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美援三類重武器 俄烏戰「關鍵階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4月6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探索時分」頻道主播周子定。

今日焦點:布查屠殺激怒國際,美將援烏三類重武器;預測:S-300、魚叉導彈、T-72坦克成「贈烏首選」;三大原因,俄雇傭中東兵,卻臨三大問題!

 【布查屠殺具人證物證 俄「否認」無力】

扶搖:日前,烏克蘭基輔州的布查鎮(Bucha,又譯布洽)傳出屠殺慘案,引發全球憤怒。我們先來看具體消息。

布查屠殺的消息非常令人震驚,您對這件事怎麼看?

周子定:這個事情其實最早在4月1號的時候,社交媒體上就傳出來了;4月2號的時候,西方媒體率先報導;到4月3號和4號就傳遍了全世界。

在4月3號、4號的時候,烏克蘭政府就邀請全世界的記者到布查前線去採訪、去觀察。他們可以到各個地方走動,就是說,他們把第一線的照片、視頻、採訪,傳到國際社會上,引起了軒然大波。

這個事情不僅有物證,還有人證。因為布查當時並不是所有的烏克蘭人都撤走了,還有相當一部分烏克蘭人留在布查境內。我看到好幾個不同的採訪,有人證就證明,比如他的鄰居被俄軍士兵帶走了,或者被俄軍給槍殺了。這樣的情況不是一個孤證,可以說是人證物證俱在。

俄羅斯後來就否認,說這個事情不是我們做的,(3月)30號之後才有的。然後前兩天,《紐約時報》和BBC就專門做了一些調查和採訪,我們知道西方是有所謂的調查記者的。他就根據西方的衛星圖片顯示——其實現在衛星把地面上的事情看得清清楚楚——然後他們就發現,其實在3月30號之前,比如說3月15號,在這個教堂後面,這個溝已經挖出來了,不是烏克蘭人挖的,是俄羅斯士兵挖的。

在3月30號之前,很多屍體已經在街道上,都已經能從衛星圖像上看到了。這是他們通過衛星圖像這些高科技去判斷,前線這些屍體到底是什麼時候留下來,是誰造成的。再結合一些人證,一些當地人的採訪,他們得出了這樣一個結論。

扶搖:那有沒有可能像俄軍所說的,是烏克蘭放出了一些假消息。

周子定:我個人認為這樣的可能性並不大,因為俄羅斯目前提出來的觀點,包括中共轉載俄羅斯的觀點,就是說這些東西假造的,澤連斯基是演員所以演了這麼一場戲。但是我們要想一想,這個戲的體量是多大的,你要400個人……這個消息最早在4月1號傳出來,俄羅斯在30號、31號撤走。你要在一天的時間內殺掉400個人,然後把這400個人散布在布查各個地方,再把世界上的媒體記者叫過來,這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為什麼?你要殺掉400人,這400個人哪裡來?第二,你殺掉這400個人不可能沒有任何風聲。

那麼到目前為止,俄羅斯只是不斷地去否認這項指控,但是他們卻沒有辦法去證明這個事情是烏克蘭人捏造,或者死亡的這400個人是烏克蘭人殺的。

從常識上來推斷,俄羅斯占領了布查……我們簡單介紹一下布查這個地方,布查其實非常關鍵,它位於Hostomel(戈斯托梅利)南邊,承接安東諾夫機場和基輔市區,大概距離二十多公里的樣子。其實俄羅斯在開戰第二天就奪得了安東諾夫機場,從安東諾夫機場向南推進,在布查和布查南面伊爾平這兩個地方,一打就打了十幾天,雙方是反覆交戰,反覆易手。

大概直到3月10號的時候,俄羅斯才完全占領布查。到3月30號、31號撤退,也就是說,俄羅斯在布查待了21天的時間。

不僅是布查,包括布查西北邊一個城市叫博羅江卡,這兩個城鎮在過去一個月,都是烏克蘭和俄羅斯反覆爭奪的焦點。正是因為作戰非常激烈,所以……我們知道歷史上的戰爭,前方戰爭太慘烈了,所以士兵他可能有過激的一些心理或者一些想法。

