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政治氣氛緊張 傳中共二十大前人事大洗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3日訊】中共二十大將於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如今黨內政治氣氛越來越緊張,人事調整也成為重頭戲。最近就有「消息人士」向港媒披露,現任上海書記李強等幾名高官將被拔擢進入中央,而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則有望接掌上海。分析認爲,本週將召開的中共兩會,是一個觀察窗口。

最近中共各省的地方兩會悉數召開,北京、上海、天津、重慶這四大直轄市的「一把手」,都沒有出現職務變動。

除了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之外,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和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過交集。

而按照中共黨內的慣例,這4名省部級高官任職滿5年後,將會有新的人事安排。

根據香港《明報》的報導,有北京消息人士披露,二十大之後,蔡奇、李強和李鴻忠料將進京,有望被提拔到中央領導的行列。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這種可能性當然是很大,因為到現在為止還沒看見過一個例子說,你當了政治局委員就給你降級的。」

報導稱,李強是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的得力助手。如果李強調入中央,上海市委書記一職預料將由現任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來接任。

但消息人士透露說,中共黨內對這項人事調動仍然有不同的意見。

李林一:「就算進京也會有不同職務的分配,像李鴻忠,我就覺得這個人要再上一層樓,也就是成為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比較低,因為這個人能力平平,而且他一路都是靠吹牛拍馬上來的。如果讓他當了常委,恐怕中共內部不服氣的人太多。」

《明報》分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除了習近平之外,栗戰書和韓正到中共二十大時,年齡已超過了68歲的上限,按照政治局委員「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規定,都應該退居二線。

而其他9名政治局委員也已經到了退休年齡。因此推斷,中共舉行二十大時,整個中央政治局將空出11個名額。

李林一:「其實這次兩會最大的看點就在於,有沒有增補一個副總理的職務,如果有的話是誰?一旦這個人選真的當了副總理,很有可能就會去接替李克強這個位置,李克強就變成了人大委員長,因為他年齡還沒到,還不能下。」

報導稱,目前中共黨內已經進入了人事洗牌的階段。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黨委書記和政府首長62人中,有近一半是去年才新上任的。近三成屬於非中共中央委員、非候補中委、非中紀委委員的「三非」人員。

報導說,預計中共二十大的中央委員將涵蓋省市區黨政一二把手,目前屬於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的只有26人,另外有17名候補中央委員,其餘的17人都屬於近年快速晉升的「三非」人員。

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二十大誰入常,現在去猜還為時過早。但是31個省級行政區一二把手近三成屬於「三非」,這個就有看頭。一個官員如果他不是中央委員或者候補中委卻能坐上現在這樣的高位,說明他有相當可能是臨時提拔上去的。一種情況,是替換落馬官員,另一種情況,是習近平讓官員提前下課,換上自己想提拔的新人。」

最近中共黨內的政治氣氛也變得越來越緊張。中央政法委等多個部門對政法隊伍發出所謂的「十個嚴禁」。

包括嚴禁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結黨營私、搞團團伙伙;嚴禁失密泄密,以任何形式泄露黨和國家祕密等等。

鄭浩昌:「這不正說明習近平的地位並非那麼穩固,內敵環伺,政治對頭對他虎視眈眈,他心裡並不安穩。」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分析,中共二十大之後可能會看到,中國經濟會越來越下滑,因為整個中共政權已經失去了發展動力。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