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楊開慧29歲早逝 竟與毛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2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百年真相》節目。

在中共的大肆宣傳下,一句「我失驕楊君失柳」,令不少人以為毛澤東對他的第二任妻子楊開慧一往情深、思念無限。但是您知不知道,楊開慧曾罵毛是「生活流氓、政治流氓」?她的生命被永遠停格在29歲,也與毛有相當大的關係。

今天,我們就主要根據《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一書的記錄,和您聊聊毛澤東與楊開慧之間的故事,還原這位中共「偉人」的真實德行。

楊父撮合 二人成婚

說起兩人的這段婚姻,一個關鍵人物的身影,首先浮現出來。這個人,就是楊開慧的父親楊昌濟。

楊昌濟是湖南有名的學者,早年留學日本、德國、英國,思想非常開明。所以啊,楊開慧有機會上學,在女子高校讀到畢業。那時候,楊昌濟在長沙的湖南省立第一師範教書,常常邀請學生到家裡來。楊開慧呢,得到允許,和來客一起用餐說話。她美麗優雅,還能率直地發表見解,讓男學生們大為傾倒。

在來的這些學生中,有一個人深得楊昌濟的賞識,那就是毛澤東。1918年,楊昌濟受聘到北京大學任教,之後他不但舉薦毛去北大圖書館工作,還促成了毛和自己女兒的婚事。

1920年1月,楊昌濟去世,北京和長沙的教育界都為他開追悼會。毛澤東就以半學生、半女婿的身分參加守靈,幫助料理後事。當年冬天,19歲的楊開慧和27歲的毛澤東結婚了。之後,楊開慧加入了中共,協助毛搜集、整理資料,編寫文稿,負責聯絡工作。

豔事不斷 拋妻棄子

但是,毛澤東卻不珍惜這段婚姻。婚後不久,他就發展了兩個女朋友,其中一個,還是楊開慧的表妹。豔事不斷的同時,毛也和其他共產黨人一樣,奉行共產國際的指示,以個人身分加入國民黨。當時正值第一次國共合作,共產黨於是「借殼發展」,不斷奪權,導致國民黨內部嚴重分裂。

眼看要被顛覆瓦解了,1927年,國民黨右派終於開始「清黨」,抓捕中共黨員。作為反擊呢,中共在全國多地發起暴動,毛澤東也因此離開楊開慧,去湘南搞秋收暴動。當時,楊開慧剛剛生下他們的第三個兒子毛岸龍。

很快,暴動失敗了。毛澤東逃到偏僻的山區,盤踞在湖南和江西邊界的井岡山一帶,建立根據地。按理說,他安頓下來後,應該把妻兒接過來團聚吧。但是,他不但沒這麼做,反而和更年輕的小姑娘賀子珍同居了。

賀子珍的名字,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她出生在井岡山下富庶的永新縣,雖然在教會學校讀書,卻討厭學校裡「念不完的聖經,做不完的祈禱」,也不喜歡循規蹈矩的生活。北伐軍進入永新後,她迷上那熱騰騰的氣氛,加入了共產黨,16歲就當上了縣婦女部長,還帶頭剪去了長長的秀髮,留了一頭「革命短髮」。

國民黨「清共」後,共產黨員和積極分子開始逃亡,賀子珍的父母和妹妹逃走了,她和哥哥上了井岡山。1928年,賀子珍18歲,瓜子臉,杏仁眼,身材苗條。35歲的毛澤東一眼就看上了這個姑娘。當年5月初,兩個人就「閃婚」了。

從1927年9月毛澤東跨出楊開慧的家門、撇下三個年幼的孩子,到毛賀結為夫妻,中間還不到8個月吶!在離開期間,毛澤東也只給楊開慧寫過一封信,說自己患了足疾。

中共奪取政權後,它的黨史和其它一些資料,都試圖美化毛澤東和楊開慧、賀子珍的愛情,為了掩蓋毛拋妻棄子的真相,硬說他之所以和賀子珍結婚,是因為井岡山與長沙不通音訊,有傳言楊開慧已經「犧牲」了。

這個說法,一直遭到外界質疑。我們姑且當它是真的吧,但是作為一個丈夫和父親,在得知妻子噩耗沒幾個月,三個孩子下落不明的情況下,馬上另結新歡,這是什麼行為?

