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西方希望中共調解俄烏局勢 是否再度犯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0日訊】西方希望中共調解俄烏局勢,是否再度犯錯?美國能源獨立呼聲高漲,德國前車之鑑?韓國變天,選邊美國 | 橫河 Jason

習近平是唯一能影響普京的人?歐盟希望中共就俄烏局勢發揮調解作用。然而西方對中共抱這樣的期望,是否再度犯錯? 韓國大選結果揭曉,被視為親美派的尹錫悅以微弱優勢勝出。這將如何影響東亞格局?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今天是3月9號星期三。歐盟近日表示希望中共發揮調解作用,然而西方對中共抱這樣的期望,是否再度犯錯?另一方面,拜登宣布禁止進口俄國的石油和天然氣,然而對美國國內不斷飆高的油價,似乎一籌莫展。不少人質疑,為何美國不能加大國內的石油開採,而要從委內瑞拉進口石油?另外,最後談一談韓國大選結果揭曉,被視為親美派的尹錫悅,以微弱的優勢勝出,那麼這將如何影響東亞格局?

今晚還是請來兩位嘉賓,來討論這些熱點的事件。好,兩位都在線上,一位是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先生,橫河先生您好。

橫河:主持人好,觀眾朋友們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還有一位是時事評論員Jason博士,Jason博士您好。

Jason:方菲好,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好的,我想先請橫河先生來解讀一下最新這樣一個事件。我們看到西方有些學者認為說,習近平是唯一能夠影響普京的人。歐盟前兩天已經表態說,希望北京能夠幫助調停俄烏的局勢。但是就在前幾天,我們也看到西方情報機關洩漏出的信息顯示說,中共曾經要求俄國,不要在北京冬奧結束之前入侵烏克蘭。所以聽上去好像他們是早就知道普京的入侵計畫的,西方對此應該是很惱火的。

但是馬上回過頭來,就希望北京來調停,所以這個聽上去非常矛盾,您怎麼看西方對於習近平的這種期待呢?

橫河:西方對中共的期待,它一直是不切實際的。它一直腦子非常不容易轉回來,中共它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不是一個正常的政權。你從正常政權來說的話,當發生國際衝突的時候,可能可以去調停,不管你跟雙方如果都有一定的關係的話,那麼西方往往看中了這點,認為它跟西方,跟俄國,跟烏克蘭之間都保持著比較穩定的關係,它認為這就可以調停了。關鍵問題就在於,它誤讀了中共。

這點其實不是現在開始的,2001年911以後,小布什當時就要求跟中共改善關係,目的是把中共拉進來,加入它的國際反恐。那偏偏中共其實,你想想看兩個,一個它自己就是國家恐怖主義。

主持人:對。

橫河:絕大部分恐怖組織背後,都有中共的影子。第二點就是中共怎麼會幫你美國去反恐呢?它跟你,它長久以來跟美國是對立的,所以這一來的話,中共趁機就發展。所以你可以看到中共真正大發展,正好跟911幾乎同時地加入世貿組織。然後經濟就快速發展,然後最後達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它利用這個機會,是發展自己的力量。另外,利用反恐這一點,它和小布什也達成協議,本來小布什對新疆那邊的東西,是沒有什麼特別大的興趣的。

就是為了拉中共反恐,他就把當時新疆的某一個組織就定為恐怖組織,這個好像一直到前兩年才把它拿下來。結果就任由中共壯大,因為中共不會說隨隨便便答應你反恐的,儘管它不會幫你做任何事情,但是只要答應,你就得讓步,所以美國做了很多讓步。現在同樣的情況,中共有兩個不可能去調解的,一個是不願意,還有一個是沒有能力。所謂不願意的話就是一樣的問題,現在西方很頭痛。

調解對中共有什麼好處呢?調解對中共沒有好處,因為調解的話,它會用掉它的資源,無論它跟俄羅斯有什麼合約之類的。那麼如果它要想調停的話,它將付出一部分來作為代價,它當然不願意,因為畢竟現在難過的是西方國家,是歐美國家,不是它自己。當然它自己夾在中間也有一些問題。但相比較而言,對於前幾年它的非常不利的國際環境,它現在通過這場戰爭,它可能覺得改善了一些,當然也有很多人認為,它更糟糕了。