我今天看到一個報導說,有一個人他鄰居出去想撿些木頭回來燒,因為天氣比較冷,很多基礎設施受到攻擊,家裡可能斷水、斷氣、斷電了。他去採木頭,在出去的路上就被俄羅斯人射殺了。其實這樣的情況不是一個孤證,它是經常發生的。

【西方或新援重武器:S-300、魚叉導彈、T-72坦克】

扶搖:布查屠殺讓西方社會的態度再次出現重大變化。據CNN報導,拜登政府的一名官員表示,美國將於週三宣布與七國集團(G7)和歐盟合作實施對俄的新制裁措施。這個全面的方案「將使俄羅斯付出巨大代價,並使其在經濟、金融和技術上進一步孤立」。同時,繼德國和法國週一宣布各驅逐數十名俄羅斯外交官後,週二,意大利、西班牙、瑞典、拉脫維亞等國也採取了同樣的舉措。另外,美國正推動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

而在目前已知的措施中,還有一項非常關鍵,就是西方要升級烏克蘭的反攻武力。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承諾,美國將在未來幾日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軍事援助,包括遠程空中防禦系統、炮擊系統以及海岸防衛系統。

這些武器,正是之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多次向西方索要,但沒得到的。請談談為什麼西方國家之前拒絕提供?這三類武器在戰場上有何威力?

周子定:好的,我們先談一下這幾款武器。

防空系統,我個人認為主要指的是俄羅斯和蘇聯生產的S-300(導彈),這款武器主要有兩個作用,一個是防空,一個是反導。S-300,不僅能打戰鬥機,還能打導彈,因為其實目前在烏克蘭的中部和西部,俄羅斯主要實施襲擊的手段就是通過巡航導彈,特別是從黑海上發射的口徑巡航導彈,包括從俄羅斯以及白羅斯發射伊斯坎德爾彈道導彈。

那麼S-300是有攔截這些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的能力,我們每天去看烏克蘭國防部的簡報就會發現,他說我今天攔截了多少枚導彈,多少枚彈道導彈。也就是說,S-300目前在烏克蘭是可以使用的。

烏克蘭自己的S-300主要是從前蘇聯時期繼承下來的,那麼美國想要支援烏克蘭防空武器,很多人可能首先想到的是美國的愛國者導彈或者以色列的鐵穹,但是這些系統面對烏克蘭有這麼幾個問題:第一,願不願意出售給烏克蘭。像以色列,因為他和羅斯關係比較好,他就不願意出售鐵穹對烏克蘭。

那比如說愛國者,愛國者系統是這樣子,對於烏克蘭人來說,它是一個全新的系統,烏克蘭人需要培訓,因為導彈系統是一個非常高精尖,非常複雜的一個系統,你需要至少3到6個月的時間(培訓)。第一,你要學會如何操作它;第二,你要學會如何維護它。這都需要花時間,等你這些培訓完成真正運到烏克蘭,可能戰爭就結束了。

所以美國在考慮支援烏克蘭的時候,考慮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這個武器我送給烏克蘭,烏克蘭人今天就能用,或者經過培訓他就能用上。

美國人支援烏克蘭主要是兩種武器,第一種是美國產的、西方產的,但是很短時間就能上手的武器,比如像標槍反坦克導彈、毒刺反坦克導彈,這個東西教你幾個小時,你就會用了,維護運輸都很方便。我們也看到,鏢槍、毒刺在這次戰爭中也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

那(支援的)第二種武器就是大型武器,但是是前蘇聯時期的大型武器,因為我們知道烏克蘭以前是前蘇聯加盟國,烏克蘭的武器系統就是前蘇聯的武器系統,坦克使用的是和俄羅斯一樣的T-64和T-80,防空系統是S-200、S-300,飛機也是米格-29、蘇-27。

像這些飛機、這些武器裝備,烏克蘭人自己就在用,烏克蘭知道怎麼用,烏克蘭知道怎麼維護,烏克蘭知道怎麼提高……你送給烏克蘭,烏克蘭當天就能用上。所以S-300是支援烏克蘭最好的防空武器。

