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中共不幫俄羅斯?不是你想的那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31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一個多月以來,中共在對俄羅斯的立場上,似乎一直左右為難。不過,它的實際動作卻一直很誠實。在聯合國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關鍵投票中,中共投了棄權票,它還幫助擴散俄羅斯的虛假信息,以及一再將戰爭的責任推給美國和北約。

與此同時,看上去呢,北京好像也在當所謂「和事佬」,多次呼籲通過談判解決敵對行動,還說什麼,要向烏克蘭提供人道主義援助,聽上去很空洞,可北京卻時不時在這麼喊。

今日焦點:「中俄版北約」呼之欲出?!打我就是打它;西方期待北京調停,這會是一場危險賭局的「五個原因」;西方狠狠制裁俄羅斯,中共或看到機會;習所謂「中俄合作無上限」,這立場真的改變了嗎?

【俄烏衝突 北京拒稱戰爭 只稱危機】

拜登和習近平在3月18日就俄羅斯烏克蘭局勢進行了兩個小時的視頻對話。此前,美國政府指控中共正在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在對話中,拜登描述了俄羅斯針對烏克蘭多座城市及平民的野蠻攻擊,並警告北京,在對烏克蘭的戰爭中,如果其向俄羅斯提供物資援助,將可能面臨的後果。但是大家要注意,習近平在通話中,拒絕說正在烏克蘭發生的是「戰爭」。習近平只是稱之為「危機」。

但中共將採取怎樣的行動呢?白宮稱,拜登沒有從習近平那裡得到任何的具體保證,他們可能這樣做,也可能那樣做。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是美國華府的一個智庫。該中心高級顧問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分析說,從表面上看,北京似乎沒有給俄羅斯提供任何軍事援助,也沒有幫助俄羅斯繞過經濟制裁,但他們沒有說不幫俄羅斯。美國希望確保北京不要在經濟上和軍事上支持俄羅斯,但華府無法從北京那裡得到任何承諾。

肯尼迪認為,華府跟中共進行這種爭論是沒有必要的,因為習近平根本不會做讓普京下不來台的事。

【圍繞地緣政治棋盤 習近平稱中俄合作無上限】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另一名專家裘德‧布蘭切特(Jude Blanchette)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文章,分析說:普京在烏克蘭越受挫,北京就越要支持普京。

他說:北京的外交戰略是不均衡的。隨著俄烏戰爭進入更持久、更具破壞性的階段,中共的首要目標正在成為焦點:就是要確保俄羅斯繼續作為北京的關鍵戰略夥伴,不惜付出嚴重的經濟和外交代價。北京會把俄羅斯在烏克蘭的失敗,視為這直接威脅到自身領土安全,以及不利於自己與美國的地緣政治競爭,所以,北京根本不允許這種情況發生。

布蘭切特說,要想知道為什麽北京與這場戰爭的結果有直接的利害關係,關鍵是要了解自蘇聯解體以來,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是如何演變的,以及中共如何看待未來三到五年的全球安全環境演變。

自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中國和俄羅斯經歷了重大的摩擦和互不信任。1969年,兩國關係陷入低谷,當時這兩個共產主義大國幾乎走到了核戰爭的邊緣。然而,1989年以來,北京和莫斯科系統性地解決了兩國關係中的主要爭議點,包括遺留的領土爭端。2001年,兩國簽署了《睦鄰友好合作條約》。這裡插一句題外話,當時的中共黨魁江澤民和俄羅斯簽訂的中俄邊界條約,使中國永遠喪失了約16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

布蘭切特說,習近平於2013年上台之後,中國和俄羅斯的合作擴大到包括聯合軍事演習、努力改革全球治理和技術共享。例如,兩國繼續開發一個衛星導航系統,與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相抗衡,1月份,俄羅斯和中國與伊朗一起在印度洋舉行了一系列海軍演習。

2月4日,普京在冬奧會開始的時候訪問北京,與習近平發表了長達五千字的聯合聲明,正式確定了這種共生關係。

也就是說,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北京將莫斯科視為一個重要的安全和戰略夥伴,來抗衡美國及其在歐洲和亞洲的盟友。而俄羅斯的確是北京唯一真正的軍事和戰略夥伴。雖然中俄也存在緊張的雙邊關係,特別是由於兩國的經濟差距加大,但更廣泛的地緣政治棋盤將莫斯科和北京吸引到了一起。在習近平執政的十年間,他和普京會面了近40次,包括親自會面,以及網上會談。

