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美國兩大疏忽 中共藉機叫板三角聯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1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4月1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台灣前雄風三飛彈總工程師、退役陸軍上校張誠博士。

今日焦點:美國兩大「疏忽」所致?美澳力阻中共建所羅門軍港,AUKUS三角隊形護第一島鏈台灣防衛戰:一關鍵,一隱憂,電子作戰有優勢。

近日,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政府證實,他們正在與中共擴大所謂的「安全合作關係」,雙方已經簽署「警務合作諒解備忘錄」。

據《紐約時報》等報導,協議草案的內容「非常籠統、包羅萬象,而且模糊」,其中包括允許中共軍人和軍艦進入所羅門群島。

消息傳出後,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整個太平洋地區對此事都「非常擔憂」,北京可能試圖在南太平洋地區獲得某種控制權。澳洲正在遊說其它鄰國,希望能一起阻止所羅門群島與中共的協議。

28日,新西蘭總理阿德恩也表示「嚴重憂慮」所羅門群島與中國擬定的安全協議。

中共對此事矢口否認,所羅門群島總理則稱,即使簽署協議,他也不會允許中共在島上建立軍事基地。

那麼,所羅門群島到底具有如何重要的戰略地位?假設中共真的在背後有這方面的動作,將對太平洋地區、乃至更大範圍造成哪些影響?我們請張誠博士和我們一起探討這些問題。

【租所羅門軍港 中共衝破第一島鏈?】

扶搖:張博士,首先請您談談,所羅門群島有怎樣的戰略地位?

張誠:好,我們先看它位置到底在哪裡。它大概在澳洲東北邊一點的地方,離澳洲沒有很遠。澳洲又是在什麼地方呢?我想大部分的朋友都知道所謂的第一島鏈、第二島鏈跟第三島鏈。

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的概念,最初是日本人在二次大戰之後提出來的。當初日本人的想法是說,先站穩第一島鏈,前進第二島鏈,然後再站穩第二島鏈進攻第三島鏈。第三島鏈就是珍珠港。這是當初日本人的想法。

但這個想法到了二次大戰之後,第一島鏈就轉變成圍堵共產主義擴張的很重要的一個……我們講防線好了。

那我們現在從中國大陸立場來看這個第一島鏈。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話,叫作「五湖四海皆兄弟」,這「四海」指的是什麼呢?就是渤海、黃海、東海跟南海。換句話,在我們中國歷史上的傳統觀念裡面,四海五湖就是我們的領土領海,這種觀念是這個樣子。那第一島鏈剛好就在……這個「四海」剛好在第一島鏈的範圍之內。

所以從美國的觀點看,就是西方國家的觀點看,要圍堵共產主義擴張的第一島鏈,就是希望中共不要出第一島鏈,永遠出不了第一島鏈。也就是希望中共的海軍永遠是所謂的「近海海軍」、「褐水海軍」,永遠不能變成「藍水海軍」、「遠海海軍」,永遠不可以。

所以我們可以看中共積極的作為是什麼呢?第一個,叫作「反介入與區域拒止」(A2/AD)。什麼叫反介入與區域拒止?它定義就是說,在這四海——就是剛剛講的渤海、黃海、東海、南海,不允許國外勢力的介入,反介入;區域拒止:所有國外勢力拒止在這個(區域)之外。

渤海比較單純一點,因為渤海基本上就是在山東、遼寧那個範圍之內;黃海就臨日本跟韓國;那到了東海,日本、台灣都在裡面了;南海那更複雜了。

所以中國大陸很清楚,在軍事作為上,在東海那個地方它叫做「有效管制」。怎麼樣有效管制呢?它就設了一個「東海航空識別區」。南海那邊就很複雜了,那麼多國家在爭議,所以南海呢,中共現在做法很清楚,就叫做「穩紮穩打」。中共在南海填礁造島已經越做越明顯了,越做越穩當了。

當中共在南海跟東海,如果它的所謂的「反介入與區域拒止」完成的時候,其實對台灣是很大的一個警訊。怎麼樣一個警訊呢?就是如果東海跟南海外國勢力都不能介入的話,其實台灣問題某種程度也準備要解決了,也就是他們認為統一的工作就容易完成了。

美國是希望用第一島鏈把中共堵在裡面,那中共絕對不會這樣,中共絕對會想出第一島鏈。那它現在打算在所羅門群島租一個軍港。

今天我們來想一件事:我們如果去外地工作租了個房子,那一定是我需要在那邊常常去……英文叫stop by,常常去那個地方走一走,去用它的。它(中共)今天想在所羅門那邊租了一個軍港,它一定會常常過去。它常常過去,是不是就要突破第一島鏈才出得去?

