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俄軍在烏克蘭受阻 四大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6日訊】烏克蘭開戰十幾天俄羅斯進展緩慢,我看到很多媒體在開戰之初說,俄羅斯一天半拿下烏克蘭,兩天拿下烏克蘭,結果到現在還沒有拿下烏克蘭。

我在戰場上看到一輛又一輛俄羅斯被打爆的坦克,從T-72T-90。俄羅斯空降軍的一位少將已經陣亡,車臣共和國的一個將軍已被擊斃。這樣的損失,不僅我們沒有預料到,俄羅斯自己都想不到。我們今天就和大家講一下俄羅斯在戰場上進展緩慢的幾個重要原因。

輕敵

第一個原因就是輕敵,太輕敵了。俄羅斯一開始以為自己是王者之師,來到烏克蘭,烏克蘭人民不僅不會反抗,而且是簞食壺漿以迎王師。結果來到烏克蘭傻眼了,烏克蘭全民皆兵,不僅有標槍導彈對著你,現在還有莫洛托夫雞尾酒(土製燃燒彈)等候你。

普京原本以為這次打烏克蘭就和2014年打克里米亞一樣,俄羅斯士兵不需要開槍,直接開到基輔,基輔政府就要逃亡了。我看到網上有流傳說,莫斯科政府在準備作戰計劃的時候是12個小時消滅烏克蘭空中力量,24個小時包圍基輔,36個小時當地政府投降或者是逃亡,72個小時完全控制烏克蘭。這個計劃我們現在看起來非常天真。但對於戰前的俄羅斯人,他們真覺得烏克蘭會毫無抵抗。

正是因為輕敵,導致了後續的很多問題,比如士兵本就沒做好打仗的準備。我看到很多被俘士兵的視頻,視頻說我們就是來演習的,結果突然有一天講完告訴我們要打仗了,士兵都傻眼了,我在烏克蘭還有親人,你就讓我打烏克蘭了,我還沒做好開槍的準備呢。

輕敵帶來了另外一個很嚴重的後果,就是俄羅斯的後勤,根本沒有做好打一個月甚至半年的準備。結果來到烏克蘭發現到處都是戰場,到處都是抵抗力量,導致後勤補給跟不上。

我們看到到處都是俄羅斯戰士遺棄的坦克。大家看這個視頻,這是一個烏克蘭人開車經過俄羅斯的坦克部隊,就問他們,你們車壞了嗎?怎麼停在這兒了?俄羅斯士兵說,沒有,我們是沒油了。然後這個烏克蘭人就說了,需不需要我幫你們拖回俄羅斯去?然後全車的人哄堂大笑。我們從這個視頻就看出來了,俄羅斯的裝甲部隊後勤補給跟不上。

輕敵帶到另外一個問題就是,俄羅斯初期的作戰計劃沒有好好地規劃,就算規劃了也沒有好好地執行。開場僅僅12個小時,俄羅斯國防部長就宣布,徹底摧毀烏克蘭的防空力量。但是我們知道,當天俄羅斯就有六七架飛機,十六七架直升機被擊落。到了開戰15天的時候,烏克蘭S 300防空導彈依然在運作,竟然擊落了俄羅斯前來增援的伊爾-76運輸機。伊爾-76運輸機是俄羅斯主要的運輸機,在這次戰爭中用來運輸俄羅斯空降軍的部隊到前線機場。但是到目前為止已知,至少有兩架伊爾-76被擊落,每架運輸機上面大約一百多名傘兵,兩架加起來就是兩百多俄羅斯士兵陣亡了。

回過頭來再來看開戰12小時俄羅斯國防部長的話,烏克蘭防空系統全部被摧毀。你就覺得這是一個多麼可笑的笑話了。

烏克蘭人抵抗意志頑強

俄羅斯進展這麼緩慢的第二個重要原因,就是烏克蘭人抵抗意志非常頑強。這一點就不得不提烏克蘭的總統澤連斯基。澤連斯基在這之前是喜劇演員,是一個政治素人,在2019年烏克蘭大選中獲得了勝利。很多人對他的能力表示懷疑和擔憂,但是烏克蘭開戰這十幾天以來,澤連斯基的表現只能用優秀來形容。