那麼,美國又怎麼能把一款俄羅斯的武器送給烏克蘭呢?其實在北約的加盟國中,有很多是前華約國成員,他們就有S-300。目前在北約組織裡,大概有3個國家有這款武器,分別是保加利亞、塞浦路斯和斯洛伐克。

這其中最有可能提供武器的,其實是斯洛伐克。因為斯洛伐克這個國家本身就是非常支援烏克蘭的,同時,斯洛伐克也向美國要求,就說你只要提供給我愛國者防空導彈,我願意把我的武器拿出去。這一點美國已經答應了,說我可以把我的愛國者導彈賣給你。這樣的話,其實斯洛伐克用老式的S-300換了更先進的愛國者導彈,是更賺的,斯洛伐克也是願意這麼做的。

但像保加利亞他的情況就不一樣了。保加利亞大概有10座S-300,但是因為保加利亞作為前華約國成員,他的國內還有相當的親俄和支持共產主義的政治勢力,並且他距離俄羅斯很近,他不願意去得罪俄羅斯。所以保加利亞目前來看,他支援烏克蘭的意願是比較低的。

所以從防空武器來說,最有可能支援烏克蘭的就是斯洛伐克的這一套S-300。

那除了我們剛才說的防空武器,西方國家目前想要支援的武器,還有反艦導彈。因為我們知道,俄羅斯的黑海艦隊發射了大量的導彈,去襲擊烏克蘭領土,並且黑海艦隊也有能力在敖德薩等地實行兩棲登陸。

在這樣的背景下,澤連斯基呼籲西方國家提供更多的反艦導彈去打機俄羅斯的黑海艦隊。最有可能提供的反艦導彈……俄羅斯蘇聯時期的反艦導彈,北約盟國其實幾乎沒有,要提供給烏克蘭,只能從北約自己的武器庫裡面拿,最有可能的是魚叉反艦導彈。

英國首相Johnson(約翰遜)就很支持把反艦導彈送給烏克蘭,因為英國的魚叉很多是2018年就到壽了,經過延壽服務之後2023年可能退役,本來沒有幾年就退役了,把這些魚叉導彈拿過來送給烏克蘭,正好是清庫存,一舉兩得。

所以我個人認為呢,美國和英國有可能會把一些庫存導彈拿出來支援烏克蘭。

除此之外,陸地上有可能支援烏克蘭的是T-72坦克。我們知道在以前的華約國,特別是波瀾,波瀾總共有400輛T-72和200輛自產的T72的改進型。就是600輛坦克拿出300輛給烏克蘭,就能裝備兩個坦克旅,這個數量已經不少了。波瀾本身有意願支援烏克蘭,也有能力支援烏克蘭,距離烏克蘭也近。所以波瀾如果能把自己兩三百輛的T-72支援烏克蘭,我覺得是比較現實的。

我昨天看到報導說,斯洛伐克的國防部長說:我們其實已經把幾十輛自己的T-72捐贈給或者支援給烏克蘭了。也就是說其實盟國,包括北約在私下裡已經幫助了烏克蘭很多,只不過很多事情不方便拿到檯面上說,怕刺激俄羅斯。

比如說我昨天看到消息,其實美國在3月中旬就已經進行了最新的高超音速導彈的試射,但是為了不刺激俄羅斯,沒有公布這個消息。類似的事情在背地裡都是暗暗發生的,其實盟國對烏克蘭支援可能比我們知道的都要多。

【烏克蘭最需要:坦克 防空導彈 戰鬥機】

我個人認為這些都是烏克蘭目前需要的武器,特別是主戰坦克。因為烏克蘭他的裝甲生產主要是在哈爾科夫和日托米爾這兩個地方。哈爾科夫在前線受到很大的影響,並且過去一段時間俄羅斯動用巡航導彈,對整個烏克蘭的軍事生產企業和設施進行了打擊,所以他(烏)本身國內目前完整的生產坦克的速度是非常慢的,而他要面對俄羅斯的進攻,他需要更多的坦克。所以T-72的到來……

T-72和西方的坦克(比),無論是德國的豹二、美國的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相比,性能更弱一些。但是對於烏克蘭來說,這是最實用最好的武器裝備,包括S-300也是這樣。