有意思的是,習近平和普京在冬奧會期間發表聯合聲明,當時習近平說了一句「中俄合作無上限」。二十天後,就爆發了烏克蘭戰爭。媒體評論說習近平說這句話,是做了一件很蠢的事。

之前,外界也普遍認為,習近平這種「合作無上限」的宣言,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頹勢,越來越在黨內受到爭議,致使北京當局似乎要調整針對俄羅斯的對外腔調。

【「普京在烏克蘭越受挫 北京越要支持普京」】

但是,布蘭切特提出了不一樣的看法,他說:最近,西方表現出的外交團結,壓倒性地制裁俄羅斯,以及北約的重振,這反倒讓烏克蘭戰爭更加鞏固了北京支持俄羅斯的這種核心邏輯。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在最近的評論中認為,「如果美國對中國實行極端的戰略脅迫,中國以俄羅斯為夥伴,將不必擔心美國的能源封鎖,糧食供應以及許多其它原材料的供應都將更加安全。」

中共副外長樂玉成在最近的一次演講中指責,莫斯科在烏克蘭的行動是北約擴張的直接後果,並警告說,北約在亞太地區的任何行動都會激起類似的後果。樂玉成說:因此,「烏克蘭危機是一個嚴厲的警告」。

北京支持俄羅斯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北京不願意被視為屈服於美國的要求。正如上海外國語大學的一位中俄問題專家所觀察到的,他說,「如果中國與美國一起反對俄羅斯,這會大大地加強反俄陣營,也會對美國的『領導力』產生巨大的推動作用。」

布蘭切特分析說,現在的關鍵問題是北京將在多大程度上支持莫斯科。雖然中共當局狡猾地想兩邊不得罪,繼續跟歐洲維持表面的友好,同時也想避免進一步激怒美國,但普京的命運直接牽涉到中共的核心安全利益。如果普京最終下台,他的繼任者是否仍然會與北京保持一致?因此,北京越是焦慮,就越有可能對俄羅斯提供直接經濟援助,幫助減輕制裁的影響,甚至提供軍事裝備來支持對烏克蘭的戰爭。《新聞拍案驚奇

【西方期待北京調停 這會是一場危險的賭局】

那麼,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爭中,中共到底正在扮演一個怎樣的角色呢?格曼特‧萊拉里(Guermantes Lailari)是一名退役美國空軍將領,他的分析提供了另一個視角。

萊拉里說,歐洲和美國正在要求中共干預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因為他們認為只有北京能和普京講道理。而且對於這場衝突,北京的立場看上去是搖擺不定,這迷惑了西方一些觀察者,北京似乎會是一個理想的談判者。而且北京跟俄烏雙方,都有來往。

中共和俄羅斯自不必說,僅在過去十年就簽署了許多協議。除了平日中共常為俄爹獻殷勤,在俄羅斯跟西方叫板的時候,中共更是在暗地裡擂鼓助陣。例如,2014年5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克里米亞的時候,俄中簽署了多項協議,包括一項價值4,000億美元的30年協議,向中國輸送天然氣。

2022年2月,俄羅斯和中共簽署了幾項協議,其中包括俄羅斯同意在未來25至30年內達成1,175億美元的石油化工交易。假設中共知道俄羅斯會入侵烏克蘭,它這麼做,就等於是變相幫助俄羅斯,緩解制裁壓力。

而與此同時,北京與烏克蘭其實關係也比較緊密。2013年12月,北京和烏克蘭簽署了十項協議,包括「烏克蘭和中國進一步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北京同意,如果一個核國家對烏克蘭使用核武器,中國將提供「核保護傘」來保護烏克蘭。這個協議很奇怪,因為北京聲稱過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

中共為什麽要簽署這樣一份協議?很可能是因為烏克蘭的資源和軍事技術對中共很重要。而所謂「核保護傘」,了解的也知道,中共只不過是玩玩嘴罷了。但烏克蘭還是跟中共簽了這個東西。

2021年,中國成了烏克蘭最大的貿易夥伴。除了商業聯繫之外,中共在烏克蘭還有軍事利益。例如,烏克蘭向中共提供了噴氣發動機技術,這填補了中共空軍戰鬥機發展計劃中的一個重要空白,烏克蘭的一艘航空母艦「瓦良格號」,後來成了中共海軍的第一艘航母。

從以上例證來看,中共跟雙方都各有關係,那這難道就是中共夠資格成為調停人的條件嗎?至少從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中共在背後暗助俄羅斯來看,僅這一點就不靠譜了,關鍵時刻護俄羅斯,對烏克蘭落井下石。

