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式種植玉女小蕃茄 產量倍增又省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6日訊】青年農民陳明雄八年前承接家業,他在農會和產銷班的輔導下,以溫室隧道式培育法,栽種玉女蕃茄,不僅產量倍增,也方便採收。

隧道內,一串串結實纍纍、嬌豔欲滴的玉女蕃茄掛滿棚架上,尚未成熟的綠色小蕃茄,則垂在半空中,相當壯觀!外皮細緻、果肉豐滿的玉女小番茄,甜中帶酸的滋味,讓人有種戀愛的感覺。

青農陳明雄:「這個蕃茄啊它是吃豆漿長大的,它吃起來的口感,它就是綿密、微酸,然後就有那種戀愛的感覺。」

身兼嘉義縣青農總會長與布袋產銷班第五班班長的陳明雄,以溫室斜立式和直立式兩種隧道式栽種,用「轉花」技巧,將花朵、果實都移入隧道內,方便照料及採收,減少人力。

青農林燕:「側(斜立)式那是以我的身高為主,因為一般撿藤蔓,大部分都是我在撿的。直立式的就是我先生的高度,他比較好施作。」

青農陳明雄:「養分就只給那兩條主蔓吸收,這樣子果實它才會大顆,它的日照也比較好;就比較通風嘛,然後把果實轉出來,採收會比較好採收。」

加裝滴灌系統,以茄子嫁接玉女番茄,每棵植株都相當強壯,陳明雄大方分享種植經驗。

青農陳明雄:「因為嫁接苗它比較抗病,它植株也比較健康,頭好壯壯。滴灌供給這裡的植株的養分,然後再用這個塑膠布蓋著,就是比較不會長草,我們可以減少一些工。」

陳明雄表示,玉女蕃茄新鮮、甜度高,入口獨特的「酸甘甜」滋味,深受消費者喜愛,目前以宅配為主。今年受氣候影響,小蕃茄產量大約少了一成左右。

新唐人亞太電視羅金星、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