換句話說,它在所羅門租那個軍港,所代表的意義就是:中共海軍現在已經不止在第一島鏈的範圍之內,已經某種程度地掌控了,它已經有多餘的力氣可以出第一島鏈、第二島鏈到所羅門。

我剛講所羅門在哪裡?在澳洲的東北部。澳洲是第二島鏈跟第三島鏈南方的一個很重要的基地,這也是當初二次大戰的時候,澳洲跟紐西蘭是美軍在反攻日本的時候的所謂基地,前進的跳板、進攻很重要的島嶼,包括所羅門在內。

所以今天當中共的海軍要在所羅門有一個軍港的時候,對澳洲來講,那簡直就是一把刺,刺在我胸前,就在我眼前。

我打趣地講說,它在所羅門租的是那個軍港,當那個軍港慢慢變成一個艦隊的時候……什麼叫艦隊?譬如說現在有東海艦隊、南海艦隊。當它是一個艦隊的時候,那對美國來講,他的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的防禦結構就整個破壞掉了。

所以我講在美國的心臟裡刺了一把刀啊,我是從這個角度來講。也難怪澳洲為什麼會這麼著急,要周邊各國一起來抵禦這件事情。

【美國「疏忽」所台斷交 中共已過「楚河漢界」?】

那這件事情我們倒回去講一講,其實美國有點輕忽這件事。如果所羅門真的這麼重要的話,當初所羅門要跟台灣斷交的時候,其實美國就應該出面去曉以大義。如果今天所羅門沒有跟台灣斷交,跟中共處於沒有邦交的狀況之下,今天就不會有租借軍港這件事情了。

當然美國又有他的反製作為,他更早的時候想在帛琉(帕勞)設軍港,但畢竟帛琉(帕勞)那個島相對所羅門來講小很多,大家可以想像那個軍港的規模一定也是小很多。所以這件事情,講真的,國際現實上是看不到未來。

如果當初美國有想到這件事情,在所羅門要跟中華民國斷交的時候,他就某種程度地阻止,跟所羅門曉以大義的話,今天這件事情就不會發生。

但反過來從中共的角度講,它可期望這件事情發生的,所以這樣來講怎麼發展呢?我們可以繼續看下去,看看澳洲的努力,或者美國的出面干涉會不會產生什麼效果。

扶搖:您覺得北京當局要和所羅門群島建立所謂的「安全夥伴關係」,究竟最終的目的是什麼呢?

張誠: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明明白白地告訴美軍、告訴美國:我要出第一島鏈,你阻止不了我。這是北京當局最想表達的一個訊息。

當然除了政治意味、外交意味之外,其實另外一個……我常常跟人家分析一件事情,就是說,所有在談判桌上,不管是外交談判上,還是談的所有事情,他的背後一定有個力量支持。只有兩種力量:一個叫經濟力量,一個叫軍事力量,看什麼時候把哪一個拿出來用。那很明顯這件事情在討論上面,支持美國跟中國大陸對峙的,就是一個軍事力量的對峙。

美軍絕對不希望中國大陸海軍變成所謂的「藍水海軍」,可是中國大陸的作為,我就是要成為「藍水海軍」。從中共近年來「下水餃」的方式,不斷有新的軍艦出現,譬如說055大驅(導彈驅逐艦)等等的出現,中共的企圖心是非常明顯的。

