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下滑過緊日子 中共繼續提升軍費和維穩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6日訊】中國經濟持續下行,當局不斷喊話「過緊日子」,但中共兩會仍宣布,繼續提升國防預算和所謂「公共安全支出」。其中軍費增幅超過去年。

3月5日,中共全國人大開幕並「審議」2022年政府預算草案。當日中共國務院官網公布有關報告,宣布2022年國防支出為14,504.5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增長7.1%。而2021年中共國防預算比2020年增長6.8%。

此外,2022年的「公安安全支出」預算為1,950億元,比去年增長4.7%。

所謂「公共安全支出」,外界稱為「維穩費」,大部分用來監控和鎮壓民眾。早前陸港媒體報導,中共實際的維穩經費遠高於對外公布的數字,比軍費支出還要高,並且還在以每年10%的速度增加。

中共官媒預測,中共今年的GDP增長目標將訂在5%至5.5%之間。中共的軍費支出增速高於GDP增速

美國之音引述專家分析指,今年中國經濟增速難以「保五」。位於倫敦的凱投宏觀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威廉斯(Mark Williams)表示,今年實際成長增幅可能只有3~4%。

不過,中共公布的經濟數據以「富含水分」著稱。國外機構的預測也是根據中共的數據做出。

早在2018年,中國經濟學家向松祚就曾透露,中共內部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構」測算當年的GDP增速僅為1.67%,另外一種測算則是負值。而中共對外公布,2018年GDP增速為6.5%。之後隨著美中貿易戰和疫情爆發,中國經濟繼續下行。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