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宇航員抵國際空間站 烏國旗色套裝超亮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9日訊】週五(3月18日),三名俄羅斯宇航員安全抵達國際空間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ISS),將他們的俄「聯盟MS-21」(Soyuz)飛船與ISS完成對接。儘管俄烏戰導致太空局勢緊張,但這一任務延續了俄羅斯和美國在軌道上20多年的合作。

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稱,此次對接在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9:13得到確認,當時俄聯盟號和ISS正在哈薩克斯坦東部上空約420千米處飛行。

該團隊包括聯盟號指揮官阿特米耶夫(Oleg Artemyev)和兩名航天新手馬特維耶夫(Denis Matveev)和科薩科夫(Sergey Korsakov),他們將在ISS執行為期6個半月的科學任務。

在三位宇航員登上ISS時,他們穿著配有藍色點綴的亮黃色套裝,而不是標準的藍色制服。這立即吸引了人們的目光。許多網友認為這套衣服表達了對烏克蘭的支持。

烏克蘭面臨俄羅斯的入侵時,許多人一直用烏克蘭國旗的顏色黃色加藍色來表示對烏克蘭的支持。但目前尚不清楚俄羅斯宇航員的這套衣服是否代表一種政治聲明。

宇航服通常是在執行任務前幾個週就被裝在航天器上,宇航員在途中將它們換上。技術新聞資訊網站Ars Technica的太空記者伯傑(Eric Berger)說,但有可能是宇航員偷偷將它們帶上去的。

這種顏色方案及其與通常著裝標準的巨大差異引起了NASA官員和宇航員隊伍成員的驚呼。前ISS美國指揮官維爾茨(Terry Virts)說:「哇,真是哇。」

在俄羅斯航天局直播的新聞發布會上,當被問及連體服時,指揮官阿特米耶夫用俄語開玩笑說,在製作飛行服時,「倉庫裡攢了很多黃色材料」。

ISS於1998年發射,由美國和俄羅斯領導的包括加拿大、日本和11個歐洲國家在內的合作夥伴運營,自2000年11月以來一直在地球上空約400千米的軌道上運行。

然而,烏克蘭戰爭爆發,本月初,作為對美國制裁的回應,俄羅斯表示將停止提供火箭發動機,美國將不得不乘坐「掃帚」飛入太空。

俄羅斯聯邦航天局局長羅戈津(Dmitry Rogozin)警告說,ISS的軌道和位置是由俄羅斯發動機控制的,「停止與我們的合作」,誰來拯救ISS?

NASA局長納爾遜(Bill Nelson)回應了羅戈津的言論,他告訴美聯社記者說:「那就是羅戈津。他時不時就會大放厥詞。但在考慮所有情況之後,他還是與我們一起工作。」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