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權交替 尹錫悅能否引領韓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2日訊】隨著韓國大選的落幕,勝選的「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成為新總統。司法界出身、沒有政治背景的尹錫悅,能否引領韓國開創新局,請看韓國記者的報導。

11日,首爾大學政治外交學部教授康元澤在韓國外媒記者會上表示,本次韓國總統選舉的關鍵詞為「政權交替」。

首爾大學政治外交學部教授康元澤:「比起候選人自己拉攏選民,其中文在寅總統所起的效應,影響更大。」

另外,韓國民眾對於擁有核武器的朝鮮,整體態度也發生巨大變化。

首爾大學政治外交學部教授康元澤:「文在寅政府對朝鮮的政策,毫無成果地結束,而且(國民們也發現),朝鮮希望對話的對象,比起韓國,更加重視美國。」

第20屆總統選舉已經塵埃落定,61歲的尹錫悅是韓國實行民主直選以來,首位沒有國會議政經歷的總統,僅從政8個多月就入主青瓦臺。

在本次大選中,以0.73個百分點的微弱優勢,贏得對手李在明,是1987年總統直選制實施以來的最小值。

首爾大學政治外交學部教授康元澤「很多人都預想到了在野黨會輕易奪回政權,但是(選舉結果)似乎也表現出找回權力並不如想像中地容易。因此,獲得權力很難,要維護權力也同樣不容易。辜負民意很是可怕的。」

一直以來,韓國遵循經濟靠中國,安保靠美國的原則進行外交,導致韓國政府和企業在對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上,猶豫不決。尹錫悅當選總統的當天,強調了加強韓美同盟的外交政策路線。

首爾大學政治外交學部教授康元澤:「這種外交關係很難在一夜之間急劇變化。因為中國對韓國來說,也是重要的經濟夥伴。說要在兩者之間,選擇哪一個可以讓關係更和諧,韓國可能會更強調這一點。但在軍事與安保方面,加強與美國的關係,可能性較大。我認為,在與朝鮮的關係上,韓國政府會希望設定更多原則,來維繫關係。」

康元澤教授還表示因為尹錫悅是政治素人,今後如何在在野的「民主黨」獨占172個席位、朝小野大的格局下,展開國政,同樣值得關注。

新唐人記者金燕韓國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