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功兼顧副業 什麼能什麼不能做?

吳約翰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2日訊】經營事業似乎是令人振奮的事,尤其當該企業是圍繞在您最熱衷的事物而建立的時候。畢竟,誰會向額外的收入說不呢?

然而,經營事業也伴隨著風險。尤其,如果你想在受僱的同時,兼顧成功的副業經營,風險又會更大。以下是你在建立新事業時,可能需要考慮的一些法律問題。

不要忽視你的任職義務

當你開始工作時,雇主可能會要求你簽署一份任職契約,這份僱用契約描述了你在受僱期間,對雇主負有的法定義務。你的僱用契約中規定了許多義務,它們也將決定你經營副業的能力,以及你在經營副業時,什麼能做和什麼不能做。

以下是你在僱用契約中,可能發現的三個限制,以及它們對你開展副業的影響力:

1. 忠誠的責任

你的僱用契約,可能有規定對雇主負有忠誠的義務,而該義務通常禁止員工在受僱期間與其雇主競爭。如果你認為你的副業與你雇主的競爭性很小,請考慮諮詢法律建議,以評估和量化此類風險。

2. 保密信息

在你任職期間,你的雇主可能會信任你使用公司的機密信息,這些信息的價值,在於對世界其它地方是保密的。不要將雇主的保密信息,用於追求自己的商業利益,如果你這樣做,只會遭致昂貴的訴訟罷了。

3. 知識產權

在你任職期間,你可能會發現有讓你想要拿來利用與獲利的發明。小心點!如果你受僱替你的雇主發明產品,你的雇主會希望對該發明主張其所有權。這是另一個需要律師建議,且至關重要的領域。

不要利用雇主的資產建立副業

這道理似乎已非常明顯,但你會訝異有多少員工,在無意中使用雇主的資產,來經營他們的副業。如果你不想惹上麻煩,以下三種資產絕對不該使用:

1. 筆記型電腦和工具

這也是眾所皆知。不要使用雇主提供的資產,來開展你的個人業務。這包括雇主提供的任何電話、筆記型電腦、其它電子設備,以及任何電子軟件應用程式。

2. 電子郵件

許多員工使用公司提供的電子郵件地址,來開展個人業務。他們幾乎不曉得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個人和商業行為。對於大多數雇主來說,提供給員工的電子郵件地址是屬於雇主的資產,並且可以隨時取走。因此,如果你正在考慮開展副業,請確保所有通信,都是透過你能完全控制的電子郵件地址進行。

3. 時間

與在辦公室工作相比,如果你在遠程工作,雇主在監督你的行為方面,可能面臨更多挑戰。你可能認為在完成工作職責的同時,可以靈活地從事自己的副業項目。請留心你的假設,因為有些精通技術的雇主,有能力對員工進行遠程監督。

投資建立諮詢團隊

你的副業要成功,將取決於你對業務做出明智決策的能力。但是,你不可能指望什麼都知道,你需要有一個諮詢團隊,可以指導你在業務最關鍵的問題上做出決策。以下三位團隊成員,是我們推薦給客戶納入的團隊顧問:

1. 銀行家

任何新企業主應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為新企業開設一個銀行帳戶。它提供了一個認識當地銀行業務顧問的機會,這也是你在發展業務時,應該依賴的關係。

2. 商業律師

想避免因為你的副業而與雇主發生糾紛嗎?您的商業律師將在識別和最小化這些風險方面,發揮關鍵作用。此外,在你發展公司業務的同時,也能保護你更廣泛的商業利益。

3. 會計師或記帳員

你業務的成功,將取決於你對商業模式背後的財務狀況的理解。你的會計師可以幫助你加深理解,並分析你事業的財務數據。

簡而言之,無論你打算開展什麼樣的副業,都需要投入一點時間和精力,以確保你不會在雇主那裡遇到任何麻煩,並且從專業人士那裡尋求協助。

來源:《企業家》(Entrepreneur)

賦予人們改變世界的業務能力|企業家®(Entrepreneur)致力於推動世界有遠見的領導者透過創新的想法、企業和觀點做出改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