開戰第一天,俄羅斯人就製造假新聞,說澤連斯基撤退了,澤連斯基退出基輔了。澤連斯基是早上一條視頻、晚上一條視頻,就告訴烏克蘭人:我沒有退,我依然在基輔和大家一起戰鬥。不僅如此,在3月1號,澤連斯基和美國人通話,美國人當時評估,事態比較危險,主動提出澤連斯基是不是考慮要西撤。結果澤連斯基說了,「我需要的是彈藥,不是撤退。」這句話後來傳遍了全世界,也振奮了烏克蘭人的士氣。

澤連斯基在一系列事件中不僅表現出了他堅強的意志,更展示了他是一個出色的外交家。從戰爭一開始,他就每天不停地和歐盟各國家的領導人打電話,並且在和歐盟的視頻會議中,用自己的演講贏得了歐盟領導人的支持。歐盟不僅同意了烏克蘭入歐的申請,並且拿出歐盟的資金援助烏克蘭,五億美元用於軍事援助,五億美元用於人道主義援助。對於金融制裁俄羅斯的立場上,德國是最持反對態度的,但是在澤連斯基的努力之下,國際上支持烏克蘭的輿論是越來越強,最終西方國家通過了將俄羅斯部分踢出SWIFT的決議。

澤連斯基以及烏克蘭民眾的抵抗意志是俄羅斯無法前進的第二個原因。一句話叫自助者天助,我們看一看阿富汗總統加尼,高下立判。塔利班的軍隊還沒有到喀布爾,加尼聽到風聲,第一個坐直升機就跑了。俄羅斯人都打到基輔了,澤連斯基還不退。要是澤連斯基帶頭跑了,俄羅斯真有可能72小時拿下基輔,總統都跑了,我們還在這兒幹什麼。

外國軍事援助

俄羅斯打成這樣,第三個原因就是外國軍事援助,並且烏克蘭非常成熟地運用軍事援助的武器。不得不說,雖然這次北約沒有直接出兵,但是經濟和軍事上的援助對烏克蘭的幫助是巨大的。

從2020年美國累計向烏克蘭捐助了10億美元以上的武器裝備,其中就包括標槍、悍馬和毒刺防空導彈。英國的軍事援助也不錯,一開始就捐助了2,000套的NLAW(主戰坦克及輕型反坦克武器),之後瑞典和芬蘭跟進都捐贈出了相當數量的反坦克導彈。上一週,從德國到瑞士,甚至意大利、波蘭,都捐助了從步槍到導彈的各種武器。烏克蘭運用標槍、NLAW多次把俄羅斯的坦克部隊打慘了,戰場上到處是被烏克蘭打爆的步兵戰車和坦克。

我看到《華爾街郵報》的報導,其實在2014年之後,美國就派特種部隊來到烏克蘭,幫助烏克蘭訓練烏克蘭自己的部隊,特別是精英部隊。這些部隊在這次烏克蘭戰爭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們不僅非常熟悉西方的武器裝備,並且運用先進的作戰戰術,對俄羅斯造成了很大的威脅。

不僅如此,美國情報部門對烏克蘭支持力度非常大,俄羅斯戰前的動向,軍隊的調度,都被美國的衛星電子偵察機和預警機看得清清楚楚。北約的「空中之眼」預警機自開戰之前,就徘徊在波蘭與烏克蘭邊境,白俄羅斯和俄羅斯戰機的起飛、降落,導彈的發射,美國看得是清清楚楚,美國甚至連俄羅斯總共發射了多少枚導彈,從哪發射的,落到哪,型號是什麼,都一清二楚。

這些情報和信息都及時分享給了烏克蘭,所以烏克蘭雖然沒有先進的電子偵察設備,但享受到的卻是開圖的待遇,俄羅斯動向看得是清清楚楚。這些都極大地幫助了烏克蘭軍隊採取正確的策略對抗俄羅斯。