俄羅斯之後如果對頓巴斯地區發動大規模的進攻,一定要依賴空軍。其實在過去一段時間,我看到報導說,烏克蘭對基輔的防空力量保衛得是很好,相對不錯。但在烏克蘭東部,防衛是比較薄弱一點。

基輔北面的戰事結束之後,烏克蘭就有可能把更多的防空導彈移到烏克蘭東部,他也需要更多的防空導彈來支援烏克蘭東部。這樣的話,對俄羅斯空軍也會形成很大的威脅。

以上說的幾款武器都是烏克蘭最需要的。第一,需要坦克裝甲車,這是陸軍的核心;第二,需要防空導彈,因為防空導彈才能奪取制空權;第三,需要戰鬥機。

戰鬥機是西方國家目前沒有提供的,其實之前有流言傳得很凶,像波瀾可以把自己的米格-29支援烏克蘭,但這個事情後來因為政治原因、各方面的原因取消了,我覺得是非常可惜的,其實之後北約國家可以繼續考慮,把更多的米格-29戰鬥機支援給烏克蘭。

除了剛才說到這幾個武器裝備,還有一個是遠程火力。烏克蘭本身使用的自走炮以及火炮是非常老式,六七十年代蘇聯產的,像康乃馨自走炮,射程大概是十四、十五公里左右,精準度也有一些差。

如果美國或者盟國……我看到有消息說,英國願意把自己的AS-90自走炮支援烏克蘭。我覺得如果烏克蘭真能拿到的話,對烏克蘭遠程打擊能力來說是非常非常好的。

【三大原因 俄僱傭中東兵馬 卻臨三大問題】

扶搖: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在上個月聲稱,有16,000名中東「志願者」凖備加入俄軍,其中很多人近十年都在和極端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IS)作戰。您覺得為什麼俄羅斯要從中東地區招兵?普京不信任自己軍隊的作戰能力嗎?這些所謂「志願者」的加入,會影響戰局嗎?

周子定:我個人認為戰爭進展到現在,俄羅斯面臨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兵卒,因為俄羅斯的軍隊是實行志願役和義務役相配合的。在俄羅斯陸軍裡,至少還有20多萬義務兵,這些義務兵按照俄羅斯法律,他們是不應該上前線的,他們只服役1年的時間。你想1年的時間,你能把你的體力練好,武器能拿熱就不錯了。上戰場打仗,他們其實是沒有做好準備的,但是目前看消息,俄羅斯已經派義務兵上前線了。

每年4月是徵兵季節,也是前一年入伍的士兵退伍的時期。按照道理,這些前線的義務兵應該退役回家了,但現在因為戰爭,俄羅斯想通過各種方法讓他們留在前線。那麼就帶來一個問題,有些人是回去了,留下來的人可能也不想打仗,導致他前線士兵是比較缺少的。

俄羅斯最精銳的部隊就大概是160個營級戰鬥群,主要由職業軍人組成。所有這些部隊已經放在前線,並且遭受了一定損失。

俄羅斯如果對頓巴斯地區發動規模更大的進攻,他需要更多的人。人從哪裡來呢?一個好的方式就是從敘利亞招募一些僱傭軍,這是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其實俄羅斯需要所謂的「炮灰」。我前兩天看到報導說在馬里烏波爾作戰非常焦灼,俄羅斯主要作戰部隊,除了車臣的部隊以外,主要是150摩步師,是俄羅斯精銳的步兵師,二戰時候是攻克柏林議會大廈的這麼一個王牌部隊,它下轄兩個坦克團,兩個摩步團,人數在1萬人以上,幾乎相當於俄羅斯其它所謂的聯合軍的兵力。

這樣的部隊在馬里烏波爾的時候遭受了嚴重的損失,俄羅斯當時動用了大量的所謂頓巴斯的民兵。我看到有報導說,這些民兵就抱怨:說我們的武器裝備不行,俄羅斯人不怎麼給我們武器裝備。不僅如此,把我們放在第一線。比如說我們在前線衝鋒,結果碰到烏克蘭炮火,俄羅斯人在後面再用炮火去打烏克蘭人。

