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美禁俄石油 舉措不當或影響美元地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1日訊】下面請看趙培為我們帶來的微視頻
大家好,我是趙培。2022年3月8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接受了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採訪,這段談話很悲壯,他幾乎接受了俄羅斯所有的條件。澤林斯基清楚的知道,北約和歐盟不會接納烏克蘭,他也願意接受東部親俄的頓內茨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gansk)成為獨立國家。

澤連斯基不能接受的是親自割讓「克里米亞」給俄羅斯。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和談也在白俄羅斯邊境持續進行,同時土耳其總統有意邀請雙方外長在3月10號進行停火談判

3月8號也是有好消息的,美國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原油和天然氣。美國的下一個問題是,怎麼解決這次烏克蘭戰爭引發的石油危機呢?參照第二次石油危機,也就是1979年那次石油危機的解決辦法,美國還有兩個關鍵步驟。一個是增加供應,二是美聯儲要加息抑制通貨膨脹。

首先說增加供應,這本來是很簡單的事。拜登上臺後暫停了在聯邦土地上開採石油和天然氣,終結了加拿大輸油管道項目(Keystone XL)。美國本土有著大量的石油資源——頁岩氣,,只要取消開採禁令,美國能夠自產自足。重啟加拿大輸油管道項目(Keystone XL)也可以從加拿大輸入大量的原油,油價就穩定了。

美國這次沒有這麼做,反而想放鬆委內瑞拉和伊朗的石油禁令,先不說外交溝通需要多少時間,就說這兩個國家可是美國的敵對勢力呀,放虎歸山呀。

再說,美聯儲加息的問題。油價高漲從另外一個角度上講就是美元貶值,美國的通貨膨脹高漲。2022年1月,美國的通貨膨脹已經是7.5%了,40年最高了。40年前正是1979年發生的第二次石油危機,當時的美聯儲主席沃爾克直接把聯邦基準利率從10.25%提升到20%,消滅了高通貨膨脹,穩定了美元的地位。

沃爾克的衝擊也引爆了美國的經濟衰退,這場衰退成為里根經濟復甦的起點,這也讓大家覺得經濟衰退並不是可怕的事情,可怕的是經濟溫水煮青蛙,高通貨膨脹持續下去,美國經濟將會迎來一個大衰退,甚至美元的地位都無法保障。

歷史上第一次石油危機就是在佈雷頓森林體系崩潰之後,佈雷頓森林體系就是美元與黃金掛鉤,35美元可以購買1盎司黃金,美元與黃金脫鉤之後,美元貶值。產油國自然想減產提價,多賺點錢,石油危機自然產生,當然還有政治因素催化。

沃爾克迅速加息是告訴全世界,美元還是保值的,有利息可賺,這才保住了美元的地位,保住了美國。2022年的美聯儲已經喪失了沃爾克的衝擊力量,媒體預測,3月份的加息力度只有0.25%,這個力度與沃爾克衝擊差遠了,不足以抑制通貨膨脹、法應對石油危機,從長遠來講是影響美元地位的。

美聯儲發錢和石油危機的解決辦法就兩種,要麼是快速加息自己引爆一個小的經濟衰退;要麼就是溫水煮蛙,高通脹引發更多社會問題,甚至美元兌黃金不斷貶值導致美元地位不保。

西方國家忙於應付國內危機,這將是一個「破產時代」。這個時代也為中共倒臺提供了一個窗口期,在這個時期,中國擺脫社會主義政策,經濟會很快成為世界第一。

謝謝大家收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