但是不管怎麼說,它的認知和其他人是不一樣的,所以在這點上,等於是它出來調停要付出一定的代價,要付出一定的,無論是對烏克蘭也好,對俄國也好,特別是對俄國,等於是它要付出一些代價,那麼它當然不願意,這是一個。再一個是一個不能的問題,這個不能的問題就在於,我看伊恩.強生寫了一篇文章,還有和余茂春談話當中也談到,中共的最主要的,非常明確的國際戰略當中,它就是兩條。

一個就是臺灣問題,這個它堅持它自己有一條原則,它一定要堅持的,另外一個就是人權問題。這兩條是它有明確目標,有明確方向的。其他的長遠目標的話,當然跟美國作對,和現在的國際秩序相對立。但是在具體每一件事情上面,它基本上都是屬於投機的,它說一個是不干涉內政,一個是反對什麼侵略,不說反對侵略,就是不干涉內政,然後雙方用談判的方式,打都打起來了,什麼談判的方式呢?

實際上它是沒有一個作為世界大國應有的這種責任或者是能力,來對國際事務進行正確的判斷和捲入解決。所以在國際事務當中,我們現在仔細回來看的話,它基本上是搗亂或者是說白話,但是它從來沒有解決方案,這可能是另外一個原因。現在如果說西方寄希望於它去調停的話,它就會覺得調停不是它主動的一件事情,而是說被動的接受西方給它的任務。所以說還不是它自己的東西,它自己沒有東西,這就是說這是一個不能的問題。我覺得這兩條可能都有一定的因素在。

主持人:而且您剛才說的不願,是不是也存在著說,習近平比如說他如果在事先知情,但是他並沒有反對,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支持俄國,包括簽了很多協議的話。那他的那個目的本身就是希望俄國能夠把西方搞亂,或者甚至是把歐盟弄得焦頭爛額,沒有辦法去顧及到它這邊。所以它是抱著一種火中取栗,或者越亂越好的態度,是不是這也是一個它不願意來調停的原因呢?

橫河:對,這個不願意調停的原因,第一個就是不願意,剛才我其實講了,就是不願意的話,是因為這件事情對西方不利,當然它在之前確實是知道,美國情報機構的這個情報是非常準確的,它在這之前是知道的。那兩個,一個聲明,然後同時簽的這個大單,包括30年原油和小麥,開放小麥進口。這些實際上是俄羅斯免除後顧之憂,就是它考慮到一定程度的制裁,當然沒有考慮到這麼嚴重。

和中共先訂一個合同,然後在發生制裁的情況下,它有一個退路。那中共其實是知道的,因為美國另外一個情報是交給它,讓它去設法勸阻俄羅斯不要入侵的。3個月前就開始了,結果它把美國提供的情報,轉交給了俄羅斯。那這點來說的話,按照交戰國的話,這種是一種背叛行為,在戰爭之前,人家給你情報,你去轉交給一個,對方希望你能夠去發揮作用的那個地方。你沒有去發揮作用,反而把底露給對方了,這種是一種背叛行為。

所以美國或者是西方國家,其實是不能夠,已經發生了在這個之前的一種,原則上就是屬於一種背叛行為的,當然它不認為是背叛,它從來就沒認為跟你在一起。但是如果說歐美國家寄希望它能夠來為歐美國家當說客的話,或者調停人的話,那麼也就是說你是把它當成自己人了。當成自己人的話,那這就是一個背叛行為,你就不能相信它,就不能再去請它幫忙了。所以說西方國家在這個問題上,我覺得是在思維上是有些問題的。

主持人:有些混亂。而且你說實在的,如果說它暗中助俄國的話,你甚至會談到一個制裁的問題。可是如果它幫你調停了,它又是功臣,你到時候是制裁它還是獎勵它呢?當然我覺得現在習近平畢竟也發現了自己可能有些誤判,週二的時候,美國的情報機關,他們這些首腦有一個聽證會,這些情報機關的這個頭,比如像中情局局長什麼,他們就說,說現在俄烏局勢的發展,包括西方對俄國的制裁,讓中共非常不安,當然也會影響它們對臺灣的盤算。

那我們看到習近平跟德法的首腦連線的時候,他立場似乎也微妙地變化,就說希望各方克制等等。所以您覺得是不是中共現在也在做一些轉換,立場的調整呢?