美國方面,目前他應對中共這種企圖心,他把所有的亞太戰略調整成印太戰略,就是把印度洋也拉進來了,不只有太平洋。印太戰略的對象很清楚,就是針對中共,不是針對俄羅斯。

可是中共這麼一個動作,反而是將了美國一軍。有點像什麼呢?我的車都已經跑到你那個帥的旁邊,那種感覺。雖然還沒有到美國本土,但是已經……在象棋上不但過河了,而且已經非常趨近於象棋上的米字區,那個帥的附近了。

對美國來講,他的戰略嚇阻,戰略跟戰術上的威脅增大非常多。

【水下制海權成關鍵 「所羅門計劃」叫板AUKUS

扶搖:是。我們看到美國在今年2月份宣布,準備重開派駐所羅門群島的大使館。這被認為是為了遏制中共在那裡的惡性擴張;而且美國前陣子成立了美英澳軍事聯盟(AUKUS)。您覺得這些舉措能對中共起到哪些遏制作用?還可以採取更多措施嗎?

張誠:我相信以美國的情報能力,一定知道中共有企圖心,在所羅門那邊租軍港,一定知道。但是因為美國……我剛講到台灣跟所羅門斷交這件事情,美國輕忽這件事情的影響。

你剛提到一個重點,其實這也是事實,美國幹嘛好端端地關閉那個大使館?表示美國也不太重視這個地方。現在美國發覺這件事情重要了,他開始恢復那個大使館,這是他一個作為。

我們再看另外一件事AUKUS,就是那個澳英美聯盟。這個聯盟啊,其實從軍事的角度來看,它是很漂亮的三角配置。怎麼樣三角配置法?先看這三個國家,澳英美這三個國家,雖然他們都是五眼聯盟最核心的國家了,澳洲在南半球,英國跟美國在北半球,可是英國在歐洲,美國在美洲。

那我們看整個地球,整個地球的人口或者土地的分布,事實上是北半球大於南半球。所以在北半球的部分,它就把美、英先結盟在一起,一個在美洲,一個在歐洲,先結盟在一起。亞洲的部分他從南半球開始,把澳洲拉進來,就形成一個很漂亮的三角隊形。

三角隊形在軍事裡面是很棒的一個進攻跟防守、或者搜索警戒都是非常棒的一個隊形。就是那個三角形的任何一邊都可以當頭去做進攻,那另外兩邊,就是進攻那一端的所謂的備援。在防守的時候呢,頭的那端做主要防禦,後面兩個可以去做支援,那是非常棒的一個隊形。

所以AUKUS這個結盟啊,就是英澳美這個結盟,事實上就是美國在全球戰略布局裡面,把所謂的印太聯盟還有北約,整個結合起來的一個結構。

為了強化這個結構,他特彆強調說,要由美英之間來幫助澳洲建核子潛艇的能力。現在英國本身沒有建造核子潛艇的能力,是靠美國的支持他才有。

那現在美英要把他們建造核子潛艇能力,建造給澳洲。做什麼事情呢?我們剛講的中共海軍出第一島鏈這件事情,海權的爭霸,基本上分成水面跟水下兩點。水面的部分,要靠制空權,所以為什麼現在的戰鬥群裡面有航空母艦。如果我可以有航空母艦的制空權,對水面艦制海權的爭奪戰會占很大的利機。

可是在水下又是完全另外一個世界。當我在水面下,有掌握水下制海權的時候,其實水面上的那些軍艦啊,它某種程度是在一個不可知的狀況下會被攻擊的。

這就是為什麼在AUKUS這個聯盟成立的時候,美英雙方會想說先幫澳洲建立他們所謂的核子動力潛艦,原因在這個地方。

好,如果現在澳洲有核子動力潛艦,反過來講,澳洲的核子動力潛艦就可以就近從澳洲出發,無聲無息地就進入到南海,進入到東海。對中共來講,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進來的,因為它在水面下。水面跟空中是很容易現在用雷達來發現,水面下是很難,非常難的。

那澳洲如果有核子動力潛艦的一個艦隊,對美國來講去遏制中國大陸出所謂的第一島鏈,或者遏制中國大陸在南海、東海的區域拒止或者反介入的作為的話,它是有很大很大的戰力的,這就是AUKUS這個聯盟成立的原因。

