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宣布7折甩賣房產後連吃15張罰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5日訊】近日,北京市場監督管理局以「加收電費」等理由,一天內對SOHO中國旗下15家物業管理公司祭出重罰,合計罰金超過1億元(人民幣,下同)。10天前,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剛剛宣布,擬以七折價格出售京滬兩地部分物業還債。輿論認為,中共當局頻頻找藉口打擊SOHO中國,意在阻止潘石屹向海外轉移自己的私人資產。

據陸媒《21世紀經濟報道》的消息,SOHO中國旗下15家物業管理公司,於今年3月21日被處罰款1.15億元。北京市場監督管理局指控這些公司存在加收電費和其它費用等「違法行為」。

北京市場監督管理局官網發布的消息顯示, 這次被處罰的公司包括:北京銀河SOHO、SOHO尚都、丹稜SOHO、前門SOHO、中關村SOHO、麗澤SOHO、SOHO北京公館、三里屯SOHO、望京SOHO、朝陽門SOHO、光華路SOHO、朝外SOHO、建外SOHO、SOHO嘉盛中心等。這些公司都由SOHO中國的子公司「北京搜厚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負責運營。

外界注意到,此前,SOHO中國的官方微博剛剛於3月10日發布消息稱,該公司近期有債務到期,為了「優化資產結構、緩解資金壓力」,公司決定「血本甩賣」,擬以七折價格銷售3.2萬平米京滬兩地的部分物業。 SOHO中國稱,此次銷售房源的收入將全部用於降低負債,不會用做股票分紅。

為了順利出手這些房源,SOHO中國還將銷售的佣金獎金比例提高到交易額的4%,而按SOHO中國的說法,這些擬出售的物業都是「租金回報穩定,投資性價比極高」的優質房源。

從微信「SOHO中國公開租售平台」小程序可以看到,該公司此次計劃出售的房源,包括銀河SOHO、三里屯SOHO、SOHO東海廣場、SOHO中山廣場等9個項目,全部坐落在北京或上海的城市核心地段,涵蓋辦公、商業及公寓各類業態,其中不乏含有租約的房源及整層房源。據粗略計算,這批資產所含待售房源的掛牌總價在13億元左右。

公開的資訊顯示,目前SOHO中國的淨資產負債率約為44%。

事實上,潘石屹創辦的SOHO中国近年來屢遭重罰。去年12月初,北京搜厚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的多家分公司,就曾經被指控「加收電費」而遭上海多地市場監管部門處罰,合計罰款逾8664萬元;12月17日,北京市稅務局又指控SOHO中國的旗下子公司建華置地偷逃稅款1.98億元,在追繳相關稅款的同時,加收滯納金及2.5倍罰款,共計7.09億元。

去年9月12日,中共央視第五頻道《體育頻道》直播2021年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單決賽時,潘石屹和張欣夫婦意外在鏡頭中亮相。當時海外輿論認為,這表明潘石屹全家都已成功「跑路」到了美國。此後,中共當局就頻頻以「反壟斷」或查稅等名義重罰SOHO中國旗下的公司。

對此,旅美時評人士秦鵬曾評論說,中共當局打擊SOHO中國旗下的公司,其實是一種變相的恐嚇和非法阻攔,目的是要阻止潘石屹向海外轉移資產,怕引起示範效應。但潘石屹的資產是純粹的私人企業,和安邦、海航這樣有國資背景的企業性質不同,如何處置自己的私人資產是他們夫婦個人的事情,中共官方對此進行審查或阻攔是沒有道理的。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