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足睡眠十大好處 止痛、控制體重還抗衰老

文/Nisha Jackson(功能醫學及荷爾蒙專家) 周美玉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8日訊】充足的睡眠對健康有很多好處。隨著時間的推移,睡眠不足影響的不僅僅是你早上的心情。研究表明,有規律的優質睡眠對於從控制血糖到加強運動效果等各種問題都有幫助。這就是為什麼你應該睡夠你身體需要的份量。

1. 控制體重

多項研究表明,睡眠時間少於 6 小時的人容易發胖。在一些研究中,這些受試者只需多睡 30 到 60 分鐘就可以減輕體重。

你有沒有經歷過這種情況:在度假的時候,吃得比平時多,但體重卻在降低?那很可能是你在假期中獲得的額外睡眠幫助你燃燒了額外的脂肪。

先已被證明睡眠不足會顯著損害血糖系統。隨著血糖水平升高,您會感到飢餓或無法控制對食物的渴望。

睡眠不足也會影響激素水平。水平生長素釋放肽(ghrelin)和瘦素(leptin),是用來調節進食的滿足程度的。瘦素是一種告訴你「吃夠了,遠離食物」的激素。而生長素釋放肽也是一種激素,即使你吃飽了也會讓你繼續吃東西,不管你吃多少都會讓你感覺不滿意。

睡眠不足會導致身體產生生長素釋放肽多於瘦素,從而使人難以控制食物攝入量。這種不平衡會很快讓人出現包括胰島素升高在內的糖尿病症狀,胰島素的升會影響脂肪存儲和血糖水平。

2. 預防抑鬱症

現在抑鬱症的發病率已經創下歷史新高。睡眠不足的人更容易陷入進退維谷的局面從而患上抑鬱症。抑鬱症會讓人無法入睡並無法應對白天的事情,從而使得抑鬱病人感到更加的抑鬱。由於睡眠不足和夜間無法正常休息而導致的抑鬱症狀包括:

● 疲憊不堪
● 狂躁
● 反應過度
● 焦慮
● 煩躁
● 易怒

有許多研究證實了抑鬱症和睡眠不足之間的這種直接關係。

3. 提高腦力

如果你能了解睡覺時大腦的修復再生程度,你會感到驚訝。睡眠期間製造的腦細胞對於與記憶、學習和情緒表達有關的大腦中心的功能至關重要。沒有睡眠,我們大腦的這些區域實際上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縮小,讓我們感到大腦思維越來越模糊不清,並且經常在情感的表達上產生障礙。(推薦閱讀:深度睡眠有1個秘訣 腦神經醫師教你一夜好眠)

4. 止痛

研究還表明,睡眠不足的人會產生更強烈的疼痛信號,導致更多的身體疼痛,加重了纖維肌痛的疼痛症狀以及增加了因關節炎而殘疾的情況。

5. 增加精力、活力和耐力

足夠的優質睡眠,會讓人感覺到一切都會變得更好。在所有其它條件相同的情況下——你的表現可能會大大好過你失眠的鄰居!

良好的循環加上運動中釋放的內啡肽會給你更多的能量——讓你有更多的精力、能量用於工作,更好地集中注意力,也增強了你在體力活動中的耐力。優質的最佳睡眠對幾乎所有日常活動和身體功能產生積極的影響,同時這些積極影響也幫助你繼續獲得最佳睡眠。這就是讓你進入了你想要的良性循環。

6. 預防心臟病和中風

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失眠對健康(包括心臟健康)的有害影響。其中包括英國華威大學研究人員的一項研究,他們發現夜間睡眠不足 6 小時的人患心臟病或死於心臟病的機率比正常睡眠的人高出 48%,死於中風的機率高出 15%。這個發現表明睡眠不足會為健康埋下隱患。

7. 預防酗酒和藥物濫用

如今,人們用喝酒幫助入睡或服用藥物來緩解失眠、焦慮或疼痛的情況並不少見。

使用這些藥物會剝奪身體所需的營養和維生素,並破壞身體和大腦健康所需的激素平衡。這不是你想走的路。這些藥物的作用是短暫的,這意味著最終你需要服用更多藥物。最近的研究將青少年酗酒人數的急劇增加與過度刺激導致失眠聯繫起來。

8. 預防注意力障礙

長時間睡眠不足會導致注意力缺陷障礙 (ADD) 的症狀,包括感覺自己在轉圈子、注意力喪失以及注意力不能集中。與注意力相關的問題會對成人和兒童產生影響。如果你患有注意力缺陷障礙或者覺得自己有,那麼很可能只是睡眠不足。

如果你患有注意力缺陷障礙,睡眠將有助於你的康復;如果沒有,睡眠也能幫你消除注意力缺陷障礙的症狀。無論怎樣,睡眠都會改善你的大腦突觸。

9. 抗衰老

如果你想成為擁有很多皺紋、皮膚鬆弛、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大十歲的人,那就熬夜,享受早衰帶來的好處吧!如果不是,睡眠的最大好處之一就是幫助你抗衰老

成年人無論女性和男性, 他們在抗衰老的乳液、面霜和打針上投入了大量的錢,但長期忽視那種(免費的)卻能保證讓他們看起來更年輕的抗衰老方法,即睡眠。

吃得好,晚上睡得好,是一種多少錢都買不到的超級抗衰老的良藥。(推薦閱讀:中醫3步抗老養顏 天天做去皺紋、讓皮膚變年輕)

10. 增強免疫系統

許多研究發現,睡眠不足與免疫系統受損之間存在很強的相關性。健康的免疫系統對你的健康至關重要。獲得適量的睡眠可以幫助你戰勝疾病,特別是在發病的初期。在你出現疾病或壓力跡象時,比平時多睡一點,並在其它時間保持正常的睡眠習慣,將使你的免疫力保持在最高水平上。

至此,你應該確信睡眠對身心有益,並準備好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獲得更多更好的睡眠。為了方便大家,我設計了一個為期十天的睡眠計畫來讓你的睡眠重啟。按照這個程序,你會在不到兩週的時間內感覺更好,充滿熱情!

作者簡介:妮莎·傑克遜(Nisha Jackson)是美國公認的荷爾蒙和功能醫學專家、著名講師、勵志演說家、電台主持人、專欄作家、暢銷書《輝煌倦怠》的作者,以及俄勒岡州 OnePeak醫療中心的創始人。 30 年來,她的醫學方法成功地扭轉了疲勞、腦霧、抑鬱、失眠和缺乏耐力等慢性問題。

本文原刊於OnePeak醫療中心博客,授權《英文大紀元時報》轉載。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