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北約峰會應對戰爭 譴俄援烏批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5日訊】 觀眾朋友們好,我是橫河,歡迎大家來到《橫河觀點》頻道,3月24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北約峰會聲明,對俄烏戰況有何影響,冷戰結束後世界首次面臨核戰爭威脅,歐美如何應對,不忘批評中共角色。

拜登參加北約峰會,北約就俄烏戰事發聲明,呼籲俄國停戰撤軍,俄撤軍取決於戰事,膠著的戰局可能的發展方向,生化核武引關注。冷戰結束後世界需要首次面對核威脅,歐美如何應對。北約罕見就俄烏戰事敲打中共。

今天3月24日,星期四,討論一下北約峰會和將對戰爭的影響。本週末的會員專題我會討論俄烏戰爭對台灣的啟示。週六晚上9點會在油管頻道首播,如沒有趕上首播的朋友們,請去我的會員網站觀看。會員網站的網址在視頻下方的描述部分和留言置頂裡,歡迎大家訂閱。

北約峰會聲明呼籲俄撤軍,停戰撤軍取決於戰況進展

拜登訪問歐洲,參加北約、G7和歐盟峰會,北約峰會發表聲明,可以看出北約對目前俄烏戰爭的態度和行動。聲明主要是這幾部分:譴責俄國入侵,呼籲俄國立即停止戰爭並撤軍;譴責戰爭罪行並誓言追究責任;支持烏克蘭的抵抗和自衛權;點名中共在這場戰爭中的言行。

譴責俄國入侵,在道義上是必須的,但對結束戰爭起不到什麼作用。

呼籲停戰撤軍也是一樣。停戰和撤軍取決於戰場的實力,不僅是前線作戰能力,也包括後勤和國內對戰爭的支持。

我想有三件事需要分開考慮,1)引發戰爭的長期戰略原因,北約東擴,對北約來說是順理成章,申請國主動要求,符合條件,當然可以。

俄國也拿不出所謂的北約承諾不東擴的條約協定來,這不是有沒有條約問題,而是俄國的感受,從俄國角度感到威脅也應該是可以理解的,而且我們也看到,在美國,過去幾年完全是美國國內政治鬥爭事件,不僅無緣無故地把俄國扯進來,有的還把責任推給俄國,包括通俄門事件。但同時我也認為,這不應該是入侵烏克蘭的理由;

2)入侵本身,剛才說的這些可以是俄國憤怒的理由,卻不能成為入侵烏克蘭的理由;本來烏克蘭加入北約就是沒有譜的事,去納粹化更不是理由,就是真有新納粹組織也不是外國入侵的理由,歐美有新納粹組織的國家多了去了,都去入侵一遍?

3)戰爭的進展,戰爭勝負和哪一方正義不一定有關,現在至少中文網路有個趨勢,支持俄國的就說俄國戰爭占優勢,支持烏克蘭的就說烏克蘭正在戰場上取勝。

目前基本上一致的意見,包括很多軍事專家,就是俄國從一開始就不順利,沒有達到閃電戰快速打垮烏克蘭的目標,戰爭進入膠著狀態。現代戰爭,雙方傷亡人數,損失的軍機、軍艦、戰車、坦克,很難編造,基本上可以確定的是,俄軍傷亡嚴重,目前烏方宣布的是1.4萬,美國估計大約是一半,即使是一半也有7千。

要知道阿富汗戰爭打了9年,蘇軍陣亡也就是1.4萬人,大批坦克和軍車被拋棄,今天一艘大型登陸艇在南部港口被擊中起火。而且烏克蘭方面已經宣稱,烏軍將開始由被動防禦轉向反攻。如果這場戰爭開始轉向,或有更多的機會坐下來談判甚至停火,最主要的因素將由戰場形勢來決定。

戰爭可能的走向,升級受關注

戰爭的走向,1)俄國戰場不利,國內耗盡戰爭資源,談判撤軍;

2)俄國戰爭升級,但由於常規軍力有限,甚至有人認為俄國國內已經無兵可調,常規戰爭升級主要就是加強對城市的轟炸;

3)從常規武器升級到生化武器甚至核武器,這是世界最需要認真對待的。這幾個假設中,沒有包括俄國占領烏克蘭大部分城市,因為一個月打下來,俄軍幾乎沒有完全占領任何一個主要城市,我看不出占領整個烏克蘭有這種可能性。

順便說一句,這場戰爭從軍事上來看,可以說是半個代理人戰爭,是烏克蘭出面但是北約武器和戰略戰術對俄國的武器和戰略戰術,北約聲明中談到烏克蘭的自衛權時說:「自2014年以來,我們為烏克蘭行使這一權利提供了廣泛支持,包括訓練烏克蘭武裝部隊,增強了他們的軍事能力和應變能力。北約盟國將繼續為自衛的烏克蘭提供進一步的支持。」

說半個代理人是因為俄國是直接參戰,沒有代理人。這是從純軍事角度,不是政治角度。從這個角度,北約在軍事上勝俄國一籌。

這裡需要提一下中共。俄國在入侵後的表現差強人意可以說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包括軍事專家,一般估計俄軍無論是戰略戰術還是武器都要比目前看到的強得多。這還是一支在過去幾十年經常打仗的軍隊,至少可以說表現不俗吧。

這就聯想到另一支威脅鄰居的軍隊,時時威脅台灣的中共軍隊。中共軍隊近年來快速發展,尤其是海空軍和導彈部隊,在俄烏戰爭爆發前,習近平很可能過高估計了中共軍隊的實力,就和普京過高估計俄軍實力一樣。

