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6.6級地震後餘震達79起 預計3天內仍有餘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3日訊】3月23日凌晨,台灣東部海域發生6.6級強震,隨後周圍接連地震,已達79次。此次地震導致一名88歲老人受傷;台東長濱鄉約10噸重巨石掉落路面;台積電與聯電部分機台受到影響。

台灣地震餘震不斷達79起 氣象局:3天內仍有餘震

綜合中央社報導,台灣中央氣象局消息,3月23日凌晨1點41分,台灣東部花蓮近海發生6.6級地震,震中位於花蓮縣以南62.6千米的近海區域,震源深度30.6千米。

中央氣象局說,各地最大震度部分,台東6弱、花連5強、南投4級、嘉義4級、高雄4級、雲林4級、台中4級、宜蘭4級、台南4級、彰化4級、苗栗4級、新竹4級、屏東3級、桃園3級、台北3級、澎湖2級、馬祖1級。

兩分鐘後,1點43分,當地再發生6.1級地震,震中位於花蓮縣豐濱鄉。3點35分以及4點29分,發生5.8地震。5點41分發生4.9級地震,6點43分發生4.6地震,7點40分發生3.7地震,8點9分發生4.4級地震。

報導稱,截至23日上午8點,花東近海地震達79起。

台灣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後續都是規模6.6地震的餘震,不排除未來3天可能會有規模5.5以上的餘震,請花蓮、台東特別注意。

陳國昌提到,規模6.6、地震強度達6弱也是今年截至目前最大的地震,就長期平均而言,規模超過6以上的地震年平均值為2.5個,但今年已經3個;其實不只台灣,就全球來看似乎都有地震活躍的現象,地震測報中心會持續觀察。

台灣地震,花蓮,台東,台灣6.6級強震
2022年3月23日凌晨,台灣東部地震,花蓮玉里鎮玉興橋新建橋面震垮。(玉里警分局提供/中央社)
台灣地震,花蓮,台東,台灣6.6級強震
2022年3月23日凌晨,台灣東部地震,連接東海岸與縱谷的台30線玉長公路路面龜裂,目前
全線禁止通行。(成功警分局提供/中央社)

台灣地震全台震感明顯 道路龜裂 一老人受傷

此次地震全台灣震感明顯,其中台東、花蓮等地震感最為明顯。台灣氣象局當天發布了國家級警報,提醒民眾「慎防強烈搖晃,就近避難,趴下、掩護、穩住」。

台東警方、消防局統計災情顯示,台11線長濱鄉、東河鄉多處路段邊坡坍方或出現落石,影響半線路面。

台30線玉長公路東段32.5公里處出現路面龜裂,全線道路禁止通行。長濱鄉1.8公尺高約10噸重巨石掉落路面。

花蓮23日凌晨發生芮氏規模6.6地震,台9線玉里鎮拓寬工程的玉興橋預力梁傾倒斷裂,圖為空拍情形。(民眾提供/中央社)

長濱鄉及成功鎮、台東市區多間超商貨架商品掉落滿地,民宅水塔水管破損,地板龜裂。1名88歲老翁遭掉落玻璃割傷送醫。

長濱鄉美山地區的陳姓漁民飼養的六池白蝦,其大鐵門還有圍牆全坍崩,水管嚴重破裂,約10萬尾蝦子跟著水全部流走,損失超過200萬元台幣(約45萬人民幣)。

花蓮玉里鎮玉興橋新建橋面震垮,目前封閉中。花蓮南區許多鄉鎮傳出水塔倒、機車傾倒等。

科學園區台積電表示,部分機台受影響,後續廠區環境巡檢無異常。聯電表示,部分機台因自我保護當機。

此外,不少網友留言表示,半夜睡夢中被嚇醒,爬起來躲在桌子下,地震搖晃了快一分鐘。

民眾在氣象局臉書留言說,「真的嚇死人了」;「睡到一半趕快爬起來,躲在桌下,搖了快一分鐘,天祐台灣」;「台中,真是嚇醒,從床上彈起來」;「彰化很有感,竟然把很好睡的我搖醒」。

台灣地震,花蓮,台東,台灣6.6級強震
2022年3月23日凌晨,台灣東部地震,台東長濱鄉等多處路段邊坡坍方或出現落石。(成功警分局提供/中央社)
台灣地震,花蓮,台東,台灣6.6級強震
2022年3月23日凌晨,台灣東部地震,台東長濱鄉永福路段邊坡掉落大石頭。(民眾提供/中央社)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范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