而且,還有一點不得不提。毛澤東到井岡山後,雖然紅軍迅速擴大,但這支隊伍仍然屬湖南省委領導。而楊開慧有一個堂弟叫楊開明,當時是湖南省委委員、省委祕書長。中共黨史和其它資料都記載,從1928年6、7月開始,也就是毛澤東新婚後兩個月左右,楊開明就不斷往返於井岡山和長沙之間,向毛澤東傳達湖南省委的指示。

楊開慧和楊開明的關係是很近的,她和楊開明有書信往來,稱呼他「一弟」,還在信中說過,「誰把我的信帶給他(這裡的他指毛),把他的信帶給我,誰就是我的恩人。」楊開慧也托他給毛帶去爱吃的辣豆豉。

到楊開明見了毛,會隻字不提楊開慧和孩子們的情況?不可能。但是,毛澤東再也沒給楊開慧去過任何書信。

由愛轉恨 楊開慧手書泣血淚

「但見新人笑,哪聞舊人哭」。就在毛澤東沉浸在新婚的快活裡的時候,楊開慧卻在離長沙東鄉60里的娘家板倉,過著窮困動盪的生活。

她對自己的丈夫無限掛念,她寫下詩句,「天陰起朔風,濃寒入肌骨。念茲遠行人,平波突起伏。足疾可否痊,寒衣是否備。孤眠誰愛護,是否亦淒苦。書信不可通,欲問無人語。恨無雙飛翮,飛去見茲人。茲人不得見,惘悵無已時。」

漸漸的,這種牽腸掛肚的愛,被消磨成了怨和恨。在最後一份手稿裡,她指責毛澤東是「生活流氓,政治流氓」,還說,「即使他死了,我的眼淚也要纏住他的屍體。一個月一個月半年一年以致三年。他丟棄我了,……一幕一幕地,他一定是丟棄我了。」

這些字字句句,都沒有寄出去。1982年,湖南省當局指示有關部門維修楊開慧的祖傳老宅,在修補的磚牆縫裡,意外發現了用蠟紙包好封存的這七份手稿。1990年,當局再次修繕楊宅時,又從她臥室外的屋簷下,發現了同樣以蠟紙密封的一份手稿,那是她在被捕前寫的最後一封信,也就是充滿哀怨的這封信。

毛攻打長沙 間接害死楊開慧

1930年11月14日,楊開慧被當時守衛長沙的國民黨長官何鍵下令處決。其實,何鍵本來並不想殺她。

在毛澤東離開的三年裡,何鍵一直沒有因為毛的緣故,去找楊開慧的麻煩。甚至彭德懷一打長沙,差點把他打死,他都沒找楊開慧洩憤。當然了,這也和楊開慧在那段時間比較安分,沒被發現從事地下活動有關。

按照中共黨史的說法,楊開慧在毛離開後,「參與組織和領導了長沙、平江、湘陰等地武裝鬥爭,發展黨的組織,堅持鬥爭整整3年」。這個說法是不是很值得懷疑啊?一個獨自帶著三個孩子、為生活所迫的母親,還有多少精力、多少氣力從事那麼些中共的武裝鬥爭呢?

我們話說回來,何鍵最後動手,是被毛澤東給逼急了。

1930年,毛帶人二打長沙。按理說,他在行動前接走母子四人,或者派人給楊開慧提個醒,讓她事先有所準備,是很容易辦到的。楊開慧的家,就在毛去長沙的路上,而且毛在長沙城外待了整整三個星期。但是,連這樣的舉手之勞,他都沒有做。

這次攻打,讓何鍵非常惱怒,他也終於決心報復。1930年10月24日,楊開慧和長子毛岸英被抓。何鍵給楊開慧留了條活路:只要她公開宣布和毛脫離關係,就饒她不死。但是,楊開慧拒絕了。11月14日,她被處死。

北京資深傳媒人高瑜曾發推文說,毛澤東前祕書李銳向她透露,「楊開慧被捆綁在木車上去槍決,一路喊,『我不想死啊!我不想死啊!』因為她有三個孩子。」當時,她才29歲,虛歲30。

楊開慧死後,毛澤東曾給楊家寫信說,「開慧之死,百身莫贖。」意思是拿一百個自己,也無法把開慧換回來,以此表達沉痛的悼念之情。但是,毛寫下這八個字,究竟是情真意切,還是虛偽作秀,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一個評判。

好的,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了,謝謝收看,我們下次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