首先是軍事規模,從軍隊人數到裝備,但這次俄烏戰爭的教訓顯然是,無論俄軍總人數如何,調動的軍力如何,真正在前線作戰的人數要少得多,並不比防禦方占多大優勢,這還是在大平原作戰,如果是在台海,中共方面的優勢更小。

軍隊素質,包括裝備和使用裝備的能力,士氣,訓練程度,這一點,外界很可能也高估了中共軍隊,主要由獨生子女組成的中共軍隊可能還不如俄軍,畢竟打仗不是玩鍵盤。通訊也是個問題,也許中共軍隊的通訊比俄軍強一些,但不到實戰弱點是不容易暴露的,誰能想到俄軍會用民用手機通訊。

至於戰術,中共軍隊最近幾年可能有很大的進步,但畢竟不像美國那樣是打出來的,中共軍隊基本上是紙上談兵。想想烏軍才被西方國家訓練了幾年,而台灣軍隊相信受美軍的訓練和影響更大。看看這次俄軍的表現,中共軍隊實在是沒有什麼可高興的。

冷戰結束後 世界首次面對核威脅

拜登這次和北約及歐盟峰會,生化核武可能是一個主要的議題。美國和一些西方盟友最近注意到,俄羅斯可能正在準備部署化學武器甚至核武器。化學武器主要是美國提出的,但並沒有提供證據,而核武則是俄國自己說的。

上個月,普京命令俄羅斯的核力量進入高度戒備狀態。週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接受CNN採訪,在被問到使用核武的條件時表示,俄羅斯在受到「國家的生存威脅」的情況下,就可能使用核武。

在這個問題上北約聲明並沒有作為特別重點,只是表示「盟國將繼續對烏克蘭在網絡安全和防止化學、生物、放射和核威脅等領域提供援助,也會提供廣泛的人道主義支持,收容烏克蘭難民。」這和拜登在美國的表態類似,即目前美國人民還不需要擔心核戰爭。

雖然前蘇聯曾多次發出核威脅,但冷戰結束之後,這個世界基本上就擺脫了核戰爭的威脅,這次應該是第一次。冷戰期間,大國核戰略基本上建立在核武平衡的基礎上,雙方都擁有龐大的核武庫,都足以毀滅對方和世界多次,從而確保沒有人敢使用,所以也有人叫做恐怖平衡。

那時候,雙方是有一套核威懾的理論和具體應對方案的,但冷戰結束後,天下太平,這方面的準備很可能是不足的,舊理論和方案不見得就能應對當今已經變化了的世界。我覺得這是西方國家政府需要加緊準備的。

據《紐時》報導,戰爭爆發四天後,白宮悄悄成立了一個名為「老虎隊」(Tiger Team)的特別小組,研究如何應對可能的普京對烏克蘭使用化學、生物或核武器。「老虎隊」由美國國家安全官員組成。白宮官員認為普京發動核武器和生化武器攻擊等「絕望舉動」的可能性很小,但戰爭的僵局可能會觸發普京鋌而走險。

北約如何應對戰爭逐步升級的威脅

主要問題是,如果俄國發動和攻擊,開始不一定是大型核武,正如一位美國政府官員告訴《紐約時報》的,如果俄羅斯針對其它國家(不一定是北約成員國)釋放「小型」戰術核彈,將意味著「所有僥倖想法都落空了」。也就是說核攻擊如果以小型核武開始,是報復性施放核武還是非核武方式對應,至少美國在日本投放兩顆原子彈後,人類還沒有真正需要面對這個難題的先例。

另一個幾乎同樣直接和緊迫的問題是,如果戰爭逐步升級,美國應該如何反應。比如普京進入北約成員國的領土並襲擊向烏克蘭運送武器和援助的車隊。這些事發生的機會可能會大於核攻擊的機會。這些問題可能將在北約、G7和歐盟峰會上討論,不一定有完美的結果和答案,但都是迫在眉睫隨時可能發生的。

不忘敲打中共

有意思的是,從俄國入侵開始,無論是媒體報導還是政客講話,總不忘記把中共拿出來說事,這次北約聲明也不例外。「我們呼籲包括中國(中共)在內的所有國家,遵守《聯合國憲章》所載的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際秩序,不以任何方式支持俄羅斯的戰爭努力,並避免採取任何有助於俄羅斯規避制裁的行動。」

這其實是不尋常的,作為北約關於俄烏戰爭的聲明,如果不是特別必要,是不會把沒有參戰的中共拉進來的。這已經不是一般的擔心,而是對已經發生的事情的不滿和警告了。北約峰會的前一天,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指責中共對俄羅斯提供政治支持,包括散布公然的謊言和錯誤信息。

聲明中說,「我們對中國(中共)官員最近的公開評論感到擔憂,並呼籲中方停止擴散克里姆林宮對戰事的不實敘述,特別是關於俄羅斯宣傳戰事以及對北約的立場,以促進和平解決衝突。」

我們知道,這次俄烏戰爭期間,假消息滿天飛,因為戰爭是在眾目睽睽下進行,各種假消息都通過互聯網傳播甚至放大,可以說是人類戰爭史上信息戰第一次如此大規模地被公眾觀察和參與,其中就有關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逃離首都基輔、美國在烏克蘭闢建發展生物武器實驗室等,這些都得到中共媒體和輿論引導的廣泛傳播。

如果喜歡我的節目,請別忘記訂閱、點讚和轉發。好,感謝大家收看,也感謝觀眾朋友對我節目的支持。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訂閱優樂客【橫河觀點】會員:https://www.youlucky.biz/henghe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