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國際社會祭出經濟制裁 俄羅斯經濟承受第一波重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6日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後秩序從組,冷戰結束,熱戰開始;國際社會祭出經濟制裁,俄羅斯經濟承受第一波重創;冬奧會期間推出數字人民幣,效果如何﹖鳳屏時間﹕社媒的危險。

開場白﹕冷戰結束,熱戰開始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俗話說,大砲一響、黃金萬兩,打仗就是燒錢,拿破侖也說過這樣的話,戰爭勝利三要素,一是錢,二是錢,三也是錢。這個星期一開始,全世界的投資者都在評估上個週末國際社會對俄羅斯制裁可能造成的經濟後果,從目前情況看,西方社會經濟頑強可靠,能承受得住烏克蘭戰爭的震蕩,用投資術語說,這叫作能掌握的痛苦,Manageable Pain,星期一的時候,倫敦和法蘭克福股市下跌了一個百分點,巴黎股市下跌1.4%,美國的標準普爾五百指數下跌四分之一個百分點,道瓊斯工業指數降幅不到半個百分點,這屬於正常波動了,西方各大投資指數,都高于上個星期四普京剛剛發動戰爭的時候,這說明,投資者相信,西方經濟深沉有力,就算是歐洲政治版圖發生了變化,也不會有多大的影響。但俄羅斯經濟就不行了,星期一俄國盧布貶值幾乎20個百分點,這只是估計,因為經濟制裁的緣故,俄國都無法進行外匯交易,實際匯率無法貼現。反對經濟制裁的聲音也不小,有兩個最主要的理由,一個是制裁下,最吃苦的就是俄國老百姓,另一個理由,俄國跟中國將越走越近,最終發展出他們自己的金融交易系統。這兩個理由不是沒有道理,制裁的負擔老百姓承擔的多,所以這次制裁有專門針對俄羅斯富豪寡頭的制裁,但經濟制裁會讓俄羅斯的戰爭成本更加高昂,打仗燒錢麼,沒有錢就很難打仗﹔中俄兩國一直在嘗試發展自己的金融交易系統,從2014年就開始了,但一直不成功。俄國甚至把儲備貨幣從美元轉為黃金,還嘗試構建自己、類似於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的機構,用來協調金融交易,包括建立象西方社會信用卡支付那樣的系統,都不成功。烏克蘭戰爭最大的後果,可以說是讓西方世界驚醒了,因為反差也太強烈了,當美國的左派精英們在抱怨工作中、生活中遭遇種族歧視,因為有人使用了政治錯誤的語言的時候,烏克蘭老百姓肉身擋坦克,烏克蘭年輕人自制汽油彈跟俄軍死瞌﹔當美國的千萬富翁運動明星、電影明星們抱怨警察濫殺黑人嫌疑犯的時候﹔烏克蘭的拳擊冠軍、喜劇演員出身的總統,在槍林彈雨中,在可能隨時被暗殺的首都基輔,公然跟普京叫板﹔當西歐政府擔心化石燃料將毀滅世界的時候,烏克蘭政府擔心國將不國。戰爭給歐美猛擊一掌,再不能用自由換取俄羅斯的能源,就是德國都開始切實的增加軍費,開始跟俄國能源切割。現在中共的日子也不好過,中共一直抨擊歐美國家不放棄冷戰思維,老要防着俄羅斯,老要防着中共,現在中共可再不好說這話了,畢竟都已經升級到熱戰了,剛剛跟莫斯科打的火熱的,現在仔細一看,是一只燙手的山芋。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