那我絕對相信,除了水面戰力的建立,他們後續會慢慢幫澳洲建立更多的武力。所以那時候美國那個參謀首長聯席會主席有講過說,你要什麼就給你什麼,對澳洲講你要什麼就給你什麼。

譬如說台灣想要F-35(戰鬥機)要不到,他對澳洲講,你要什麼就給你什麼。也就是說,只要澳洲他們本身能力跟得上,美國都會大力支援他。因為對美國來講,他在亞洲,在南半球,在澳洲建立了一個很強的軍事聯盟基地的話,對美國的印太戰略結合北約,這在戰略來講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就是在這麼一個結構之下,中共又想要出第一島鏈,又想要發展,才會跟所羅門談軍港這件事情。

我剛才提到說,好,美國想這樣子去做。但是反過來另外一頭,如果中共這個軍港要是成功,那反過來中共也可以做類似的事情,中共也有094的潛艦,它也可以無聲無息地就到了所羅門群島。

那對澳洲來講,就是你什麼時候來我也不知道,那雙方的緊張氣氛就會拉得更高。

所以所羅門群島軍港的設置這件事情,我覺得美國絕對不可能輕忽它。

那他(美)現在設立一個大使館,他當然想再經過外交的手段,跟所羅門曉以大義,其實真的是悔不當初。他當初如果不關閉大使館,不要讓中華民國跟所羅門斷交,那今天這些事都不會發生,但現在已經發生了,就我們繼續觀察下去,美國怎麼去扳回這件事情。

【為「利」與台斷交 所國低估台灣價值】

扶搖:您提到剛才說2019年所羅門群島和台灣斷交,轉向與北京建交,這個決定當時在所羅門群島引發了大規模的抗議示威。現在,所國政府和北京的關係進一步發展,對台灣來說,您覺得會有哪些影響?

張誠:畢竟所羅門群島他是在南太平洋,他們以前跟台灣的關係基本上就是農耕隊,就是台灣去幫助他們發展農業,發展經濟這一塊。可是對於所羅門來講,台灣的幫助就僅止於此,可中國大陸開放個更大的市場給他。

所以對所羅門來講,他得到一個更大的市場,那如果中國在所謂的經濟,在其它各方面給他更大支持的話,那對所羅門來講這個「利」,這個利益的利,他不要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所以所羅門在這種結構下,就會被吸引到那個地方去,北京那個地方去。

在政治上要角力,永遠是兩個支柱:一個是軍事支柱,一個是經濟的支柱,看哪一個力量可以支持他。台灣跟所羅門的關係,在軍事上基本上是薄弱的,不像台灣跟新加坡的關係,軍事上是比較緊密的,這個是比較薄弱的。

但是台灣跟所羅門的關係,因為所羅門現在經濟發展上面,中共那邊可以提供更大的資源,更吸引人的資源,吸引所羅門的資源,從中共提供給所羅門。

所以對台灣來講,如果台灣要做所謂「凱子外交」的話,我是絕對不支持的,所羅門要想清楚一件事情:當時台灣用農耕隊幫助你把農業跟基礎經濟做好之後,其實台灣還有很多科技的產業是可以幫你,台灣還有很棒的東西,台灣發展觀光的經驗,其實所羅門也可以學習的。

如果所羅門沒有看到這個點,而看到中國大陸的市場,繼續跟中國大陸來往,他當時是因為這個點被吸過去跟台灣斷交的。所以我想表達就是說,在經濟上,台灣對所羅門的依賴是不高的;在軍事合作上,台灣跟所羅門的互動也是不多的。但是所羅門跟中共建交然後租軍港這件事情,對中共來講是大大利多,對美國來講在軍事上是大大的傷害。

那台灣到底現在在這件事情上可以擔任什麼樣的角色?我想,2019年所羅門會跟台灣斷交,基本上就是因為從「利」的觀點,經濟上觀點,看到中共那邊可以給他更多,台灣可以給他的沒有那麼多。但如果要從經濟的觀點來看的話呢,也許所羅門還是會做一樣的選擇。

我比較傾向的兩件事情,如果所羅門想走台灣曾經成功走過的路,譬如說如何從中小企業發展到比較現有全世界規模的企業等等,其實台灣是有很大的經驗值在裡面,就看所羅門當局能不能認知,這是台灣跟他合作的一個利益基點啊,看他們懂不懂。如果不懂的話,功課就是美國人要做了。

【俄烏戰對台啟示:自助者得眾助】

扶搖:我們再來聊一下台海局勢,就是說現在俄烏戰爭一開打,有的軍事分析人士就說,中共看到俄羅斯被國際圍毆的情況,他們應該就不敢再輕易出手了,應該能夠看到侵犯台灣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所以說台灣應該是越來越安全了。您認同這個觀點嗎?

