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將派重量級國安訪台團 台官員揭幕後3大意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1日訊】俄烏戰火延燒,台海穩定跟著引發憂慮。一名美國高級官員週一(2月28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將派出五名前國安官員訪台,由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克・穆倫(Michael Mullen)率團,預計於3月1日抵達。期間,他們將與總統蔡英文、國防部長邱國正等官員會晤。

該官員表示,團長穆倫曾在2007年至2011年間擔任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與他同行的還包括:前白宮副國安顧問梅根・歐蘇利文(Meghan O’Sullivan)、前國防部次長米凱萊・弗盧努瓦(Michele Flournoy)、前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總統特別顧問暨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邁克爾・格林(Michael J. Green),和前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台灣和蒙古事務主任埃文・梅德羅斯(Evan Medeiros)。

該官員表示,拜登挑選這五名成員訪問台灣,旨在傳達美國對台灣與其民主之跨黨派承諾的重要訊號,展現拜登政府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

訪問團將搭乘專機在1日下午抵達台灣,2日晚間離開。該名官員拒絕說明選在此時派員訪台,是否與俄烏戰火有關。

該官員強調,任何以非和平手段試圖決定台灣未來的行為,華府都會將其視為是對西太平洋和平與安全的威脅。「美國將維持能力,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社會或經濟制度的武力或其他脅迫行動。」

據路透社分析,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台灣密切關注俄烏局勢,其三軍持續保持高度警戒,擔憂中共當局會趁亂對台動作,而拜登政府週一的最新動止可謂暗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

這次訪問隨後被台灣總統府證實。

台灣國安高層揭來訪幕後三大意義

台灣國安高層週一(28日)晚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再次指派跨黨派重量級代表團訪問台灣,背後的三大意義,即台美高層互動快速有成、展現美國對台海安全的承諾,以及堅定支持台海和平與安全。

官員表示,這是拜登繼2021年4月派前參議員克里斯托弗・陶德(Christopher Dodd)訪問團後,時隔不到一年,再次派資深訪問團訪台,顯示白宮有意在既有的台美各層級對話機制外,另指派跨黨派卸任資深官員來台。此舉,除了展現美國對台灣支持「堅若磐石」外,也為雙方高層創造直接傳遞訊息的平台。

官員表示,俄烏開戰以來,台海及印太局勢也受到國際注目。

該官員指出,攤開此次訪團名單,團員背景都以「國防」及「國安」為主,對國際整體外交態勢、軍事行動策略與部署,以及區域安全情勢等均有深入了解;美方顯然期盼通過這次訪問團,傳達對台海和平與安全的堅定支持。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