如檸檬、柑橘或薰衣草,浸泡約1小時,之後按照洗滌說明清洗。

4. 新鮮的檸檬汁除臭效果更佳。將1至3顆檸檬擠成約半杯檸檬汁,倒入洗衣機裡,再啟動洗程,應可去除煙味或任何臭味。

衣物浸泡在白醋水中,再加入幾滴芳香精油,可去除煙味。(Shutterstock)

汗臭

以下幾個最天然的方法,能夠有效去除衣服上的汗臭味:

1. 冷空氣是去除衣服汗臭味的妙方。先將衣物用一般的洗滌方式在洗衣機裡清洗一遍,再用塑膠袋裝好,放入冰箱的抽屜櫃,利用冷空氣去除汗臭味,大約需要幾個小時。從冰箱取出衣物後,再清洗一遍,最後吊掛在室外晾乾。

茶樹精油具有抗菌和抗真菌的作用,還能除臭。(Shutterstock)

2. 茶樹精油具有抗菌、抗真菌的作用,還可去除衣服的濕氣,藉此也能除臭。在噴霧瓶裡倒入1杯水和10滴茶樹精油混合後,噴灑在衣服上,讓衣服靜置1小時。1小時後如果還有味道,就讓衣服靜置更久一點,直到氣味消失。

3. 檸檬的酸性可以中和臭味,將幾顆檸檬擠汁,混合2公升的溫水,等水溫稍微變涼,再把衣服浸泡於檸檬水中至少30分鐘,之後將衣服清洗乾淨,吊掛在戶外晾乾。

小蘇打粉混合溫水調成糊狀,塗抹在衣服上有汗漬的部分,靜置至少15分鐘。(Shutterstock)

4. 小蘇打粉能夠中和氣味的酸性分子,因此可以除臭。將小蘇打粉撒在衣服上,靜置20分鐘後,再用刷子清除衣服上的小蘇打粉。或者把小蘇打粉混合溫水調成糊狀,塗抹在衣服上有汗漬的部分,靜置至少15分鐘,甚至到隔天,然後清洗乾淨。

★ 香水味

當香水沾上衣服時,酒精很快就揮發掉,只剩下帶有異味的油漬殘留在衣服上。這些油漬雖然不好清除,但按照以下的步驟,還是能夠去除油漬與異味。

當香水沾上衣服時,酒精很快就揮發掉,只剩下帶有異味的油漬殘留在衣服上。(Shutterstock)

1. 先用1杯小蘇打粉和4杯熱水調和成溶液,再倒進已經裝滿冷水的水槽、洗衣槽或水桶中。

2. 把衣物完全浸泡在步驟1的小蘇打水中至少4小時,浸泡到隔天清潔效果更好。

3. 浸泡之後,用強效洗衣精以平常的洗衣方式清洗乾淨。

4. 檢查衣服是否還有香水味,如果還有,就重複1至3的步驟再洗一次。如果香水味已經消失,那就按照衣物的洗滌說明晾乾,或者將衣物吊掛在戶外,利用新鮮的空氣,自然風乾。

5. 如果是不能水洗的布料,就將衣物和一整盒開蓋的小蘇打粉放入可密封的塑膠桶或塑膠袋中,然後密封起來,讓小蘇打粉吸收香水味,大概需要幾天的時間。

★ 霉味

衣服上的霉味有時是因為使用不適合的洗衣精,或者洗衣精的用量不當,使得洗衣精殘留在衣服上而產生濕氣,導致衣服發出霉味。

新鮮的咖啡粉能吸收霉味。(Shutterstock)

1. 清除霉味的方法:將1杯小蘇打粉和洗衣精放入洗衣機裡,連同衣物與清水混合後,讓衣物浸泡至少1小時,然後再清洗。

2. 在最後的洗淨階段,倒入1/2杯的蒸餾白醋,可以徹底清除任何殘留物,像是洗衣精和硬水的殘留物。而且白醋可以柔軟衣物,讓衣服聞起來更清新,無需再用衣物柔軟精。最後將衣服吊掛在戶外自然晾乾。

3. 如果不想用水清洗,除了用小蘇打粉吸收衣服的臭味,還可以用新鮮的咖啡粉。用一個碗裝咖啡粉,再把有霉味的衣服鋪在碗上面,靜置過夜,讓咖啡粉吸收霉味。切記不要讓咖啡粉沾到衣服,否則會留下污漬。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