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億元被接管 恆大懇請債權人勿採取激進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4日訊】深陷債務危機的中國房企巨頭恆大集團日前首次對外披露,恆大物業有大約134億元人民幣存款已遭銀行強制接管。恆大高層稱7月底前將公布重組方案,懇請債權人不要採取激進行動。

當地時間3月22日晚間9點,中國恆大舉行了一次全球債權人電話會議,主要介紹恆大近期在重組方面以及業務經營上的一些「進展」,稱已經會同中介團隊全面評估公司的財務情況,將力爭在今年7月底前提出重組方案。

中國恆大執行董事、執行總裁肖恩、副總裁黃賢貴、非執行董事梁森林以及恆大風險化解委員會委員陳勇等公司高層出席了這次會議,但恆大創辦人許家印缺席這次投資者會議。

當天稍早時候,恆大物業發布的一份公告首次披露,該公司有134億元人民幣已遭銀行接管。這個消息引起輿論關注。

恆大物業的公告稱,該公司在審核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年度財務報告過程中,「發現有134億元人民幣存款,為第三方提供的質押保證金,已被相關銀行強制執行」。

這份公告表明,恆大物業曾為第三方向銀行提供擔保。恆大物業的公告並沒有披露「第三方」的身分,但強調將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委聘專家對這項質押保證進行調查。

當天中國恆大集團也同步發布了相關公告,強調這是一件「重大事件」,恆大物業是恆大集團的重要子公司,恆大集團也將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該事件對公司的影響。

香港《明報》在相關報導中引述分析師觀點表示,恆大物業的中期業績只披露有約2400萬元被列為受限制現金,其後未曾發公告披露集團有大量現金存款被用作為第三方提供擔保,這次恆大突然披露有巨額資金被質押和接管,難以判斷這筆資金是此前已被質押而恆大沒有及時披露,還是去年中至今在沒有對外公布下被私自用於擔保抵押。

德國之聲則在相關報導中指出,恆大物業2021年的中期報告顯示,該公司持有「現金及現金等價物」140.04億元,這意味著被接管的134億元占了恆大物業現金資產超過9成。

另據香港《信報》報導,在22日晚間的全球債權人會議上,恆大執行董事肖恩通報稱,恆大集團目前的境外直接債務為227億美元,包括中國恆大發行的142億美元境外債券,天基控股子公司景程公司發行的52億美元境外債券,以及項目融資和私募融資等其它境外債務33億美元。

除此之外,恆大集團還面存在恆大境外為部分境內融資提供擔保的情況,目前已在成立中介團隊,正進一步匯總具體信息。

肖恩在會議上懇請債權人不要採取激進行動。他稱截至3月22日,已經和89家境外機構債權人以及部分個人投資者取得聯繫。

此前一天(3月21日),恆大系三家公司中國恆大、恆大物業、恆大汽車在港股開市前同步宣告暫停交易,目前仍未復牌,恆大方面沒有表明這次停牌的具體原因。

恆大的公告稱,自去年下半年起,該公司經營情況發生重大變化,於本年度增加了大量額外的審計程序,再加上新冠疫情影響,無法按期完成審計程序,因此預期無法按照香港聯合交易所的上市規則,於3月31日或之前公布2021年度業績報告。

公開的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6月底,恆大的負債總額高達1.97萬億元人民幣。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