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東航事故無人生還 各界聚焦失事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7日訊】中國東航客機墜毀事故持續牽動人心。東航航班墜毀後的搜索工作已進入第六天,當局週六晚上證實機上132人全部罹難。外界目前非常關注失事原因,中南海反常的舉動,更是讓外界質疑其中牽涉中共權鬥

3月21號,中國東方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00客機、MU5735航班,從昆明飛往廣州途中,在廣西市梧州藤縣境內墜毀,機上共有132人,其中9人是機組人員。

截至目前,經搜救人員反覆探測,飛機撞擊點確定已無生命跡象,但官方尚未通報遇難者的具體身分與人數。

23號民航局公布,找到第一個黑匣子,是駕駛艙語音記錄器,但是當局說,黑匣子嚴重受損。

24號,官方宣布找到21名遇難者遺體殘骸和21件遺物。

事故發生后,在22號舉行的記者會上,路透社記者圍繞東航失事飛機維修記錄、飛行時長、事故發生時天氣等問題進行提問,東航雲南公司董事長孫世英卻只是照稿讀、答非所問,被外界質疑事出有因。

一段監控視頻顯示,失事航班是在飛行過程中,突然以機頭朝下的姿態,高速衝向了地面。這在空難史上十分罕見,因爲大多數飛機失事都發生在起飛和降落期間,這使得空難事件背後的原因更加神祕。各國專家都對此進行了分析。

英國知名航空專家格辛(Sally Gethin)推測,失事飛機從近9000公尺高空「斷崖式」俯衝墜落過程中,機上132名人員曾面對可怕的兩分鐘暴跌,而重力會使體內血液湧向頭部,致使他們暈厥。

不過,飛行數據圖顯示,飛機的高度短暫恢復穩定,這表明,在飛機進入死亡暴跌之前,有10到20秒的時間,可能其中一名或其他兩名飛行員,恢復了意識,並試圖拯救飛機。

澳洲航空專家漢斯福德(Neil Hansford)表示,如果摒除機件故障可能,會有4個原因,第一是機師自殺、第二是與軍機相撞、第三是MU5735被導彈擊中、第四是機上有炸彈爆炸。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前任首長丹尼爾·艾維爾(Daniel Elwell)告訴媒體,作為現代商用噴射飛機,失事飛機在巡航高度發生機械故障,十分罕見。

現居日本的原《央視》記者王志安在推特發文披露,大陸的空難調查太不透明,空難真相難以大白於天下。

他說:「比如十年前的宜春(伊春)空難,還有包頭東航空難,大連五七空難,全都是人為災難。可公眾大多毫不知曉。這些災難有的我做過報道,有的做過調查但沒能播出。」

24日,空難發生後第四天,200多名遇難者家屬,進入廣西梧州墜機現場進行祭拜,哭聲響徹山谷。

遇難者家屬:「我們過來接你啦,記得跟著我們回家!」

有些家屬,因為找不到親人的遺體,只能到墜機地點附近,將一罐泥土帶回家,以祭奠親人。

但同時,中共當局對關於空難事故的言論也開始加強管控,多個社交平台關停了討論空難的帳號。

中共官媒報導,21日事發當天,習近平聞訊後立即要求徹查事故原因。有評論認為,中南海如此罕見地快速反應,不同尋常,或許與中共二十大前的敏感局勢有關。

從沒有在災難事故現場出現過的中共副總理劉鶴,連夜趕赴廣西,同時還派出中共軍隊和武警。

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表示,這次墜機的是民航飛機,並不是軍用機,中共讓一些無關的部門退出,出動南部戰區軍隊,實在不尋常。軍隊和武警被派去目的無外乎為封鎖當地,嚴密封鎖消息。他認為,此次事件背後水很深,不排除中共的權力鬥爭。

陸媒《一點財聞》此前報導,東航受到疫情影響,2021年虧損達到110億元至135億元人民幣。在東航2021年的財務報告中,清楚記錄了通過嚴控維修費用等手段,來降低成本的細節。

但是,這個報導被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指控是誤導輿論,相關新聞已陸續被下架封殺。官方的大力封殺,反而更令人質疑當局有意掩蓋事故原因。

東方航空從十多年前就是腐敗重災區,從2006年至2013年,東航就有12名高管落馬。分析表示,背後的後台,牽涉到江澤民派系的勢力。

江澤民長子江綿恆所掌控的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是東航股東之一。另外,東航主要樞紐機場包括上海的兩大國際機場,而江綿恆的諸多公開身分中,其中之一就是上海機場集團公司等單位的董事會成員。

新唐人電視台新聞週刊梁東、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