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印、王健林、劉強東 盤點兩會消失的企業大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1日訊】中共「兩會」(人大、政協會議)3月11日閉幕,缺席的企業大佬們引發關注。一年一度的中共「兩會」,向來是中共權貴的雲集之地,但外媒發現,今年的兩會不同以往,其中恆大老闆許家印不見蹤影。

身為中共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黨委書記的許家印,被發現缺席政協會議。

據彭博社報道,知情人士透露,許家印被告知不要參加政協會議,他因此向全國政協提出「全程請假」,理由是「公司在全力化解經營危機」。

許家印於2008年當選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後來又連續獲得兩個五年任期。他此前一直參與每年兩會,包括在有關經濟改革和扶貧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表講話,甚至去年7月許家印還在中共建黨百年活動中露面。

但自那以後,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恆大集團因無力償還3000多億美元的債務而引發全球關注。隨著恆大正式宣布債務違約,其所在的廣東省政府牽頭成立工作組進駐恆大,推動恆大的債務重組。

中共政府敦促許家印用其個人財富來幫助償還。據報導,從2021年7月1日至11月中旬,許家印已通過變賣個人資產或質押股權等方式籌集資金,累計已向集團注入超過70億元人民幣的現金。

不過,退出兩會的大陸富豪中,許家印並非第一個。

2018年3月的兩會上,第一次當選中共全國政協委員的京東集團董事長劉強東首次亮相,但5個月後,劉強東因在美國捲入了一起性侵案,從此個人名譽跌至谷底。

劉強東此後不但缺席了多個重要場合,而且辭去多個重要職務。2019年劉強東缺席兩會。當年11月,劉強東辭去中共全國政協委員職務。

隊此之外,曾是中國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的王健林,2008年至2012年的幾年當中,每年均參加兩會,但在2012年之後就退出了兩會。

另一個受關注的話題人物是阿里集團創始人馬雲,從未出現在全國兩會現場。據「香港01」報導,細究之下可以發現,馬雲並不是沒有參加過「兩會」。但他只參加過地方「兩會」,沒有參加過全國「兩會」。

馬雲曾聲稱自己不喜歡被束縛,在多個場合表示他對「兩會」並不感冒。特別是自從阿里巴巴被罰182億後,馬雲已經轉為低調,幾乎不在公屏上露面。

去年,自從中共當局敲打民營企業實現「共同富裕」,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的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小米董事長雷軍,以及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百度董事長李彥宏、網易公司CEO丁磊等企業主們,不但表現的越來越低調,而且相繼辭去了他們創辦的企業,或者退出重要的管理層。

2021年12月,小米董事長雷軍卸下多家小米關聯公司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或董事長職務;

2021年11月,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卸任公司董事長,當年5月他已經辭去執行長(CEO)一職;

2021年3月,電商巨頭拼多多的創始人黃崢宣布辭任董事長職位;

2020年11月9日,財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馬化騰退出法定代表人職務;

2020年9月30日,56歲的馬雲退出阿里巴巴集團董事。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