張誠:原則上認同,但是要有前提。畢竟我是軍人退伍的,在我的腦袋裡永遠擺了一件事:自己國家自己救,不要靠別人。今天烏克蘭這種狀況,俄羅斯的戰術基本上叫戰術壓迫,我用強大的武力來壓迫你,壓迫你要投降,要你屈服。烏克蘭打的仗叫做機動戰術,應該講說滲透戰術,滲透就是不能大,只能小,所以他把他們大的軍隊拆成小的軍隊,然後不斷用小包圍的方式去製造戰果,就是圍點打援。

其實烏克蘭他要展現一件事情給全世界人,第一個我們沒有投降;第二件事情,他告訴全世界的人,我還在打,你們來幫我忙,就算你不派一兵一卒來,你也要給我力量,比如說現在德國要開始提供一些武器給烏克蘭等等。

我是軍人出身的,我總覺得打仗不能靠別人要靠自己。你自己不夠強,你沒有打到底的決心,其實別人不會來救你。

我就以德國做例子。在俄烏戰爭還沒有發生之前,德國說要提供給烏克蘭幾千個鋼盔,還說到店取貨,要到德國去拿。那時候烏克蘭就問德國,你怎麼這樣對我呢?他就說,你們大概撐不了幾天,你們就結束了。可是後來,當他們發覺烏克蘭怎麼撐了那麼久,那德國就會講說,我可以再提供什麼東西給你了。

所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我覺得不管全世界,他們現在要不要譴責俄羅斯,這是另外一個題目,因為對侵略這件事,我是絕對不支持的,就像這次奧斯卡打巴掌的事件,我是絕對不支持,因為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但是我們本身自己來講,如果我們沒有實力,沒有能力堅持到底的話,其實沒有人會來幫我們。

所以對俄烏戰爭來講,我覺得對我或者很多台灣人很大的啟示,就是就算有一天中共要打我們,我們一定要撐下去,我們絕對不能投降,我們打到最後一兵一卒,都要跟它打到底。

烏克蘭現在在用時間爭取空間,所謂的空間什麼意思呢?是爭取國際的支持。那台海如果發生戰爭,如果像俄羅斯當初預計的96小時戰爭結束,就是斬首成功,澤連斯基就投降或逃走了,那烏克蘭戰爭就打完了。可是沒有想到打了35天了,烏克蘭還撐在那個地方。

雖然我從軍事觀點來看,現在俄羅斯整個戰局是居於上風的,這個也許跟很多西方媒體報導不同,但我有我個人的觀點,這是可以討論的。如果說現在明明俄羅斯軍事上居於上風,可是烏克蘭所展現的那種捍衛國土的決心,讓西方的支持,包括經濟上所謂的制裁等,或者國際對俄羅斯輿論的壓力等,這一個東西才是我們台灣現在最重要的。也就是我講的,我們要有戰到最後一秒的決心,如果沒有這個決心的話,其實沒有人會來幫忙。

【台灣防衛關鍵:反渡海作戰能力】

扶搖:我覺得您剛才提到,就是說自己要有必勝的決心,才會得到更多的幫助,而且大家覺得就是說現在有一種很尊敬的感覺,就是覺得澤連斯基以及他的這個部隊捍衛國土這個決心非常強。那麼您覺得現在台灣在防範中共侵犯方面,目前的軍事準備充分嗎?

