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為何讓歧視殘疾人的政權辦殘奧會

(大紀元專欄作家John Mac Ghlionn撰文/曲志卓編譯)

2022年冬季殘奧會正在進行中。在北京舉行的這項綜合性運動會,計劃從3月4日持續到3月13日。

許多有各種身體和精神障礙的運動員正在競爭,包括截癱者、四肢癱瘓者和截肢者。簡而言之,殘奧會為各種殘疾人而設。

因此,奇怪的是,中共竟然會舉辦這樣的活動。畢竟,這是一個殘疾人受到嚴重不公待遇的國家。

中國至少有8500萬殘疾人。這比加利福尼亞州、德克薩斯州和伊利諾伊州的人口總和還要多。殘疾類型包括視覺和聽覺障礙,以及精神和言語障礙。這些人中的許多人受到誹謗、嘲笑和虐待。有些被當作籠子裡的動物對待。

作為一個直到最近還在中國生活並親眼目睹了許多恐怖事件的人,殘疾人遭受的可怕待遇並不令我奇怪。中共的人權記錄,用「令人震驚」來形容一點兒也不過分。

在為《永旺》(Aeon)雜誌撰寫的一篇發人深省的文章中,詹姆斯‧帕爾默(James Palmer)討論了中國殘疾人面臨的不公正待遇。他寫道,為視障人士鋪設的凸起路徑「經常通向死胡同、柱子、樹木或露天坑洞,或者誤導性的盤旋而上的階梯。」

至於輪椅通道坡道?開什麼玩笑。它們「不存在,特別是在北京或上海之外」。導盲犬呢?它們「實際上被禁止進入大多數公共場所」。

帕爾默還批評了中共的許多承諾往往「在全國範圍內得不到兌現」。雖然法律規定「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有權接受適當的教育」,但實際上沒有任何關於資金的規定。在大城市之外,地方當局「經常拒絕兒童,告訴他們去其它地方的『特殊設施』」。但這些設施很少,而且距離甚遠,往往「遠遠超出了父母的經濟能力或地理範圍之外」。

在中國,即使是為國家贏得獎牌的殘奧會運動員也受到冷遇。記者馮哲芸(Emily Feng)最近寫了一篇關於中國第一位殘奧會金牌得主平亞麗的文章。在1984年洛杉磯殘奧會上贏得金牌後,平亞麗在心理和經濟上都陷入了極其艱難的時期。

根據馮哲芸說,這名運動員「得到的報酬只是奧運運動員報酬的一小部分」。為了謀生,因罕見的先天缺陷導致失明的平亞麗開了一家按摩院。沒錯,一個為中共帶來榮耀的盲人女性別無選擇,只能開一家按摩院。

殘疾人經常被隔離,被邊緣化,無法與非殘疾人互動。據馮哲芸說,中國8000多萬殘疾人中,只有大約40萬人「或者說,不到0.5%」上過「有非殘疾人的公立學校」。

2009年2月24日,在中國青海省西寧市的西寧市孤兒和殘疾兒童福利中心(Xining Orphan and Disabled Children Welfare Center),患有腦癱的兒童在中午休息後等待加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這再次引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中共被允許舉辦殘奧會?

是的,由於腐敗。國際殘奧委會(The International Paralympic Committee,縮寫為IPC)似乎與國際奧委會(the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IOC)枝蔓相連。二者沆瀣一氣,似乎天生腐敗。

記者尼克‧巴特勒(Nick Butler)指出,IPC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國際奧委會,即「他們的老大哥」,以「選擇、籌備,並在很大程度上為夏季和冬季奧運會提供資金」。

儘管國際奧委會很腐敗,但至少其成員建議阻止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運動員參加殘奧會(由於俄國入侵烏克蘭)。然而,IPC違背了這一建議,而是允許兩國派運動員去北京。3月3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後,這一決定被推翻。

為什麼花了這麼長時間?

世界上還有未曾被中共滲透並導致腐敗的主要機構嗎?從聯合國到世界銀行集團,從NBA到國際奧委會,中共似乎具有相當大的全球影響力。

更令人擔憂的是,中共似乎具有全球吸引力,特別是對那些重視金錢而不是道德的主要機構。這些機構,無論是無意的,或出於其它原因,都在幫助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和他的同事們填坑,就是平亞麗這樣的人掉進去的那種坑。

儘管習近平最近聲稱「殘疾人是社會大家庭的平等成員」,是「人類文明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支重要力量」,但他的話卻顯得空洞無物。語言是廉價的,特別是在共產主義中國。

習近平聲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

可悲的是,對於全國數千萬殘疾人來說,包括那些為國家贏得金牌的人,中共領導人的包容承諾只不過是一個廉價、拙劣的謊言,偽裝成事實的宣傳。空話被偽裝成莊嚴的宣言。

在一個完美的世界裡,任何值得幫助的人都不會被拋在後面。但我們生活在一個不完美的時代。這就是為什麼中共這個以最令人震驚的方式對待殘疾人的政權被授予殘奧會的舉辦權。然而,任何人都不應該被目前在北京發生的騙局所愚弄。

作者簡介:

約翰‧麥克格利翁(John Mac Ghlionn)是一位研究員和散文家。他的作品發表在《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悉尼先驅晨報》(Sydney Morning Herald)、《美國保守黨人》(The American Conservative)、《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公共話語》(The Public Discourse)等知名媒體。他還是《硬幣電報》(Cointelegraph)的專欄作家。他的推特是:@ghlionn

原文「The Chinese Regime Treats Disabled People Abysmally—So Why Is It Hosting the Paralympic Games?」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立場。

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