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宣布:不參選下任特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4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月4日宣布,不會參選下任特首。她表示去年3月已向北京表達不會連任的意願。

4日早上,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正式宣布,她不尋求連任,將於今年6月30日完成5年任期,並將正式結束長達42年的行政生涯。

她表示,放棄競逐連任是考慮到家庭,雖然家人一直默默支持她,但工作或多或少對家庭會有影響,而且家人也認為她現在應該回歸家庭了。

林鄭月娥坦言,早在去年3月兩會期間,已向北京表達不尋求連任的意願,得到中央理解和尊重,但她並未透露其它溝通內容。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4日在臉書發文稱,林鄭卸任後也許會慢慢淡出公共視野,但他希望大家「要記住她」。

王丹在貼文中列出林鄭月娥四大罪狀,指她是「中共鎮壓香港人的幫凶」、「迫害人權的惡棍」、「香港人的叛徒」以及「香港的罪人」。

2019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民主抗爭運動,200多萬市民走上街頭和平抗議,呼籲林鄭下台。

但林鄭月娥在中共指使下強力鎮壓抗議民眾,造成流血事件,許多港人打死打傷,被抓捕坐牢。

隨著《港版國安法》在香港實施,港府對民主人士和民眾的打壓進一步加深,林鄭月娥的民調創歷屆特首最低值。

今年,香港疫情大爆發,截至4月4日,超過110萬人染疫,8262死亡。不僅香港市民批評港府應對疫情不力,北京當局對林鄭月娥也頗為不滿。

習近平首次對林鄭月娥下命令,要求把防疫作為首要任務。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帖文中呼籲持續追責林鄭月娥,「不要因為她是執行北京的指令而原諒她」、「不要因為時間流逝而放棄追究她的罪行」。

不少香港網友在貼文下留言說:「香港百年基業、核心價值、無數年輕年長生命毀於她手,怎可能忘記?!」「美國制裁會伴隨她一生,真香港人不會忘記她摧毀香港,殘害香港年輕人的罪行。」

還有香港網友直言:「誰當特首都沒差別,一早就已經是京官治港,特首只不過是執行者。」

香港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將於5月8日舉行投票,提名期已於4月3日展開,至本月16日結束。

目前,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是下屆特首的熱門人選。據「香港01」報導,65歲的李家超出身警隊,2010年擔任警務處副處長,2012年加入港府出任保安局副局長,2017年升任保安局長,去年6月接替張建宗出任政務司長。

但不少香港民眾對立場親北京的李家超並不看好。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