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俄烏危機之際 中共海空軍事動向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1日訊】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共軍機持續侵擾台灣周邊空域。於此同時,中共軍隊從2月27號開始,在南中國海渤海進行軍事演習。而美國方面則再次展現出對台灣安全的重視。

烏俄戰爭敏感之際,中共的軍事行動頻頻不斷。

根據中共海事局網站的消息,海南海事局最近發布航行警告稱:從2月27號至3月1號,將在南海部分海域將進行軍事訓練。

遼寧海事局也發布航行警告,從27號至3月13號,將在渤海海峽、黃海北部執行軍事任務。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我覺得如果說把中國的這些訊息過度放大,反而會形成一個所謂的認知戰。中國向來就是七分政治,三分軍事。它這些軍事演習很可能是一個例行性的小火器的測試。」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則認為,中共在渤海和南海軍演,主要目的是為了與美國和日本進行軍事對抗。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整個亞太地區是整個世界經濟的引擎,尤其是南海肩負著世界貿易量大概40%以上的水路運輸。這當中包括貨物、能源。能源就像是原油、天然氣、煤炭等等。這對台灣來講當然就相當重要,因為畢竟台灣有應該說99%以上的能源是靠進口的。其實包括日本也是,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台灣、日本都非常重視南海的安全跟穩定。」

另一方面,中華民國空軍發布的共機動態顯示,中共軍機連續六天侵擾台灣,僅2月28號一天,就有七架共機入侵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

其中包括一架運-8反潛機、四架殲16和兩架殲-10。

蘇紫雲:「當然就是它想形成政治效應。這個在2018年之後已經出現過很多次了,每次都說是針對台灣或是什麼登島演習,但實質上是很小的單位,可能是一個排或連,但是在媒體上面就放得很大,那這樣它等於是用很低的成本,來做對台灣的威嚇。」

目前各界都在關注,中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中的態度,以及俄烏衝突對台灣的影響。

台灣國防部門最近處於高度警戒狀態,嚴防中共企圖利用當前的局勢,對台灣採取行動。

蘇紫雲:「中國(中共)打仗是不計代價的,它在意的是風險,這就是最重要的一個差別。第二個是客觀地理條件的差別。台灣海峽跟烏克蘭戰場不一樣,烏克蘭是地面戰,台海是海空戰場。在烏克蘭俄軍可以走路開車就過去了,在台海,中共要集結兵力登船、渡海,那很容易被擊破。」

美國方面則再次展現對台灣安全的堅定支持。

路透社報導稱,美國總統拜登3月1號派遣了一個由前高級國防官員和安全官員組成的代表團前往台灣,表達在這敏感時刻對台灣的支持。

李正修:「雖然目前中華民國跟美國沒有正式的邦交國,可是對美國來講,台灣的安危美國有道義上的責任。特別是根據《台灣關係法》,他們會提供台灣武器。很明顯台灣的安危對美國來講相當重要,所以他們才會一再跟中國提出,提醒中國千萬不要用武力來解決台海問題,因為這個勢必會逼美國出手。」

26號,台灣國防部證實,美國海軍一艘驅逐艦由南向北通過台灣海峽,國軍全程掌握周邊海空域動態、情況正常。

美國第七艦隊也同步在官方網站上證實,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USS Ralph Johnson(DDG114)例行穿越國際水域。

蘇紫雲:「美國太平洋艦隊的規模超過大西洋艦隊,這個《國防授權法案》裡面的預算很多也都是針對中國,包括應對中國一些新的軍事威脅,特別是裡面有一個條款,叫《太平洋嚇阻倡議》,編列了將近50億美元,用來強化印太國家伙伴的軍事防衛力量。」

美軍第七艦隊發言人林格(Nicholas Lingo)在聲明中指出,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展現了美國對開放自由的印太地區的承諾。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