橫河:我沒有看出來,因為在這之前,中共正式的態度並不是由習近平來表達的。所以說習近平,我覺得這都是屬於一種外交辭令,很委婉地說出他的,就是我剛才講的不清楚的意思,他並不是在這個問題上,有非常原則的立場的。所以在這點上,因為習近平在這之前沒有講過話,所以你只能說,底下原來是有這麼一個政策,但是現在我並不覺得。有人說是微調,這可能是過度解讀了習近平講話當中的這種圓滑的部分。我看了一下,我不覺得和原來的有很大的差別。

中共的外交辭令它是有一套非常冠冕堂皇的說法的,這種說法是可以這麼解釋,也可以那麼解釋。所以我覺得可能是西方又試圖去解讀它。中共不是不可能調整政策,因為當俄羅斯進攻受阻,不像原來那樣子局勢的發展了。所以中共是可能會調整政策的,但是我沒有看出來在習近平的講話當中,有調整政策或者微調的這種跡象。

主持人:那您覺得西方情報機構認為中共現在很不安,這種描述或者這種判斷是對的嗎?

橫河:對,這點我覺得肯定是對的。因為這裡有幾個他們所講到的幾個問題,我覺得都是很有意思的。就是一個制裁以後,中共在當中起什麼作用,再一個就是普京毫無疑問是過高地估計了自己的實力。在進攻當中,發生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最後進攻也沒有原計畫那樣推動。相對來說,普京對烏克蘭的進攻,嚴格地說應該要容易得多,比臺灣海峽要容易得多。

因為畢竟這種機械化部隊在伊瑪平川的大草原上面,農田上面去進攻的話,要比渡過臺灣海峽要容易得多,一個禮拜才打了一百公里還沒打到,那臺灣海峽一百多公里你怎麼過去,所以說它又有一個不安的地方。還有一個不安的地方就是西方現在,大家都在談論烏克蘭局勢的時候,都把臺海局勢,把它拿出來談,所以中共會感覺到一種潛在的壓力,如果它在臺海動武的話,它面臨的所謂制裁,還有軍事上的挫折。

因為從軍事力量上來說的話,無論怎麼說,從作戰經驗、戰術、武器來說的話,中共並不比俄羅斯更好,實際上很多方面比它更落後。所以說它在所有的方面,這一次烏克蘭戰局能總結出的經驗、教訓,沒有一條對中共是有利的,包括國際形勢,包括西方國家集體的反應。所以對中共來說的話,現在其實壓力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那也請Jason博士來分析一下。Jason博士您怎麼看西方在知道,有一些情報告訴西方,中共很可能是事先知情,甚至暗中幫助俄羅斯的這個情況下,現在又開始寄希望於中共來調停俄烏戰爭。您怎麼看他們這樣一個心態呢?

Jason:其實西方它不是一個獨立整合的概念,西方它也是自由社會,所以說很多思想都有。我的感覺上有的政府偏向,民間也許對於中共還有很清楚的認識,但是各個政府傾向於對中共綏靖。所以說他們總認為中共好像還是一個,至少是一個懂邏輯的人,它認為普京是一個二愣子,中共可能還至少有一個,懂一個邏輯,懂一個利益,所以說他們一而再,再而三地在中共這個方面沒有認清狀態。其實有一個關鍵問題,中共其實對於普京沒有特別大的控制力。

中共連北朝鮮金三的控制力都非常弱,金三都不一定能讓他讓幹啥就幹啥,它其實對於北朝鮮,對於俄國,全是用錢贖買。它的唯一的一點影響力來自於它給它多少錢。你比如說它讓朝鮮搞點啥事,它得先塞錢,先給補助。那麼俄國這邊的話,它事實上最近普京好像是把它看得上眼,主要是因為它給它墊背。你比如說簽個大單,至少讓他們有一個最基本的國家收入。目前全世界都封住俄國了,至少中國這邊還都在買。

所以說在我看來的話,習近平他自己雖然在講話中說,唉呀,我最知心的朋友普京同志來了。但是他本身他也知道,你跟普京說,普京你退出來吧,普京理都不會理,他只能讓自己丟臉。所以說在我看來的話,西方過高地估計了中共對於普京的理解,過去非常明顯,普京是習近平大哥。甚至國內把他叫做俄爹,它事實上就是這麼一個關係。只是這一次俄國打砸了,現在它充其量俄國是它的兄弟。

