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傅政華被雙開 罪名多處詭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1日訊】 觀眾朋友們好,我是橫河,歡迎大家來到《橫河觀點》頻道,3月29日,星期二。

今天焦點:傅政華被雙開,罪名多處詭異,不效忠中央投靠下級,凸顯高層權鬥激烈,酷吏下場;

傅政華被雙開,中共指控矛盾而詭異,傅的成績就是忠於黨反人民,怎麼會反黨的領袖而投靠級別更低的孫力軍,指控顯然指向團伙背後的勢力,傅最可能投靠的是誰?兩個公安部長非法持槍。酷吏下場的教訓。

傅政華被雙開,被指控政治不忠和生活腐敗,不忠於黨和人民自相矛盾

中紀委監委網站公布對傅政華雙開的決定。 對傅政華指控,主要有兩大部分,政治和生活:思想政治上背離中央,組織上政治團伙,搞分裂,妄議中央,違規帶槍,執法犯法,這是政治上的,還有一部分是生活腐敗的。不值得全部說一遍再分析,選幾個有意思的說。

背棄理想信念,說的好像現在的中共高官還有什麼人有理想信念似的。其實這第一條主要講的就是和習近平中央不一致,這裡值得說一下的是「從未真正忠誠於黨和人民」,這是一個偽命題,前提是黨和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這恰恰是傅政華們案子的要害之處。

傅政華是公安系統中的打手類型的,就是中國歷史上的酷吏,這裡說一下,公安系統雖然本身就是打手,但具體部門分工不同,有些是部門工作中有迫害人權的內容,有些就是專職迫害的,傅政華就是屬於專職迫害的。

看看他的主要「成績」:2013年的網絡整治, 2014年的全國大掃黃, 原主任李東生被判後擔任時間最長的中央610辦公室主任,期間主導了「打擊法輪功誣告濫訴」專項工作(兩高有案必立,有訴必理),「敲門行動」等多項全國性鎮壓行動。

傅政華最招人恨的兩個大案:迫害曹順利致死案和709律師案。曹順利是國際著名的維權人士,2013年在赴日內瓦參加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定期審議會議時被關押,最終2014被朝陽看守所迫害致死,當時傅政華是公安部副部長,北京市公安局局長,被認為是主導了對曹順利的迫害。

709大抓捕,也叫709律師案,因為當時被迫害包括判刑的相當比例是全國著名的維權律師群體,如709第一個被抓的律師王宇、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周世鋒、律師王全璋等,江天勇律師出了小監獄立刻被關進大監獄。外界也將主要責任歸於傅政華。當然有足夠的證據表明709案是從最高層下來的。

這裡說的是,傅政華所代表的公安系統,正是代表黨鎮壓人民的工具,是忠於黨而反人民的。

從這個角度,開除他公職合情合理,畢竟作為官員他是人民養活的,但開除黨籍就說不過去了。上面舉的例子都是他忠於黨的實例,那一點對黨不忠誠了?其實就從他的一路鎮壓一路升遷的過程來看,也說明他一直以來都是符合黨的要求的人,如果他從來都是壞人,那並不是說黨沒有認清他,而是黨要的就是這樣的壞人。

傅政華為何對習近平不忠,卻投靠下級孫力軍

最奇怪的就是關於政治團伙的指控。原話是這麼說的:「參加孫力軍政治團伙,拉幫結派,結黨營私」。傅政華比孫力軍資格老,級別高,要參加也應該是孫力軍參加傅政華的政治團伙,怎麼會倒過來?傅政華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的時候,孫力軍是一局和26局局長。

就從同一個職位看傅政華也是孫力軍的前輩,傅政華從2015~2018任中央610主任,孫只是在他以後才擔任中央610的副主任,不僅晚很多,級別還低至少半級。中共是個極權政體,官員的權力從來不來自民眾,而是來自政權,沒有第二個來源,也就是說,黨把他放在什麼位置,他就有多大的權力,這和官員的個人素質、能力沒有關係。

所以說,傅政華沒有理由去投靠孫力軍,之前公布的孫力軍團伙的成員,包括江蘇政法委書記王立科、上海市公安局長龔道安、重慶市公安局長鄧恢林、山西省公安廳長劉新雲,都是公安系統的地方大員,是孫力軍的下級,投靠孫也還講得過去。

以上這兩個情況比較,就出現了一個最詭異的組合:一個坐在黨的專政機器重要位置上的高級打手,居然對習近平不忠,卻去加入一個他的下級官員組成的團伙。

難道他是瘋了?假如這個指控是真的,我認為至少有一點真實,否則怎麼會造出一個如此荒謬的罪名,那麼最合理的解釋就是,孫力軍被賦予了特別的任務,為某個特定的權力集團或派系招募人員,而傅政華實際投靠的並非孫力軍,而是孫力軍背後的勢力。

傅政華壞,但不見得傻,從當年急速轉彎投靠習近平調查周永康就可以看到,他是個十足的投機分子,並不特定效忠某個有權勢的人物,一旦風向變化,他會毫不猶豫的出賣原主子投靠新主子。

那麼這次如果傅政華是參與了某個陰謀集團的活動,一定是經過冷靜思考和判斷的結果,一種可能是這股倒習的勢力相當大,另一種可能則是他已經位置不穩,為保自己只能拚死一搏。

傅政華投靠的是什麼勢力?

