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局長:普京或高估了中共援助 局勢讓北京不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2日訊】美國中情局(CIA)局長伯恩斯週四(10日)表示,普京入侵烏克蘭時,可能高估了北京可能給予他的援助,而中共對國際社會制裁俄羅斯已「感到不安」。

週四,美國情報界五個部門的主管共同出席了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舉辦的聽證會。這是一場關於全球威脅的年度聽證會,來自中俄的威脅是聽證會焦點。

在聽證會上,伯恩斯被問及普京是否高估了中共協助其抵消全球制裁的能力,以及中共是否會給予俄羅斯更多支持。他回答說,他認為普京可能高估了中共領導層給予其經濟援助的意願和能力。但他也表示,此事後續如何發展「還有待觀察」。

對於目前中俄關係,伯恩斯認為,中共與俄羅斯建立的「夥伴關係」短期內不會改變,但他確信中共領導層已對目前的狀況感到很不安。

伯恩斯認為,令習近平擔憂的原因有四個:一個是中共情報機構似乎沒有告訴他局勢將如何發展;一個是與俄羅斯侵烏相關聯,令中共聲譽受損;一個是俄羅斯遭制裁,可能會衝擊本就在不斷下行的中國經濟。

另一個原因是,俄羅斯的侵略讓美歐國家團結更緊密,並加強了北約。此前中共一直試圖挑撥美國與歐洲盟友間的關係,普京的行動增加了此事的難度。

俄烏戰爭爆發後,中共雖然強調「中俄友誼堅如磐石」,但在公開立場上一直在假扮「中立」,並未公開向俄羅斯提供援助。

中共一方面在增加對俄羅斯產品的採購,但另一方面也在對中俄貿易做出一些限制,以規避可能違反歐美對俄制裁帶來的風險,以及避免對中國經濟造成的衝擊。

中共央行日前上調了盧布匯率波動的上限,以便讓國內市場跟上盧布貶值的速度。中共國有銀行也限制了有關俄羅斯大宗貨物融資的限制。此外,俄羅斯方面指控中共國有企業停止向其供應飛機零部件。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