但是絕對它不可能去控制俄國,指使俄國去做什麼事,這一點上國際上可能還沒有認清楚。在我看來的話,這有可能歸於另外一個不能,剛才橫河談的不能的概念。

主持人:現在中共對於普京的話,我覺得您說法也是有一定道理,它可能未必像西方想的有那麼大影響力。但是確實現在俄烏局勢的發展,對於中共來講,也確實是始料未及的。所以剛才我談到了美國的情報機關認為說,他們有可能在調整政策,或者是對局勢發展很擔憂。您覺得局勢的發展,對於中共下一步的政策調整或者策略調整,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包括他們對於臺灣的這樣一個盤算,能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Jason:影響最大的是臺灣這邊,我上回節目中提到了,這一打臺灣人可能未來五、六年,可能會稍微地放點心。因為中共充分地意識到了,在嘴上的那些數字,在戰爭中不一定起作用。同時的話,它底下那些嘴砲們,給它說躥奪著要打這個事情,它可能要特別小心。這一次好像俄國也是,他手下軍事總指揮承諾4天拿下烏克蘭,現在14天了,還在那泥濘的泥潭裡掙扎,越打越無力。

其實這一次的話,習近平可能也能意識到,打臺灣絕對比打烏克蘭難度大很多很多,中共那邊是遠遠遠遠還不能的。所以說這點我看到中共可能會調整,但是你要說是它跟俄國的關係會不會調整,它是不是因此就疏遠俄國,俄國原來軍事上這麼羸弱,它根本不足以去牽制美國,那麼我是不是從同盟的關係上跟它放弱一點。這一點我一點都沒看出來,原因之一是啥呢?是習近平主導的他跟俄國的關係。

就跟2月4號普京來這以後,他講話剛才我提到了,原話說這是我最知心的朋友。習近平如果把他所有的政治資本在冬奧會前押在了俄國,押在了普京身上,那麼此時此刻,他是不能承認自己錯誤的。哪怕俄國爛成這個樣子,以後就是個包袱,他也不能說我傻啦,以後我們要調整這個局勢。中共的官員,特別是20大之前,是不能承認錯誤的,承認錯誤你可能會牽扯到被你政治敵人趕下去的問題。

所以說從這個角度來說,習近平只能是一門心思來頂普京,這就是為什麼在國內,仍然在網上還是主要的在控制反俄的輿論,反戰的輿論。那麼在國際上的話,現在已經形成了,不管是左派右派,齊心合力地在反普京。在這個情況下,他也看到了這次全球,因為普京確實做得有點太過了,整個每天,烏克蘭那邊無辜的生命在喪失。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必須在表面上說一些不是那麼魔性的話。

國際上一邊看著孕婦,整個醫院,婦產科醫院被炸得,孕婦倒在地上,很多孩子被炸死,不得不埋起來。這樣悽慘的畫面,另一方面,他還說我支持俄國,這是不可能的。他只能說一些,我們用我們那個土話就叫做,光牆抹稀泥那種,基本上就不起作用的那種話。

主持人:場面話。

Jason:說一些場面話,我們要和平談判,我們雙方要停止戰爭,要坐下來談。你這話完全就是沒有意義的,某種意義上講,你可以不說這個話,仍然是個局勢,不起任何作用。它從開始到現在十幾天,從來沒有一次在指責俄國,說俄國這個入侵是不正義的。美國直接挑戰它,美國官方直接挑戰說,我們在等待中共來譴責俄國的入侵,中共從來不回話,從來不說一句。所以說在我看來,它跟俄國這邊的關係,這種盟友關係,這種好的不上限,就不設限的這樣的一個關係,這樣的一個策略應該是沒有變,這跟習近平的政治資本結合在一起。

主持人:對,然後還有一個制裁的問題,因為就是隨著西方對於俄國的制裁,俄國的經濟必然就是越來越夠嗆。那這種時候它可能真的是會向中共尋求幫助,一個問題就是說中共有沒有可能在國際已經警告,特別是美國警告說你要是支持俄國我們就制裁你,它有沒有可能在這種情況下,依然暗中從經濟和金融上去幫助俄國?另外一個西方現在如果說它真的想要中共去調停的話,那麼如果發現中共暗中有些幫助俄國的,它制裁不制裁得下去?這兩個問題。

