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俄烏情報信息戰 假旗、洩密和串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4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我是橫河,歡迎大家來到《橫河觀點》頻道,3月3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俄烏戰爭中的情報戰信息戰,美中都捲入,中共是否早知情受關注,誰洩漏的消息。

圍繞俄國入侵烏克蘭戰爭還發生了信息戰情報戰。俄國入侵前就有假旗行動和視頻宣傳,美情報系統也準確的預測了進攻日期,美方與中共分析情報卻被轉手交給俄國,而俄國單方面披露普京習近平會談置中共於被動,美驚爆中共要求入侵延期冬奧之後,誰洩漏給美國的?中俄都有高層給美提供情報?

先說一下,本週末的會員專題講的也是烏克蘭局勢,不過重點是關於中國公民在烏克蘭的處境及撤僑相關話題。週六晚上9點會在油管頻道首播,如沒有趕上首播的朋友們,請去我的會員網站觀看。會員網站的網址在視頻下方的描述部分和留言置頂裡,歡迎大家訂閱。

俄烏戰爭前 俄國的信息戰和美國的情報

俄國進攻前的假信息:早在去年12月,白宮就指控莫斯科策劃「假旗行動」作為入侵烏克蘭的掩蓋,今年2月3日,五角大樓表示有可靠情報顯示俄國試圖製作「宣傳視頻」,內容是虛假的烏克蘭攻擊俄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和國家安全副顧問都證實了,俄國確實炮製了一個視頻,會使人認為是烏克蘭先攻擊俄國,可以作為俄國入侵烏克蘭的藉口。

不過美國方面也說,他們並不清楚俄國原計劃怎樣使用這個視頻。當時英國也獨立核實了這個情報的可信度。視頻有演員,有無人機的形象,是那種北約成員國土耳其提供給烏克蘭的,很逼真,當時美國為了阻止俄國使用這個視頻宣傳,還把視頻公開了。

美國方面當時沒有公布細節,說是希望保護情報提供者。顯然,視頻是由俄國內部人提供的。作為發動戰爭藉口的一部分,知情者不會太多,而能拿到最後成品的更少,說明很可能來自俄國高層。

到了2月中旬,美國警告,俄國可能會隨時入侵,甚至預測將在16日發生,結果俄國15日宣布部分演習部隊撤回軍營,真是兵不厭詐,而烏克蘭總統則據此將16日定為「全國團結日」。

回過頭看,最準確的是,23日美國向烏克蘭發出警報,預計俄國將在48小時內對烏克蘭展開入侵行動,結果普京真的在24日宣戰,開始了全面入侵行動。

從對烏克蘭的全面包圍,俄軍調動的軍力、裝備等,可以得出俄國已經有了隨時開戰的實力,而且現在是信息時代,不僅有衛星照片,而且還有社交媒體上發布的軍隊調動的照片和錄像可供軍事專家分析,這些都不難,難的是預測進攻時間,因為這是在普京和前線將領的腦子裡的東西,沒法分析的,只能來自俄國的上層甚至軍方。

從假旗行動到烏克蘭進攻假視頻,再到準確預測俄國入侵時間,顯然俄國高層或軍方一直有人在給美國提供俄國最機密的情報。當然信息戰中會有假情報,但這些都是事後證實了的是真情報的。

歷史上情報對政治的影響 劉連昆和台灣首次總統直選

現代戰爭,少不了的情報和信息戰,有的時候,一條情報就會影響到政府最高級決策。1996年,中共為了影響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啟動了「聯合961演習」計劃,計劃顯示當出現「最壞結果」時演習可轉為真正的軍事行動,計劃被共軍退役少將劉連昆洩漏給台灣。

台灣立即通知美國,美國派兩艘航母靠近台海威懾,並迫使中共改變計劃,使台灣首次總統直選得以順利完成。劉連昆案破,被處死刑。

此次戰前中共把美方提供的情報轉交俄國

無獨有偶,這次俄烏戰爭前後和俄國正式抱團的中共,在這件事上也有最高層機密洩漏的事情發生。美國方面掌握了確鑿證據,說中共在俄國入侵方面早已知情。有三件事可以證明這一點。

一就是2月26日,《紐約時報》報導,俄國開始在俄烏邊境增兵後,美國在3個月的時間內,至少和中共官員有過6次接觸,向中方提供美國得到的情報,試圖讓中共利用影響力勸阻俄國計劃中的入侵。美方接觸的中共官員包括外長王毅和中國駐美大使。然而中共官員不僅一口否定了俄國入侵的可能性,還把美國提供的情報轉交給了俄國,認為美國在中俄之間挑撥離間。

這裡留了一個疑問,就是美國官員是怎麼知道中共把情報轉交給俄國的?是否中共或俄國高層有人向美國告發的?

