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自爆式無人機登場 俄軍噩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3月14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美國應對當前中共危機委員會委員林曉旭博士。

今日焦點:自爆無人機登場:美「彈簧刀」VS 俄「立方體」;AI大數據+認知戰,烏克蘭「以小博大」的關鍵?現代戰場高科技獨占鰲頭,「傳統戰術」不再吃香?

1【「彈簧刀」自殺無人機入場 美軍援進入新階段?】

近日,美國再向烏克蘭提供8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包括800套「刺針」便攜式防空導彈系統、2,000枚標槍反坦克導彈、6,000套AT-4反坦克系統、100架「彈簧刀」戰術無人機、5,000支自動步槍、超過2,000萬枚小武器彈藥等。

我們在之前的節目中詳細介紹過「刺針」防空導彈和標槍反坦克導彈。這次,援助的100架「彈簧刀」(Switchblade)戰術無人機又引起了外界的關注。

這種無人機又被稱為「神風無人機」(kamikaze drone)。據製造商空境公司(AeroVironment)介紹,它有兩種型號,小型的「彈簧刀300」重約2.5公斤、長50公分,可飛行10公里。大型「彈簧刀600」重約25公斤、長130公分,可飛行40公里。美方日前送給烏克蘭的100架,沒有說明是哪種型號。

1. 曉旭,請您給我們詳細說說,這種「彈簧刀」無人機具體怎麼工作,威力如何;它在以前有過什麼「戰績」,能在俄烏戰場上起哪些作用?

這次俄羅斯也有派出「立方體」(KUB-BLA)自殺式無人機。這是俄羅斯近年來大力發展的自殺式無人機之一,曾於2016年起投入到敘利亞戰爭中進行實戰,現在已經推出多種型號,並向國際市場出售。

前幾天,烏克蘭首都基輔地區附近發現了「立方體」無人機的殘骸。

2. 曉旭,「立方體」是一款怎樣的無人機?和「彈簧刀」比如何?俄羅斯派它上烏克蘭戰場,是要執行哪些任務?

3. 曉旭,有觀點認為,美國給烏克蘭送出「彈簧刀」無人機,代表軍事援助已進入另一個階段。您認同嗎?

我們看到其實美國只援助了100架,數量不多。您分析這是為什麼?

2【AI大數據+認知戰 烏以小博大的關鍵?】

美國等其它西方國家不斷給烏軍提供軍事技術方面的支持,以至於軍事實力相差懸殊的兩國卻在戰場上平分秋色。其中,有關人工智能(AI)技術的使用備受關注。

有分析認為,美國總統拜登公布俄進攻烏的日期,很可能就是依靠AI大數據研判,從而做出提醒。另外,俄羅斯至今沒有奪得制空權,應該也是和美方提供給烏軍的AI作戰信息有關。

4. 秦鵬,根據您對戰局的觀察,AI技術在戰場上對烏軍的幫助有多大?(烏克蘭對AI技術的應用,給您留下哪些深刻印象?)(俄羅斯方面同樣沒有獲得絕對的空中優勢,不僅飛機和直升機被打掉了200架,而且地面上的坦克和裝甲車輛加起來也損失了二千多輛;五個少將,一個中將,好幾個上校,包括最新公布的黑海艦隊副司令。

烏克蘭國防部從週六(3月12日)開始使用美國面部識別公司「Clearview AI」的技術,用來識別死者、發現俄羅斯襲擊者、在檢查站審查相關人員、打擊虛假信息和其它方面。

2017年9月,美空軍前參謀長大衛·古德芬首次提出軍事「認知戰」概念,主要是指通過有效控制戰爭軍事信息的流量和流速等等,實現物理域、信息域和認知域的一體聯動,為己方創造出多重複合,並可供快速優先執行的作戰設計,將敵方置於混亂、低效、盲動、癱瘓及崩潰的劣勢境地,實現戰爭物理和心理上的優勢。

5. 秦鵬,俄烏戰是否也是一場「認知戰」?AI技術在其中起了什麼作用?

3【現代戰場拼科技 「傳統戰術」不再吃香?】

冷兵器時代,每一場經典戰役都離不開指揮官的謀略,像韓信的背水一戰,周瑜的火燒赤壁,以及拿破崙的奧斯特里茨戰役等。然而在現代戰爭中,最出彩的往往是先進的高科技武器。這次俄烏戰爭,高科技武器的作用更是體現得淋漓盡致,好像哪一方的軍事科技更勝一籌,哪一方的優勢就更大。

6. 秦鵬、曉旭,在現代戰爭中,傳統意義上的戰術是否已經不那麼重要,轉而更著重高科技的比拼?這有什麼利弊?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