Jason:對,其實這個問題的話在我看來,中共悄悄地幫這是不可避免。只是就是說怎麼樣子隱瞞這個事兒,怎麼樣的做得很謹慎。歷史上的話,我們看到了這個華為的事、中興的事,因為當時違背了美國對於伊朗的限制,這兩個公司差點就是有了滅頂之災。那麼此時此刻就是說它敢不敢還像以前那樣子,就是比較朝陽的去做這個事情,我猜它不敢了。另外的話,就是說對於這個金融制裁,我的感覺上它也不敢冒這個險,因為畢竟現在國際金融主要還在美國這邊,它的國際貿易如果不行了,那麼中共經濟就徹底垮下去。

現在唯一就是它的經濟亮點就是出口貿易這一點,所以說它確實是有非常大的壓力,讓它不敢明著去做。但是的話,我的感覺上它不可能不做,因為它跟俄國的這種好的不設限的這樣的一個,聲稱這樣的盟友關係,它可能在暗中或者通過其他的更複雜更隱蔽的方式去做這個事,它這樣做的一個結果是什麼呢?就是說第一西方很難發現,第二就是發現了、你猜到了,你也非常難有證據。西方的話不管怎麼樣它都是個基於證據的一個司法過程,如果它拿不到一個非常鐵硬的證據,你像這一次那個孟晚舟被抓起來,就是因為以前華為的工作人員到美國出差的時候,電腦裡頭它有那個孟晚舟當時騙人的那個講演的稿子,那麼就是一個鐵證,就是叫做smoking gun這樣的證據。但是如果中共做得很小心,你永遠抓不到這個證據,西方以基於政治的這種懲罰體系,就不一定起作用,再加上西方本身內也有中共的代言人,那麼就使得西方的制裁,很可能非常難實現下去。所以說在我看來的話,中共這樣子的擦邊球它可能還會打,因為這是它的根本的利益所在。

主持人:是。所以就是說對於中共的這樣一個很狡猾的,甚至有可能是兩邊得利,其強的那種作風,我覺得西方還是沒有看得太清。那好,那下面我們請橫河先生來談談另外一個話題,就是我們看到說,就在昨天拜登宣布了就是禁止從俄國進口石油和天然氣,那這個是最新的對俄國祭出了一個制裁了,那當然英國什麼也在跟進。但是這個就是畢竟美國它,就是它對於俄國的這個進口的依賴是比較小的,所以您覺得美國的這樣一個措施,它在多大程度上會打擊到俄國的這個能源出口和它的經濟呢?

橫河:直接的其實並不是特別大。因為直接的美國進口的俄國原油,是占這個俄羅斯出口原油的百分之五左右,這是指就是對俄羅斯經濟的直接打擊,如果它沒有進口天然氣,因為天然氣必須要用管道輸送,它沒有管道,所以說這個就是百分之五左右,這個打擊不應該很大。對於美國來說的話,原油只占百分之…就是美國從俄羅斯進口的話,原油大概只占美國自己進口量的百分之三,然後加上這個原油產品石油產品的話,精煉油精煉產品的話,也就是百分之八。但是這個今年,就是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逐漸逐漸已經減少了,今年2月份就是在開戰之前,已經全部停下來了,就是已經沒有俄羅斯原油進口了。所以這點來說的話,對美國實際上影響沒有那麼大,對俄羅斯的影響也沒有那麼大。

但是現在有一個問題,很多這個就是石油的進口商,不是美國的,世界各地的進口商因為不知道這個制裁,哪一點會碰到的制裁,現在大家有點害怕不大敢去買俄羅斯的這個石油。所以這一點就有點像那種自我限制,或者是自我審查,有點像那樣子情況。所以這一點可能會影響面要比美國直接,那個制裁它進口可能影響還要更大一些。但總的來說的話,因為俄羅斯的這個原油和天然氣,主要是出口到歐洲,那歐洲對俄羅斯的這個能源的這個依賴,依賴度太高了,所以說不可能參加制裁,這就是為什麼一提出制裁以後,這個歐洲基本上就不同意。所以美國在前兩天討論的是,就是美國單獨制裁能不能有效果,那是很早就考慮到,不大可能把盟友都發動起來,一起制裁,支持美國制裁。

那麼對於俄羅斯來說的話,它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這是兩重制裁,一個是金融制裁,一個是原油出口制裁。那麼俄羅斯的這個,就是它的經濟總量的那個,就是GDP產出,大概有百分之四十多是靠這個能源出口,就是它的這個財政收入全是靠能源出口的。所以能源出口如果是被卡住的話,對俄羅斯打擊還是比較大的。當然可以通過其他途徑,因為從中國或者其他的國家,去出口到那些國家。所以我覺得現在目前世界能源都比較缺嘛,就是石油價格又飛漲,是比較缺。

