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籲承認中華民國台灣 四國集團維護印太和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5日訊】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台灣發表演說,強調中共是當代的核心威脅,並呼籲應該在外交上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擁有主權的國家。另外,在俄烏局勢下,美、日、印、澳四國集團領導人一致同意,不應讓烏克蘭的事情在印太地區發生。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抵達台灣之後,分別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以及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面,並於4日上午,在台北發表演說。

美國前國務卿 蓬佩奧:「因此我多次強調,很多國家都同意,中國共產黨所帶來的危險是當代的中心威脅…我認為,美國政府應該立即採取必要和早就應該採取的措施,做正確和明顯的事情,即在外交上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自由和主權國家。這不是關於台灣未來的獨立,而是關於承認一個明確無誤且已經存在的現實。」

蓬佩奧呼籲,美國人民和政府應該接受這個現實。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這就是現實,這就是現實,你們過去和現在的許多領導人已經明確表示,台灣沒有必要宣布獨立,因為她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她的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美國人民和政府就應該接受這件從根本上講正派且道德正確的事情,這很容易。台灣人民值得世界尊重,因為他們繼續走在這條自由、民主和主權的道路上。」

週四,美、日、印、澳四國集團首腦舉行在線會議。隨著俄烏戰爭局勢發展,人們越來越關注中共是否入侵台灣。四方聯合聲明稱,領導人會晤「重申他們對自由和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所有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應該受到尊重,不受軍事、經濟和政治脅迫」。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在會後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不能允許現在烏克蘭正在發生的事情在印太地區發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對記者表示,烏克蘭局勢使得實現自由和開放印太地區的努力變得更加重要。四方集團聲明補充說,領導人同意「未來幾個月內」在東京會面。

週一,拜登政府也派出一個前高級國防和安全官員代表團前往台灣,以表示對台灣的支持。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邁克爾‧穆倫(Michael Mullen)率領該跨黨派資深代表團訪問台灣,穆倫說,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美國會堅定維持承諾。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張祺翎、高健倫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