張誠:我們中國人有句話,「料敵從寬 禦敵從嚴」,那你剛剛問我充不充分,我想先回答一個結論,要永遠說不充分。當我覺得我很充分的時候,其實我就危險。我先這樣做個大結構的來做說明。

當初蔣中正總統會選擇台灣是有原因的。其實那時候建議他選擇退守的地方很多,譬如西康、四川、雲南。他為什麼選擇台灣?有一個重要因素,是因為有台灣海峽。

所以台海作戰有一個大難題,叫作渡海作戰。這個台灣海峽,讓解放軍要渡海困難度增加了非常非常多。當然反攻大陸也非常非常難。

今天既然我們台灣已不談反攻大陸這件事,我們談台海防衛作戰這件事的時候,我們就一定要認清這件事情,我們台海防衛作戰以反渡海作戰為主軸。中共只要沒有辦法渡海,或者在渡海的過程中損失非常慘重,那我們這場戰爭就有機會處於優勢。

這個跟烏克蘭俄羅斯不一樣,烏克蘭因為他除了南部有海洋之外,就是黑海跟亞速海之外,其它基本上都是陸地,所以俄羅斯的軍隊要進入烏克蘭,基本上就1秒鐘就過去,就過邊境了。可是要過台灣絕對沒那麼簡單,要渡台灣海峽。

所以剛剛提到,中共的反介入與區域拒止,他們這個概念。反過來在台海戰場上面,我們如何一樣區域拒止,讓它沒有辦法過來,這就是我們要做的事情。

我有幸在服兵役的最後一個階段做了雄風飛彈。雄風飛彈在我們國家定位上面,就是做所謂的制海飛彈,反艦飛彈,這個定位就在這個地方。

它為什麼重要?就是如果中共要大量渡海的時候,我們不管從地面上、從軍艦上、從水面上、或者從空中,可以有大量的反艦飛彈讓它無法渡海,其實這個作戰就已經抓到主軸了。

在反渡海作戰的結構之下,我們怎麼樣獲得制空權?我們只要獲得水下戰力,以這個概念來講,我們怎麼樣發展台灣的軍力。我覺得現在台灣國防部、國軍在這方面方向是正確的,不然不會有雄風飛彈。

我剛剛一開始有說,我們要永遠覺得我們準備不夠,如果覺得我們準備很OK的,就是我們準備太失敗的時候。

所以我們不斷地要面對中共解放軍、海軍的成長結構,我們要調整我們在反渡海作戰的能力,不斷地把它加強。不管從水面上、地面上、水面下等等都要加強,這是第一件事情。

【台灣防衛隱憂:後備兵力或不足】

第二件事情,就是從烏克蘭作戰過程中,我們看到國土防衛戰的必要性。其實烏克蘭現在打得可圈可點,有一些小局部的勝利,就是國土防衛做得好。譬如他們用標槍飛彈打掉那些坦克,用刺針飛彈打掉了一些飛機,都是他們國土防衛做到的。

台灣也要在這方面加強。現在台灣在防衛上最大最大的問題應該不是武器,因為武器應該是很足夠的,不能說量的足夠,而是在結構上的足夠。

台灣最大最大的問題,就是全民在發生戰爭的時候,這種堅持到底的決心到底強不強。這就談到台灣的兵役問題了。

台灣的兵役,有2年兵、3年兵,到現在4個月的兵。當初因為政治原因,把兵役的役期,從兩年一直縮到1年。當縮到1年的時候,國防部就發覺,只有1年的兵訓練不足,在戰場上他無法發揮戰力。

既然我們在政治上不可能把兵役再延成兩年,那我們乾脆全部改成募兵制好了,這沒有問題的。問題在第二件事情,為什麼需要義務役的兵?原因是我們會打第二波作戰。

中共打台灣不會打一波,一定會打兩波三波,因為中共五大軍區,就算東部戰區打完了,那南部戰區可以來打。但是台灣,東部戰區打完,台灣可能就跟東部戰區一起降到一個程度。可是當南部戰區來打台灣之後,台灣已經沒有兵了。