而我們剛才提到的退役美國空軍將領萊拉里,則具體說明了讓北京出面調停的危險性:第一,中共可以要求為其參與俄羅斯的干預行動提出前提條件,例如,中共可以要求美國和歐洲承諾不干預中共對台灣的行動。

第二,如果中共成功說服俄羅斯停戰和撤兵,那麽中共將被允許在某種停戰的情況下派兵進入烏克蘭,以維持和平。中共覬覦烏克蘭的資源。允許中共的軍隊進入烏克蘭,就等於是把狐狸放進雞窩裡,如果烏克蘭今後再出現政治危機,那中共的軍隊會起到怎樣的作用,就更值得懷疑。

第三,允許北京為俄烏戰爭調停進行談判,將使中共能夠對西方制裁俄羅斯的事上伸進一隻腳,有了發言權。相反,中共也可能以此為槓桿,轉過來影響跟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關係。

第四,1994年,烏克蘭、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俄羅斯、英國和美國在匈牙利的布達佩斯舉行會議,簽署了《布達佩斯備忘錄》,其中指出,擁有3,000件核武器的烏克蘭、擁有81件核武器的白俄羅斯,和擁有14,000件核武器的哈薩克斯坦同意加入《不擴散條約》,放棄核武。而俄羅斯、美國和英國等同意做到以下幾點:尊重烏克蘭的獨立和主權以及現有邊界。重申他們有義務不對烏克蘭的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進行武力威脅或使用武力,並且承諾,俄羅斯、美國和英國的任何武器都不會被用來對付烏克蘭。

顯然,俄羅斯在2014年和2022年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都違反了《布達佩斯備忘錄》。所以,即便中共介入調停,它跟俄羅斯的組合,在烏克蘭面前,能有多大的信譽呢?

第五,普京和習近平今年2月4日簽署了聯合聲明,宣布他們是堅定的戰略夥伴,以及他們正在形成一個安全框架,其核心類似於北約的第5條,即對一方的任何攻擊就是對另一方的攻擊。這樣看來,中共介入調停,偏心是必然的。

這五點,就是中共介入俄烏談判的危險性所在。

【外資撤離俄羅斯 中共或借機深入染指俄資源 包括北極】

此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波及到了北極的競爭格局。北極研究所研究人員艾特喬德(Trym Eiterjord)在《外交學人》上發表評論文章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使北京更有機會染指俄羅斯在北極的項目。

艾特喬德說,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而受到制裁,外國公司大規模撤離,克里姆林宮可能會發現,在很多領域,好像只剩下北京這個「合作夥伴」,特別是俄羅斯能源項目的資金、技術和買家的外流,可能為北京提供機會,使其更深入地嵌入目前戰略意義十分重要的「北極地區」。

上週,英國和美國宣布了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全面禁令。歐盟表示,其成員國將尋求在今年年底之前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程度降低80%,並同意在2027年之前完全淘汰俄羅斯的天然氣。埃克森美孚公司已經宣布,將放棄其在俄羅斯的資產。同樣,殼牌公司正在退出其在俄羅斯的所有石油和天然氣項目。

與此同時,據報導,中共正在考慮購買或增持俄羅斯能源公司及商品公司的股份。就在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之前,普京與習近平在北京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建立新的「無限制」夥伴關係。

北京隨後放寬了對俄羅斯小麥的進口限制,而俄羅斯宣布將向中國出口多達1億噸的煤炭。俄羅斯國有石油巨頭俄油(Rosneft)與中方簽署了一項為期10年的協議,向中國供應1億噸石油。兩國還就長期天然氣供應達成協議,俄羅斯將通過擬建的西伯利亞力量2號項目向中國輸送天然氣。

艾特喬德認為:無論結果如何,烏克蘭戰爭將使俄羅斯受到嚴重削弱和孤立,這將使得俄羅斯更難抵制中共更大程度地染指其資源,以及在北極的項目。

從以上這些分析來看,中共表面上是故弄玄虛,顯得左右為難,然而這都是戲。從這些深層的利益來看,這個邪惡政權在背地裡,也許正像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專家布蘭切特所說的,俄羅斯在烏克蘭越慘,中共就越要支持俄羅斯,而在習近平要連任的關鍵年,他也很可能不希望長期以來已經建立並了解的普京政權有什麼閃失,因為再上來一個新的俄羅斯領袖,要怎麼對待中共,態度上會不會轉彎呢,這是北京當局不太敢賭的。

好,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t.me/dayunews,觀眾討論群是t.me/xwpajq_us,節目信箱是[email protected],還有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dayuus.com。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