這裡想說一下,要求中共協助美國,反恐也好,阻止戰爭也好,都是一廂情願,中共的基點就是和美國做對攪局,「9·11」事件以後,美國犯的最大的錯誤就是不僅投入過多的力量反恐,而且試圖把中共拉入美國反恐陣營。

美國顯然沒有真的吸取教訓,居然還在指望中共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問題上幫助美國勸說俄國。中共唯恐天下不亂,好轉移對自己的壓力。

俄國大使館披露普習會談,把中共賣了?

如果以上消息只能證明中共拒絕美國要求,那下面兩條消息就比較直接證明中俄之間有更深的勾結。

2月28日,俄國駐華大使館在微信上發布了一條消息,說25日普京和習近平進行了電話會談。這是現在所知的入侵行動後普京首次和一個外國元首通話,這本身就說明俄國在當前是如何需要中共的支持。

普京向習近平通報了入侵的理由,重要的是,習近平強調尊重俄羅斯領導人在當前危機形勢下所採取的行動。所謂尊重行動,就是支持入侵的委婉說法。這是一個直接證據。會談提到的在聯合國平台進一步協調和相互支持,已經在中共聯合國棄權投票上體現出來了。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就是提到中俄雙方決不允許使用非法制裁來實現個別國家的自利目標。

不過這兩點中共似乎都未能真的幫上忙。聯大通過了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決議,並要求俄國撤軍,中共能做的也就是投一張棄權票而已,只是35張棄權票之一而已。而制裁已經是超出美歐國家的範圍,中共根本就是無能為力,而且美國議員已經提案防止中共效仿俄國了。

那麼俄國大使館為什麼要把這個透露出來,因為這不比情報,可以否認,這是會談的一方單方面公布的,中方根本沒有抵賴的可能性。很可能是俄國目前處境不妙,要倒楣也要拉個墊背的,阻止中共當牆頭草轉向。華為不是已經開始轉向要幫助烏克蘭的通訊嗎。

中共要求入侵延到冬奧後,誰洩漏的?

最重磅的爆料要算是美國媒體報導,美方得到的情報說中共在2月初要求俄國的入侵延遲到奧運以後進行。如果這是真的,那就表明中共早在冬奧之前就明確知道俄國的入侵計劃了。

我記得冬奧之前有觀眾朋友留言問到奧運期間是否會爆發俄國入侵烏克蘭或台海戰爭。我當時認為至少冬奧期間不會,而台海更不可能。當然我以前一直認為俄國的目標在承認烏東兩地區獨立和維和以後就達到了,沒有必要入侵。這個判斷錯了。

我們知道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式當天爆發了俄國-格魯吉亞戰爭,但那時候北京和莫斯科之間沒有那麼互相需要,今年不同,俄國也許就這一個能幫上忙的了,必須考慮北京的感受。所以這條消息的可信度相當高。

北京對此消息是相當惱火的,因為這證明了中俄直接的關係親密的程度比公開的還要高得多,所以才一口否認。這件事發生在哪個級別上?北京冬奧是習近平的項目,只能成功不能失敗,還不能有干擾,入侵烏克蘭是普京的計劃,也是必須執行的,美國一位熟悉情報的官員表示,這些材料並不一定表明有關入侵的對話發生在習近平和普京會晤的層面。但我認為拍板的一定是。

這不是外交部長能隨便提出來,哪個俄國國防部長可以答應的。問題在於,美方是如何得到這個情報的?中俄雙方應該是在最高級別上商定這件事,而且事關北京的面子,只有兩種可能:

中共內部習近平的反對派,或者是俄國方面,如果是俄國方面,動機和俄國大使館透露普京習近平會談一樣,如果是中共內部,那就表明確實有人試圖在二十大前做點什麼,正如我之前說的,到二十大還有不少時間,期間會發生很多事情的,有些還可能很大的事情,有點甚至足以改變二十大的議程和預期的結果。我們拭目以待。

今天講的是在俄烏戰爭中的情報戰和信息戰,這是一次實戰,對很多國家都有借鑑,尤其美中之間。同時也看到,美國的情報這次令人刮目相看,當然看上去,有俄國也可能有中共最高層有意洩漏的情報。看來中俄都有高層的鬥爭,而且都還很激烈。

如果喜歡我的節目,請別忘記訂閱、點讚和轉發。好,感謝大家收看,也感謝觀眾朋友對我節目的支持。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訂閱優樂客【橫河觀點】會員:https://www.youlucky.biz/henghe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