那俄羅斯原油既然大家都不進的話,我估計它可以從別的地方可以更多的進口。所以這一點我覺得更多的是一種象徵性的,就是直接美國不進口俄羅斯的原油,象徵性的成分可能更多於實際的打擊,真正的打擊我覺得是在金融制裁上面。

主持人:是,其實美國的這個姿態很可能也就是做一個姿態,然後可能是希望能夠引領其他的這樣的一個,其他國家來進一步跟進。但是這個話題我覺得引出的更大的問題,是美國自己的能源獨立的問題。因為實際上你看到了歐洲國家對於俄羅斯的能源的依賴,那很多人就會說,那你美國我們作為自己的國家,當然不應該去依賴什麼委內瑞拉、伊朗,我們當然應該開發自己的能源啊。但這一點上拜登政府似乎又,就是一個反向的做法,就是反而在抑制美國自身能源開發。所以您怎麼看美國這個能源獨立的問題?

橫河:我覺得美國現在的這個能源危機,比如說油價飛漲,這個其實跟這個制裁俄羅斯關係不是特別大。因為我們在過去一年多當中已經看到了,美國的原油價格一直在穩步上升,就沒有停過,一直在穩步上升。所以從那時候的兩塊,每加侖二塊錢,現在一次漲到,現在美國平均昨天星期一,星期一美國平均這個汽油,加油站的汽油價格超過了四美元一加侖,就是翻倍了,就是比一年多前翻倍了。那這個其實除了最後這兩天跟俄國有點關係以外,其他的跟俄國是沒有什麼關係的。

所以說這基本上還是屬於能源政策的問題,就這個綠色能源,因為我記得拜登剛上台的時候,第一天就簽署了,就把這個加拿大過來的那個Keystone,Keystone XL的那個輸油管道給停掉了嘛,最後還要罰了很多錢。就是那些簽約的公司,你把合同取消了,你當然賠人家錢。所以說不僅造成了美國原油自己的問題,還賠了很多錢進去。那另外還有一個就是,就是水劣油,這個劣壓油的這個新的開採,油氣開採在聯邦土地上,他把它暫時停掉了。所以這幾條,另外在很多政策上是不利於美國自己的石油發展的,石油工業發展的。那這樣的話美國就開始進口。

這實際上是在兩年前嘛,美國第一次達到平衡,平衡不是說不進口,它是出口超過了進口。現在就是說對其他國家的依賴性就更大了。所以現在最奇怪的一個做法,就是跑去,一個是寄希望於伊朗的核協議完成以後,從伊朗可以進口石油,再一個是要這個OPEC或者是沙烏地阿拉伯增加產量,再一個是要求讓委內瑞拉能不能取消對委內瑞拉的制裁,然後從委內瑞拉進口原油。所以這幾條,實際上這個政策已經在民主黨裡面受到障礙了,就民主黨議員現在提出來說「不支持拜登向獨裁國家爭取石油方面的這個替代」。他就是在黨內現在都遇到了很大障礙,所以說我覺得這個主要是一個政策的問題。

因為這個想法非常奇怪的,就是說好多人也提出來了,我覺得很有道理的,為什麼伊朗的原油和委內瑞拉的原油或者是俄國的油到了美國來燒,對大氣就沒有影響?難道它的那些碳排量都排到月球上去了嗎?而美國自己生產的就一定是污染美國的嗎?或者污染這個地球?都是地球上的油。所以就放棄了自己的能源自給,而在全球化大家都糊裡糊塗的情況下,似乎這個問題並不是太大。但是現在這個全球化已經發生一個很大的退潮,很多國家和地區現在都是在設法能夠自己不要受國際形勢變動的太大的影響,不要受外國太大的控制。所以很多國家都已經在準備了。在這個時候美國放棄了自己的能源自給,我覺得這個政策確實是導致現在美國這方面災難的主要原因,這個真的和俄國沒有太大的關係。

主持人:是,那Jason博士也想請您談談有關這個問題。因為確實我們看到說美國的這個能源政策,我覺得跟德國有點像。德國就是推行這種所謂的綠化的能源、新能源政策,結果把自己的依賴性放到俄國。現在美國它instead放到俄國,它只是放到委內瑞拉、放到伊朗,我去依賴這些國家來給我提供能源,而我自己不能源自給。您怎麼看這樣的能源政策?

