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二代盆花青農 推廣台灣愛玉有心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0日訊】家裡從事「盆花」種植事業的莊岱儒,9年前的一天,在送貨時與父親在高速公路會車,看到快60歲的父親,滿頭白髮獨自開車送貨,他想差不多到了該回去接班的時間了,於是,回家接手父親的工作,進年來更與父親一起種植高經濟作物 —— 愛玉

這個位於桃園復興區的花園農場,以聖誕紅及多肉植物及仙客來等花卉、花苗為主,目前是北台灣產量最多的供應商。第二代經營者莊岱儒,也跟隨著父親的腳步,回鄉栽種盆花

青農莊岱儒:「我接手方式不是說,我們就一邊磨合一邊做什麼,對,我就一次就把他全部接手了,把經濟權全部都拉到我身上來了,我就把所有的設施,基本上一年改一棟,一年改一棟,我們大概花了破千萬,超過千萬了的成本去修改溫室跟去蓋新的溫室,因為我們知道,未來的氣候其實現在熱是一個主流了,所以你不改變你的生產的基礎,你沒有辦法持續下去,那我們的本業是花卉,後續才會延伸到愛玉上面。」

除了顧好花會本業,近年來莊岱儒還與父親一起種植由林業試驗所委託繁殖的高經濟作物——紅九愛玉。

青農莊岱儒:「它是目前就林試所,他們選育出來最有辦法產量最好,那產果量也是穩定的品種,那請我父親去做繁殖去做銷售。那後來我們繁殖出來之後,也因為剛好有一塊空地,那想說那我們就來種植愛玉,所以就種植了5分地的愛玉,大約種植的300多顆。」

莊岱儒的愛玉果園採現代化管理,將錏管釘入土內,限制愛玉攀爬高度至兩米四,藉由矮化降低人工採果的危險性。他說,目前果樹進入第三年的量產期,盛產期從7月到10月。

青農莊岱儒:「愛玉它其實很好的東西,它可以發展在很多不同的產業裡面,它可以做為生技的產品,它也可以做在美容的部分,它除了可以在飲食業去用之外,它其實因為不同品種的果膠含量不同,而可以做成不一樣新世代的手搖飲,不見得永遠停留在檸檬愛玉。」

莊岱儒說,未來除了分享給其他農友種植之外,也將研發愛玉相關產品,投入飲食、美容、生技等產業,讓台灣獨有的愛玉可以推廣到全世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張年潔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