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俄烏戰爭如何結束 誰是決定性因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和大紀元聯合組辦的《菁英論壇》。

今天焦點:俄烏戰爭如何結束,誰是決定性因素?經濟制裁導致俄國內部分裂;洲際導彈未備戰,核戰威脅僅在口頭;俄歐之間尋平衡,中共試圖兩面討好;美國調整戰略,中共成最高威脅;俄烏戰爭成新秩序轉折點,兩陣營對壘,全球化將成半球化

近期,俄羅斯軍隊正在撤離烏克蘭首都基輔以及其它大城市,將兵力收縮到烏東地區,加強了對頓巴斯地區的攻擊。一些專家認為,俄烏戰爭已經走入尾聲,俄羅斯將把主要精力放在烏東地區,達成對烏東地區的實際掌控,從而為談判桌上增加籌碼。


在這場戰爭爆發後,美國和西方國家針對俄羅斯政府、企業以及官員和個人實施了前所未有的制裁,包括禁止購買俄羅斯的能源產品,沒收資本、銀行金融資產等,以及將俄羅斯從SWIFT交易中踢出去。

而俄羅斯採取的應對措施之一是要求購買俄羅斯天然氣的商家使用盧布進行交易。為了讓制裁更加有效,拜登總統還發出威脅,如果北京幫助俄羅斯繞過制裁,將對中共實施二級制裁。

一些專家表示,俄烏戰爭正在終結此前二十多年間形成的全球化經濟分工體系,世界正在形成新格局。學者何清漣女士近日在《大紀元時報》撰文表示,俄烏戰爭迫使全球分工體系進行重組。

何清漣女士在文章中表示,全球化初起之時,只限於經濟層面,但是在美國左派的影響下,後來載入西方世界的兩大烏托邦訴求:一是和平主義,一是基於氣候變化的綠能主義,而俄烏戰爭宣告這兩大主義瀕臨破產。

此外,俄烏戰爭更嚴重的影響是,全球化的兩大基石——奠基於比較成本優勢的國際分工體系與資本全球流動——必須進行大調整,今後西方將在與俄羅斯有關聯的國家與經濟體當中築起一道牆,但是因為有中國這一「中立勢力」存在,這道墻將是一道籬笆。何清漣女士說,從推倒柏林牆之後開始的全球化,終於在今年成了一道用籬笆隔開的兩大類經濟體。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先生近日在《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在人類歷史上絕大部分的歷史轉折點都有一場戰爭作為它的標誌,而烏克蘭這場戰爭正好就是這樣一個標誌,標誌整個世界的走向正在發生變化。

石山說,烏克蘭戰爭預示著整個世界可能會發生另外一個轉折,叫做全球化的轉折,就是全球化變成了半球化,市場經濟的規則可能在某一個陣營裡面,就是在西方的陣營裡面去運行。

中國經濟分析師、經濟學教授安東尼奧‧格雷斯福(Antonio Graceffo)對《菁英論壇》節目說,我們正在回到一個美國霸權、美元霸權的世界,就像20年前一樣,美國和美元的相對影響力因這場衝突而正在增強。

格雷斯福教授表示,我們肯定會看到的是兩個陣營的形成,一方是自由國家,它們將站在歐盟、歐洲、美國和北約一邊;然後在另一邊,可能會有俄羅斯、伊朗、委內瑞拉、古巴和朝鮮,而北京總是會試圖在這雙方之間周旋。

台灣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先生在本期《菁英論壇》節目裡表示,俄烏戰爭之後,人們可以看到,民主國家陣營跟非民主國家陣營分流的情況越來越明顯,是涇渭分明的。

蔡教授表示,這次俄烏戰爭讓台灣以及全世界都看到,不要再依賴單一的中國的市場,而且這個市場是不可靠的。蔡教授認為,從長遠來看,共產陣營的國家將會是俄烏戰爭的輸家,而民主陣營的國家一定會贏。

新唐人、大紀元去年底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聚焦烏克蘭戰爭對冷戰後全球化體系的衝擊,探索戰後的新世界秩序以及中國在其中的角色,全部精采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