烏克蘭戰術運用正確

烏克蘭初期作戰成功的第四個原因,是戰術運用正確。烏克蘭都是大平原,大平原上和俄羅斯展開裝甲集團的決戰一定會輸得很慘。烏克蘭就1,000輛坦克,還是老式的T-64或者是T-64的改進型T-64-BV。而對手俄羅斯總共有超過4,000輛的主戰坦克。

烏克蘭並沒有選擇在平原上和俄羅斯決戰,而是退到城市和郊區,一個屋子一個屋子,一個防線一個防線和俄羅斯對打。充分發揮自己手中的反坦克武器,把俄羅斯裝甲部隊打得是暈頭轉向。

除此之外烏克蘭這次大量運用了無人機,在戰爭之前土耳其就向烏克蘭提供了一批TB2無人機。不僅如此,土耳其還在基輔附近設立工廠,能夠生產TB2無人機的零部件,同時使用烏克蘭自己生產的發動機裝備TB2土耳其的無人機,烏克蘭在戰前已經能夠使TB2相當規模的國產化。

這次戰鬥中的TB2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不僅打俄羅斯裝甲部隊,打俄羅斯的運輸部隊,甚至連俄羅斯的防空部隊都不放過。我們看到多個視頻,烏克蘭利用無人機把俄羅斯的山毛櫸防空導彈擊毀。

俄羅斯防空導彈找不到烏克蘭的無人機

俄羅斯的防空導彈怎麼能找不到烏克蘭的無人機呢?這就涉及到其烏克蘭戰事進展不順的第四個原因,就是俄羅斯的裝備並沒有看起來那麼強大,並且妥善率比較低。

先說裝備問題,俄羅斯防空導彈雷達系統並沒有更新,無法識別無人機。我們看,無人機一般體積比較小,那個防空雷達為了識別飛機以及其它的雜物,它一般都有演算法來判定這個是不是敵方目標,那麼我看到報導,俄羅斯的很多雷達沒有更新,無法識別無人機,這就導致開戰以後被烏克蘭的無人機打得太慘。

卡特爾半島電視台是這麼分析的,俄羅斯最新的電子戰系統未能在納卡戰爭中對抗TB2無人機。同時,俄羅斯的鎧甲、托爾和布克等地對空導彈系統,已部署在敘利亞、利比亞和納卡,事實證明,這些防空系統也無法對抗土耳其無人機。

我們知道,在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的戰爭中,亞美尼亞是受到俄羅斯支持,使用了大量俄羅斯的裝備,而阿塞拜疆卻用土耳其的無人機取得了戰爭的勝利,不得不說,大家對於俄羅斯防空裝備的性能是帶有懷疑的。

說到妥善率就不得不說俄羅斯的坦克裝甲車被扔在烏克蘭到處都是,我們看到信息,有很多農民開著俄羅斯步兵戰車回家。有些車輛是沒油了,被拋棄了,還有些車輛是出了事故,輪胎爆胎了,還停在路上沒有辦法前進,所以不得不放棄。

前幾年被很多軍迷吹上天的俄羅斯主坦克主動防禦系統,現在發現幾乎都沒有安裝在俄羅斯坦克上,為什麼?就是因為沒錢。話說回來了,就算有錢,俄羅斯的主動防禦系統管不管用還是另外一回事呢。看看到處被打爆的俄羅斯主戰坦克,這些T-72T-90上面不僅掛了反應裝甲,還掛了用來防止攻頂的鐵籠子,但是在戰場上碰到標槍仍然是一點辦法都沒有。

開戰到現在,俄羅斯因為輕敵在戰術戰略上犯下了諸多錯誤,而同時烏克蘭全民一心抗擊俄羅斯,意志堅定,只要國際軍事援助的情況下,合理使用戰術和軍事裝備將俄羅斯打得是非常頭疼,反觀俄羅斯這邊士氣低下,裝備妥善率較低,並且沒有打出預想的效果。俄羅斯有著世界上最龐大的核武器和世界第二的常規戰力,但是卻被烏克蘭打成這個樣子。

我是子定,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