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俄烏戰爭 中共會是贏家還是輸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6日訊】 觀眾朋友們好,我是橫河,歡迎大家來到《橫河觀點》頻道,3月15日,星期二。

今天焦點:烏克蘭和中共政策圈都有人認為俄烏戰爭中共是贏家,但中共選擇了傾向俄國,從而把調停的機會放棄給了以色列美國情報顯示中共向俄國提供軍事援助,中俄否認,美中會談7小時無果,美提中援俄及台灣安全,中共四十年來首次被逼在國際事務上站邊,和中共國際關係三原則有何關係?

今天主要講一下這幾天美國政府和媒體談論很多的中共援助俄國的事情,包括美中羅馬會談。本週末的會員專題講的是中國大陸兩年來最大的疫情爆發,是否清零政策難以為繼,對中共有什麼後果。週六晚上9點會在油管頻道首播,如沒有趕上首播的朋友們,請去我的會員網站觀看。會員網站的網址在視頻下方的描述部分和留言置頂裡,歡迎大家訂閱。

烏克蘭和中共政策圈都認為中共是俄烏戰爭的贏家

在俄烏戰爭中,捲入的不僅是俄國白俄羅斯和烏克蘭,至少還有北約、美國和中共,在這次戰爭中,各方都有贏面和輸面,不過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經濟顧問上週表示,中國是烏克蘭戰爭的唯一贏家。他是基於中國與俄羅斯的貿易和政治聯繫,其地位無可替代的角度說的。

它並不是唯一的,中共自己的政策圈裡就有持這種觀點的,如被視作中共智囊的鄭永年就是其中之一,他認為俄烏戰爭會延緩美國從歐洲轉向印太地區。

以上觀點都是基於中共的騎牆立場,儘可能地兩邊都不得罪的態度。不過這是一場規模很大的戰爭,是歐洲二戰結束最大的入侵,大部分歐洲國家都主動或被動地做了表態,中共的兩邊都不得罪的戰術,很可能結果是把兩邊都得罪了。

中共對俄援助已成為幾方關注的焦點 不可能蒙混過關

首先是援助問題。歐美已經發起了對俄羅斯的經濟和金融制裁,這個制裁,不僅是針對俄國,也針對提供援助給俄國而違法了禁令的國家或實體。因為任何制裁如果留下一個大漏洞肯定會無效。

而對於中共來說,援助俄國則可能是一種責任和義務。在北京冬奧開幕式當天簽署的中俄聯合聲明中,有關雙邊關係的就有:雙方堅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俄方承認台灣不可分割,反對台獨;中俄反對外部勢力破壞兩國共同周邊地區安全和穩定、反對「顏色革命」,雙方反對北約擴張,等等內容,都包含了雙方互相支持的內容。

而「高度警惕美國推行的『印太戰略』對本地區和平穩定造成的消極影響」則非常具體地把矛頭指向美國。

目前的情況是,美國已經知道俄國向中共提出包括軍事援助在內的要求,根據《金融時報》週日的報導,俄國是在入侵以後某個時間點提出的,同樣是《金融時報》週一報導了美國外交電文通知了歐洲和亞洲盟國,中共表示願意向俄國提供軍事援助,雖然外交電文沒有說明中共是否已經提供了援助。其中一份外交電文甚至說預計中國會否認這些計劃。

果不其然,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新聞發布會上就此事回應說,這是美方散布的用心險惡的虛假信息。俄國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也否認了曾向中國提出過任何要求。

不過趙立堅也並沒有否認,那是彭博社記者的提問,問題實際上是三個:俄國要求中國為烏克蘭戰爭提供軍事援助是否屬實;中方回覆如何;未來是否向俄國提供經濟支持。

而趙立堅的回答沒有一個字是針對問題的,「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一直以來為勸和促談發揮著建設性作用。當務之急是各方保持克制,為緊張局勢降溫而不是火上澆油,推動外交解決而不是使局勢進一步升級。」