Jason:是,就是有一點點左派習慣給自己挖坑然後跳進去,然後非常痛苦的在坑裡叫「我怎麼這麼苦啊」。基本上總是這種事情,都是自己給自己造成的。當然了就說美國現在的石油產量跟前幾年講大跌,原因其實最開始確實是也有疫情的原因。疫情的時候,我知道當時那個油價跌得非常低,美國靠液壓那個成本比較高,很多公司是跨了。但是後來拜登政府的政策是直接抑制這個公司再回來,當油價上來的時候這個公司仍然不敢開始啟動它的鑽井。

因為比如說一個平臺,你關上那不是說你按個按鈕就打開了,它有非常高的成本,大概都花了將近六個月的時間,花很多錢才能把它再啟動。而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頭,拜登政府非常非常積極的去打擊所有這個油田的這些開發商。他基本上要麼就很多時候你正在運行叫你關閉,政府令把你關閉掉,然後同時在法院告你。很多公司它是沒有這個膽量,就是在油價上漲了以後,它敢去恢復它的生產。因為它擔心將來拜登政府政策一變,他的前期幾個月的極高的投入就打水漂了。

實際上的拜登政府這種給人那種預期,使得美國在油價上漲過程中,產量沒有上漲起來。這事實上是現在油價的一個高的核心原因。你可以想像如果現在美國這個產量恢復到了疫情之前那個狀態,或者說川普當時執政的那個狀態,美國這邊不但自己不用擔心油的問題,而且可以用它的產量來調節全球的油價。那就極大的抑制了俄國對於世界的整個局勢的影響。但是美國現在沒有這樣的能力,完全沒有這樣的能力。而且還有一點,它還惹了最主要的盟友。

當時川普在的時候,你比如說沙特那是跟川普關係非常好的,原因是啥呢?川普直接否認了伊朗的核協議。而你知道伊朗和沙特這是仇敵,就是鄰居之間的世仇。那麼這個拜登一上臺立刻要把伊朗的核協議再重新恢復了,沙特是產油第一大國,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沙特氣得要死。沙特這個王儲那個王子,拜登給他打電話理都不理,他說,我才會不理這個拜登怎麼想,因為拜登從來不理解我是怎麼想的。那麼在這樣情況下,他把最大的產油國惹怒了,那麼這個時候他不得不去求像委內瑞拉那樣子的低效率的國家。

就是在各種方式上不管是國際關係還是國內政策,你可以看到事實上是這一屆政府的無能造成了此時此刻目前美國面臨的這個石油問題。也給俄國一個巨大的國際的一個影響力,它不應該存在這麼大國際影響力的。石油本身如果你真的去生產這麼多的,而且還是個期望值的問題,就說你這個人心決定這個油價。今天好像阿聯酋只說了一句說:我們是不是應該OPEC多生產點油啊。這句話還是一個建議,這個油價就從130塊錢一下跌倒了108塊錢。就是油價很多時候它是個期望值。

而拜登過去這麼多年給所有的產油的人的期望值都是油是會越來越少,我會控制油生產。所以這種期望值、這種預期,拜登和他的其他的左派政府給出來這個國際預期,也是把油價推高的一個原因。所以說各方面來看的話,有人就舉個例子,你把整個石頭從山上往下滾,到最後一個檻,你說是最後那個檻讓這個石頭滾下來的,這是不對的。是你把這個石頭推下來的,最後那個檻絕不是引發石頭滾下來的一個原因。

主持人:是,我看對俄國的能源制裁,倒是引發了對很多國家這個能源政策的關注和聚焦。那好,剛才Jason博士已經講得很透徹這個問題了。我們還有一點時間,我們很快在分析一下韓國大選結果,也請橫河先生先來講一下。您怎麼看韓國大選結果?現在這樣一個保守派的、親美的候選人,以極其微弱的優勢當選。

橫河:這在韓國的政壇上面,實際上這是一個比較大的一個轉折點。就是說因為文在寅這個左派政府,無論是在對北韓還是對韓國和美國之間的同盟,還有跟日本的關係和中共的關係,他都是比較傾向於和中共關係好,然後和美國相對比較疏遠和日本就更疏遠了。所以說在這個國際關係上面,韓國一直是在東亞的整個防禦體系當中比較微弱的,比較弱的這一點。但是問題我覺得在這幾年的過程當中,其實中共起了很大的作用,就是改變韓國的民意,中共起了真的非常大的作用。