所以怎麼樣讓台灣的後備戰力可以起來很重要,後備戰力能不能產生、恢復戰力,跟他服役時間長短是有關的。所以我是蠻支持台灣恢復徵兵制,至少恢復到兩年。恢復到兩年的目的,不是要窮兵黷武,因為有件事情擺在眼前了,台灣的役男,就是要當兵的男生,每年大概6萬5,000人,就算服役兩年,就是13萬人,也不足夠台灣現在部隊的編制。換句話台灣叫徵募並行制,就是徵兵跟募兵要並行是必要的。

徵兵制的目的不是為了現役作戰,而是後備戰力的建立。如果兵役時間不夠長,他在當兵的過程都沒有訓練出可以在戰場上發揮戰力的士兵的話,將來怎麼恢復戰力?也是沒有什麼戰力的士兵啊。

剛剛我提到國土防衛這件事情,國土防衛其實就是後備戰力最重要的地方。如果這些兵力他當兵時間不夠長,這就是台灣現在的隱憂了。

如果說台灣我擔心的事情,我最擔心就是這件事。

【台灣國防科技發展方向:電子作戰】

扶搖:那麼除了兵役方面,我看到您在一篇文章中還說,決定台海保衛戰的勝負,在於干擾精確彈藥導引系統、指揮通訊、雷達偵測、無人機運作。能詳細說說為什麼嗎?

張誠:其實這一次,這一次俄烏戰爭也是一個電子作戰。

電子作戰……我打個比方,這不是電子作戰,但是它會產生類似的影響:突然打雷了,我們的訊號會不會突然中斷?會,甚至我們的電力系統都會突然間當掉,就是自然產生的。我們有沒有可能用人工的方式來產生這種電磁波,來干擾這些電力系統、電子系統運作?其實是有可能的。譬如我們現在用行動電話在通訊,如果我現在干擾那個頻道,我們是不就通了?

現在回來從電子作戰來講,叫作「指管通情」,指揮、管制、通訊、情報。我們一個作戰,如果沒有情報,基本上就不用打了,只是被打。所以情報很重要。

問題是情報要經過通訊來交換,情報要經過電子的方法來徵收。我就先講雷達,因為我在服役期間,我有一半時間在研發雷達,後來才去做飛彈,最早都在做雷達。

雷達就是個電子設備,可以偵測到我們附近的戰場很多的情資。這電子設備,我偵測到電子資訊之後,要把我的資訊跟別人交換,建立所謂戰場共同圖像,就大家看到的是一樣的,大家情資都是一樣的。所以我剛才講「指管通情」,如果沒有「通」沒有「情」,就沒有辦法指揮管制,一定要有「通」,通訊的通,一定要有「情」才可以指揮管制。

這些講起來,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電子戰。

我曾經有篇文章提到,台海無聲的戰爭,可能從電子戰開始。如果中共那邊干擾我們的電子作為,我們就瞎了、聾了,什麼東西都沒有用了。但反過來講,電子戰有一個很大的特質,有主場優勢。

比如,我現在要干擾對方的一個頻道,如果它離我遠,我就不容易干擾到。譬如中共一個無人機飛到台灣來了,無人機一定要有人遙控,如果可以干擾這個無人機的操控頻道的話,那無人機不就最後聽我的話?就沒辦法好好按照原來地面操控台的操控了,或者我干擾它,讓地面狀況不能操控它,它就墜機了等等,這就是電子戰。

所以有篇文章我特別談到電子戰的重要性,那電子戰有主場優勢,我們怎麼樣利用近距離主場優勢,發展台灣的電子戰?

我覺得台灣有很好的電子工業做基礎,像我本身,我是學數學出身的,後來花很多時間在做雷達,所以對電子也蠻熟悉的。我想講的,台灣在這一方面的能力是很強的。

我們常常講說,藏拙比較難,可是發揮優點比較容易。台灣現在有這個優勢在,我們要不要把電子作戰的能力大大提升?那中共的彈道飛彈打過來的時候,譬如說30%就找不到就失效了,那這不是很好的一件事情?這樣我們並沒有花很大的力氣,就可以解決人家對我們的攻擊,我們叫做不對稱作戰。

這是台灣國防科技該發展的一個重要的方向。

扶搖:好的,非常感謝張誠博士能夠參與我們的節目,也非常感謝大家的收看,我們更多的熱點話題就下期節目再見了,再會。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