這是典型的中共式的回答,顧左右而言他。就具體說法,則是不解決任何問題的外交辭令。在平時聯合國發言,外交部新聞發布會上這麼講,沒有什麼人在乎,混過去不難,但這次情況不同,戰爭打起來了,而且很可能不會馬上結束,會拖一段時間,而中共和俄國的特殊關係,在平時是資產的,很可能就會變成負擔,因為美俄雙方可能都不會輕易放過中共。

美俄都不讓中共騎牆

俄國方面,根據路透社消息,俄國財長公開表示希望中共幫助俄國抵禦西方制裁造成經濟上的打擊。更早時間則有俄國駐中國大使館披露入侵發生後的25日普京和習近平通話,在普京向習近平通報了俄國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後,習近平強調尊重俄羅斯領導人在當前危機形勢下所採取的行動。

北京是非常不希望俄國把這個消息公開的,因為中共並不想過早地被人看出公開站邊。

而美國方面,則是從制裁的一開始就把眼睛盯著中共,不斷地提醒中共不要違反制裁幫助俄國,包括向媒體透露這些消息。

美國的消息來源是否可靠。這次俄烏戰爭,美國情報界可說是大出風頭,情報之準確,進攻時間的預測精確到天,應該是俄國決策層內部提供的。美國這次沒有提供消息來源,可能是為了保護情報員,從之前的相關情報,沒有理由懷疑這是假的。

美中沙利文和楊潔篪會談,雖然是事先安排的拜習會的延續,但由於新出現的情況,顯然俄烏戰爭成為會談重點之一,美中會談7個小時,沒有聯合聲明,會後美國國務院發表了簡單的聲明,中共出了兩個聲明,看來雙方都拒絕了對方提出的要求。

白宮國安會週一舉辦背景簡報會,包括沙利文向中方表明,如果中國違反制裁或幫助俄國,將會面臨嚴重後果。而據說中方已經表示會對俄國進行經濟和財政援助。

中共第一次在國際事務上被逼站邊

從中美建交,占據聯合國席位至今,還從來沒有遇到過今天被逼站邊的情況,原因之一是過去各種國際糾紛,中共對當事雙方或幾方都沒有實質的影響力,自己也不是其中任何一方,可以儘管在國際舞台上說漂亮話,另一個原因則是中共一直不是國際上真正的主導者,也沒有自己成系統的國際事務戰略,不需要真正的表態,也沒有人需要它表態。

中共在國際事務上,大抵就是中共官員張彥所說的兩條原則,一是台灣問題堅持一中原則,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就台灣辦事處對立陶宛的打壓;二是人權問題堅決否認堅決反對干涉內政。其實還有一條,就是和美國唱對台戲,搗亂攪局。也就是說,在國際事務上,中共給自己的定位並非建設者而是破壞者,至少是個搗亂者。

唯一遇到過的真正危機是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事件,但那件事表面上中共是受害者,美國當然也不會把炸館的真實原因公開,中共也不需要表態,做做樣子抗議一下也就過去了。

這次不同了,中共和交戰雙方都有超出正常的關係,烏克蘭幫助中共建起現代軍事工業,烏克蘭甚至寄希望於中共從中周旋調停,直到中共半公開支持俄國,這期間也有其它國家,包括美國的某些人,都曾經希望中共能起到調停作用。

但很快就明白那是不切實際的幻想,於是把注意力集中到阻止中共援助俄國上,也就是說,中共並沒有成為贏家的眼光、魄力和實力,而最可能的是,已經把烏克蘭得罪了,還會在援助俄國或違反制裁上把美國得罪了,最後由於援助不夠還把俄國得罪了,至少沒有讓俄國滿意。結果很可能成為真正的輸家。

到目前為止,進行調停的並非中共,而是以色列,這就很說明問題。那麼為什麼中共要放棄原本似乎是優勢的中間立場而支持俄國,最終很可能把所有各方都得罪了呢?我覺得和中共在國際事務上和美國做對的整體戰略是一脈相承的,和俄國的聯合聲明的準結盟關係的基調也是這樣的。

如果喜歡我的節目,請別忘記訂閱、點讚和轉發。好,感謝大家收看,也感謝觀眾朋友對我節目的支持。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訂閱優樂客【橫河觀點】會員:https://www.youlucky.biz/henghe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