從薩德導彈、抵制韓貨,後來逐漸逐漸地當然它的經商環境會越來越差,另外一個就是在文化上,因為中共有很多網軍、小粉紅什麼,那麼跟這個韓國發生過一些比較大的爭議。那麼再一個其實跟這次奧運會也有直接的關係。我們知道奧運期間這個韓國隊不是很生氣嗎?就是說中共煽動國內的民族主義,在很大程度上形成了一個非常大的壓力。這個壓力使得韓國的尤其是年輕人,就更傾向於疏遠中國,然後更多的去跟美國友好。

那麼這次大家也是對這兩個候選人來說,對於尹錫悅說好像是說60歲以上的是比較堅定的支持者,40到60歲很多人支持李在明。但是關鍵問題就在於這個年輕人,而年輕人在最近這些年當中對中共是越來越不滿意。而中共實際上是兩個部分組成的,一個是中共的政策就經常在壓制韓國,另外一部分是由網民組成的這種網路暴力。那麼這一部分因為對於年輕人來說影響是非常大的。所以從這幾個角度來說的話,可以說這一次保守的尹錫悅能夠上臺的話,我覺得中共起了很大的作用。

這也說明周邊一些國家、其他一些國家,現在在國內政治方面都傾向於對中共強硬。只要對中共強硬,他可能就能得到相當一部分選民的支持,這實際上也是中共造成的。所以說中共現在對國際上的影響來說,其中有一部分的作用就是讓這個政客去批評它、去挑戰和它的關係來贏得選民。這就說明中共實際上是把自己在國際上搞得非常臭了。

主持人:是,所以就是人家說這個選舉成功的密碼就是對中共強硬。韓國這次也許說明說其他的東南亞國家,說不定在以後的選舉中也會出現同樣的這個情況。那您覺得如果是這樣的一個政府上臺,他對於東亞格局會造成什麼影響?

橫河:我覺得我們先撇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事情,因為這件事情早晚會過去,美國的重心還會移到印太地區。那麼在印太地區這部分影響力就很大了,因為美國已經跟日本…日本現在對於亞太的和平,準備起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就是擔任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那另外澳大利亞,就這一線當中本來是一個…還有臺灣當然沒有問題。這一線當中比較薄弱的原來就是韓國,所以現在對於美國的整個印太戰略當中來說的話會加強,因為它除了說要加強美韓的這個同盟關係以外,還要改善和日本的關係,另外還有準備再部署新的薩德導彈,而且就要部署在首爾附近。

那麼這一點對中共來說,實際上中共是自己害了自己了。這個對於東北亞這一帶,就整個防線當中,東北亞這一帶它會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現在存在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就是印度,但是從目前來看,印度雖然在譴責俄羅斯問題上,它沒有能夠像其他國家那樣子,但是我覺得不影響印度在印太地區對中共的態度,所以說韓國這次大選起的作用應該很大的。因為本來這麼重要一個國家在那個地方,如果它的態度不明朗,甚至是有傾向於中共這個,對於美國對整個印太戰略是不利的。我覺得這一點韓國這次大選會起到一個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對中共來說是非常不利的。

主持人:好的,還有兩分鐘的時間,請Jason博士很快補充一下。您怎麼看韓國大選對東亞格局起到的作用?

Jason:韓國有五千萬人,這一次兩個人的票的差距只有大概是二十六萬張票,也就是十三萬人決定了整個韓國的這個政治走向。而我敢說這一次冬奧會中共的表現,絕對貢獻超過二、三十萬人,給這個尹錫悅。所以換句話說這次冬奧會的成就第一個已經展現出來了,就是中共近期這麼多年基本上就是挖坑。它每一個國際形勢都是給自己挖一個坑,它不管花多少錢想讓人們怎麼看它,其實結果人們都是更清楚地看到它的本質。它發現自己這個坑越挖越深,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韓國是從日本到臺灣整個澳大利亞這一線中間一個缺口,那麼韓國這次補上的話,整體來說,對於中共被整個自由世界圍堵的這樣的一個局勢,產生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影響。

主持人:是,這個影響可能還會更加明顯表現出來。

Jason:對。

主持人:那好的,那非常感謝二位今天的精彩點評,我們節目時間很快又到了。我們也感謝觀眾朋友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