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不景氣就業難 兩會奇葩議案惹爭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8日訊】今年的中共兩會已低調登場。針對經濟下滑,企業經營不景氣,失業者眾多而就業難等現狀,部分人大代表提出了一些在網民看來比較「奇葩」的提案,引起中國網友的爭議。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的報導,在今年的兩會上,圍繞失業嚴重就業難的問題,一些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提出了在網民看來很「奇葩」的提議。例如「讓40歲以上的勞工離城返鄉」;推動年輕人「少送外賣多當工人」等。

其中,廣東籍人大代表、現任中共廣東省惠州市委宣傳部長黃細花日前對媒體表示,廣東省為了解決大學生失業的,從2021年起實施了所謂「高校畢業生志願服務鄉村振興行動」,招募1000人到欠發達地區基層從事鄉村工作2至3年。現在她打算在「兩會」上提出建議,在全中國推廣廣東這項作法,讓更多大學畢業生到鄉村去「志願工作」。她認為,這樣做可以為畢業生「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

全國政協委員、現任上海市政府參事胡衛則主張,在三四線城市推出所謂「倦鳥歸巢」計劃,讓大城市裡40歲以上的勞工返鄉「支持鄉村振興和西部大開發」,因為三四線城市和鄉村的節奏明顯比一二線城市的節奏慢。

重慶市籍人大代表、現任小康集團董事長張興海則對大量年輕人從事外賣、快遞、電商、網絡直播有看法,他認為年輕人不願進工廠當產業工人,導致製造業招工困難,以至於2020年中國製造業人才缺口達2200萬,所以他主張政府和企業「共同努力」,讓更多年輕人「爭當產業工人」。

上述提議在網絡上引發網民的激烈爭議,部分網民對上述提議表示贊同,但另一部分網民則提出了質疑和批評。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有中國網友指出,鼓厲大學生畢業後下鄉2到3年,只是緩兵之計,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就業難的問題。整個社會現狀不改變,下鄉期滿後同樣找不到工作。網友質疑:難道要讓大學生們都長期留在鄉村當志工?下場會不會像文革時期的知青?

還有持批評意見的中國網友質疑:中國三四線城市及鄉村的就業機會比大城市更少,提案人建議讓40歲以上的人員回到三四線城市找工作根本就行不通,實際起到的作用只可能是變相把中年人趕回老家鄉下,這樣豈不是要製造更多的中年失業人口,把問題蔓延到鄉村?

另有網友分析稱,中國年輕人爭相投入外賣及快遞,不是因為喜歡這類工作,而是「找不到正經工作」,否則誰要每天日曬雨淋跑單?是製造業給年輕人提供的待遇和機會不足,才導致年輕人選擇了外賣當電商,而上述代表的奇葩主張有「倒果為因」之嫌。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