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東航空難 習迅速發話 反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3月23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江峰時刻》頻道主播、著名時評人江峰。

今日焦點:東航空難,中南海快速反應「非尋常」;緩追責、刪質疑,東航「江家後台」作祟?墜機未現生還者,官方為何要民獻血?!

東航墜機事件 被認為「很奇怪」「超認知」】

3月21日,中國東方航空發生重大空難,震驚全球。MU5735航班在昆明飛往廣州的途中墜毀,機上123名乘客、9名機組人員,尚未發現有人生還。

據中國民航局通報,該航班21日13時16分從昆明起飛,14時17分保持巡航高度8,900米進入廣州管制區。14時20分,管制員發現飛機高度急劇下降,隨即多次呼叫機組,但未收到任何回覆。14時23分,飛機雷達信號消失,之後在廣西梧州市藤縣墜毀。

飛機失事的最後一刻,被附近一家礦場的監控鏡頭拍到。畫面顯示,機身以垂直的狀態直衝山區。

中共官媒消息說,事發地的果園梯田被衝擊成平地、水坑;救援核心區約半個足球場大,但飛機殘骸的拋撒面積非常大,山的另一邊甚至也發現飛機殘骸,搜尋工作非常艱難。

中國民航局22日表示,調查工作剛剛開始,還無法判斷事故原因;而由於飛機損毀嚴重,調查難度會很大。23日,中共國務院調查組發布會稱,失事客機兩個黑匣子中的一個已於當天找到,外部破損比較嚴重;暫時不確定這是安裝在客艙尾部的數據記錄器(FDR),還是安裝在貨倉尾部的駕駛艙語音記錄器(CVR)。

同時,中國和海外的航空專業人員普遍認為,這次事故「極其罕見」「很奇怪」「超出認知」。因為從已知信息看,飛機在梧州市上空時,兩分鐘之內,高度突然從近九千米快速下降到約九百米,可以說是俯衝而下。而且最後撞擊地面也是機頭筆直朝下。

所以目前,外界有不少關於事故原因的推測,像是飛行員有意自殺,飛機設計或者維修保養出問題,或者被外物打了下來,等等。

江峰,您對失事的這架波音737-800飛機有所了解嗎?您怎麼看目前推測的這些事故原因?

2【不尋常?黨媒稱習近平「震驚」 迅速要求徹查】

事故發生當天,中共央視報導稱習近平「震驚」,並做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啟動應急機制,全力搜救,妥善善後,狠抓責任落實等。

中南海這次快速反應,被認為「非同尋常」。因為之前,像是2019年3月21日,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廠發生爆炸事故,隔天的3月22日,習近平和李克強才下指令,強調全力搶險救援。2021年7月20日河南發生特大洪災,習近平隔天21日才發指示,當時他人還去了拉薩。

江峰,您覺得,中南海這次是出於什麼原因,反應如此迅速?

3【緩追責 刪質疑 東航的江家後台還牢靠?】

雖然這次習近平快速反應,還要求「狠抓責任落實」,但是到23日事發第三天了,東航的相關責任人暫時還沒被追究,這和以往有所不同。

中國距今最近一次的大型民航空難是2010年「8·24」伊春空難。當時,原河南航空一架航班在黑龍江省伊春市墜毀,造成44人遇難,52人受傷。「8·24」空難第二天,河南航空總經理立即被免職。

另外,大陸媒體質疑墜機原因的相關報導很快被封殺,可以看出東航危機公關背後的勢力還是強大的。

江峰,您覺得中共這種處理上的差別,是什麼造成的?和東航背景有關嗎?

4【對比馬航MH370 東航空難的同與不同】

這次東航空難,也讓人聯想到2014年3月8日的馬航MH370事故。當時,一架載有239人的馬來西亞航班MH370從吉隆坡飛往北京,起飛不到一小時後失聯,機上人員被認定為全數遇難,官方和民間長期搜索未果。

飛機上有153名中國遊客,很多罹難者家屬對大馬政府的調查不滿意,到馬來西亞抗議等。但有觀點認為,從中共的反應看,它其實並不樂見這些家屬提的「道歉」要求,因為怕影響中馬關係,希望事件「早點結束」。

江峰,有網友問,這次東航的調查,有沒有可能像馬航事件一樣不了了之;您預計中共的態度是否會有所不同?

5【墜機未發現生還者 官方為何籲民眾獻血?】

還有一件奇怪的事情。

根據官方通報,事故現場沒有發現倖存人員,而墜機地的梧州市政府卻已經要求市民無償獻血了。

梧州市中心血站21日稱,這是為了提前做好血液應急供應。官方獻血車當天開進梧州學院校園,該校志願者協會發布緊急通知,稱「現急需大量血液」。現場拍攝的畫面顯示,學生們相應呼籲,排長隊獻血。

但就在不久前,梧州市政府發布通報稱,該市疫情嚴峻,要求民眾「少聚集、不扎堆」;梧州學院目前還處於疫情封閉管理期。

江峰,您覺得當地政府第一時間去採血,真的是為救援做準備嗎?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