傅政華投靠的是哪派勢力?18大後,中國的政治權力版圖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習近平上台後,第一個任期主要是清洗對自己執政不利的因素,自然主要打擊對象就是執政和垂簾聽政總計長達25年的江澤民派系,主要手段是反腐,從組織上看,除了政法系統外,大部分清洗在19大之前就基本完成了。

原始的江派勢力主要有兩部分組成,經濟對外開放和腐敗政策的受益者,這幾乎包括所有黨政官員,這是由實際利益組成的,另一部分則是在鎮壓法輪功及其延伸的維穩形成的較為核心的手上沾血的官員組成,這部分人數相對第一部分較少,但抱團更緊,在政法系統較多。

19大以後,政策進一步左轉,對外戰狼,對內國進民退整治經濟最有活力的私企,打擊對象遍及各個領域,對現行政策不滿的各派勢力開始重組,某種程度上就反習形成了新的聯合戰線。這裡不去討論具體的派系,值得討論的是反習的共識是什麼,現在中共確實在談論類似於路線鬥爭的內容,反對是需要旗幟和方向的。

方向方面,就是左右之爭,右是開放,左是回頭,問題是改革開放是個筐,什麼都可以往裡裝的。從大方向看,應該是從鄧小平到胡錦濤這一段都可以算,但這幾個階段差別還是很大的,回到鄧的改革開放已經不可能,內外部條件都不允許了,對大多數官員來說,更實際的可能就是回到江澤民的悶聲發大財。

另外還有一點,光有路線還不夠,需要有組織,鄧小平是不拉幫結派的,他當政的時候前二野的舊部沒有佔什麼光,還把自己最親信的楊家兄弟和胡趙都扳倒了,反倒是三野的系統乘機坐大,江實際上就是靠著三野的系統爬上高位的;胡錦濤屬團派,自己也沒有形成派系,最終只能裸退。

只有江是真正形成組織上的派系的,而且其派系在政法部門一直掌握實權,而退休了的元老們要起作用,還得通過仍然在位的代理人。這就是很可能最終新形成的反習聯盟會以江派為旗幟,不一定是江本人,但和江的政策、利益和組織殘餘有很大關係,這和原始的江派已經不同了。現任的常委中沒有這樣的旗幟。

兩個公安部副部長都非法持槍,什麼狀況?

傅政華究竟參與了什麼,上次孫力軍案有個疑點我曾經談過,就是有個非法持有槍枝罪,作為公安部副部長,持槍是正常的,怎麼就非法了?這次傅政華居然有個類似的罪名:長期違規領用和攜帶槍枝,形成嚴重安全隱患。所謂違規,就是說並非他攜槍是罪行,而是在不應該的時間地點場合攜槍,形成安全隱患。

問題是對誰形成安全隱患。他已經是公安部常務副部長了,不可能對任何公安部的官員或公安部形成安全隱患,只能對更高級的官員形成安全隱患,那不就是對習近平嘛。看來政變和暗殺的流言還真不是空穴來風。

公布此案的時機是震攝誰?

因為傅政華在被調查之前已經離開權力中心,退休了,任職人大法制委員會只是個虛職,並不對習近平構成威脅,因此這個雙開和罪名的警告意味就很重。

而且要考慮到,傅政華和孫力軍都是屬於酷吏,不是政治領袖型人物,自己並沒有思想路線,說他們政治野心極度膨脹,只可能是指向他們背後的勢力。

因此,現在這個當口把傅政華的罪名拿出來示眾,應該就是在二十大之前震攝對手的舉動。目前中共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都是難以應付的,包括俄烏戰爭中的處理不當和國內疫情爆發及其對經濟的影響,主要是動態清零政策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這些都會對二十大的人事佈局產生影響。

中共內部一直是有不同派系和利益集團的,挑戰者需要的是充分的理由,能吸引官僚階層支持的理論和政策,以及對未來的預期。二十大之前的人事佈局和二十大的議程還有很大的變數,包括最近省級主要官員的人事任免都可能是佈局的一部分。

酷吏的下場和教訓

歷史上的酷吏都沒有好下場,從表面上看,要就是失寵了,要就是權力太大對主子形成威脅,但其實是有因果報應關係的,否則就很難解釋為什麼從周永康到李東生,再到現在的傅政華孫力軍,上到常委,下到公安部副部長,還都是中央610主任,會像骨牌那樣的倒,幾乎是無人能逃脫。

曾幾何時他們曾經掌握了那麼多人的生殺大權,卻最終無法逃脫自己被清算的命運。

對中共還在這個迫害系統的官員來說,更應該得出的教訓不是跟誰的問題,跟對跟錯的問題,而是如何給自己留條後路。18大之後,傅政華算是轉彎快跟對了人的典型了,卻最終難逃自己和周永康同樣的命運。

這週週六的專題節目沒有,跳過一次。如果喜歡我的節目,請別忘記訂閱、點讚和轉發。好,感謝大家收看,也感謝觀眾朋友對我節目的支持。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訂閱優樂客【橫河觀點】會員:https://www.youlucky.biz/henghe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