這說明在巷戰中,他需要大量的所謂衝在第一線的炮灰部隊,敘利亞的僱傭兵來到,就可以很好地替俄羅斯部隊起到這樣一個作用。

戰爭打到現在,俄羅斯意識到一個問題:我要想拿下馬里烏波爾,我要想拿下一些重要的城市,我要想打巷戰,就一定要蒙受巨大的損失。但這個損失我又不想讓它發生在俄羅斯部隊身上,怎麼辦?只能找別人來。這是俄羅斯去招募敘利亞部隊的第二個原因。

第三個原因,我個人認為是可以忽略不計的,就是很多人認為敘利亞部隊有巷戰的經驗,因為我們知道敘利亞內戰打了有10年,很多都是在巷戰。比如說大馬士革,比如說阿勒頗。阿勒頗之戰打到2016年。他們有一定巷戰經驗,可能也是另外一個原因。

我個人並不認為這些僱傭軍能夠幫助俄羅斯,有這麼幾個問題。

第一個,目前看到的報導說,大概有一萬多人已經報名。一萬多人報名,不代表這一萬多人都能來到俄羅斯,各種在物流上存在很大的問題。目前來看,有幾千人能來到俄羅斯、去烏克蘭已經不錯了。

第二個問題,這些人適不適合烏克蘭戰場。我們知道敘利亞和烏克蘭是完全不同的戰場環境。在敘利亞,它首先是熱帶;第二,城市裡都熟悉,你從小就可能在阿勒頗長大,你知道哪個街角怎麼走,這個胡同怎麼走,但你現在不一樣了。你現在跑到烏克蘭,跑到頓巴斯,跑到哈爾科夫兩眼一黑,誰都不認識。不僅不認識、不清楚地形,你語言都不通,你說阿拉伯語的,到這裡人家說烏克蘭語、說俄羅斯語,你跟別人都沒法交流。

第三個就是士氣問題。這些志願兵來到這裡,他們主要就是為了錢,因為俄羅斯給了他非常高昂的薪酬。大概1月可能1,000、2,000甚至更高的薪水。他們在敘利亞是賺得非常少的,他們來打烏克蘭不是為了什麼理想,不是為了保家衛國,他們就是一個目標,就是賺錢就行了。所以他們從本質意願上來說,並沒有說我一定要衝鋒陷陣,我一定要怎麼樣,他們只要我怎麼能賺錢就行了。第一賺錢,第二保住我的命。

所以從這幾個角度上來說,我個人認為,敘利亞這些僱傭兵可能不會對俄羅斯產生實質性的幫助。

【俄軍目前四大困境】

從高層來說,俄羅斯已經陣亡4個少將2個中將,這個陣亡比例是非常高的;從基層來說,俄羅斯大概陣亡了1萬多人。這個數據可能有所不同,烏克蘭估計的數據是18,000人;北約給的數據低一點,1萬多人;俄羅斯公布的數據……他現在已經不公布自己傷亡數字了,因為俄羅斯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傷亡多少人,因為很多人死了,很多人逃了,很多人被俘虜了。他們沒有這個數字,他也不敢去公布。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俄羅斯從上到下傷亡都很嚴重,最為擔心的是什麼,是俄羅斯基層的指揮官的傷亡,在校一級、尉一級的這些基層指揮官傷亡,因為他們的傷亡是不可替代的。將軍死了幾個沒有關係,我的少將可以補上來,但這些基層指揮官啊,往往是美國,包括盟國,他們認為最重要的人才。因為他們在戰場的第一線,我帶著100個人、200個人就在前線打仗,這個戰場怎麼變化,我在什麼情況下應該怎麼走,什麼時候會遇到伏擊,就全靠戰爭前線的指揮官。

那麼如果這些指揮官陣亡,他們的經驗是在短時間內難以替代的,所以俄羅斯現在面對一個問題,就是職業指揮素質和人數,經過這場戰爭目前消亡很大。

第二就是面對兵源的問題,就像我們剛才說的,他的義務兵要回去了,剩下那些士兵怎麼辦?這是他的第二個問題。

第三個問題就士氣問題。整個俄羅斯前線不知道為什麼要打這場仗,所以士氣非常低落,再加上前一次進攻基輔的階段,傷亡其實很慘重。所以整個前線士兵士氣低落。

俄羅斯面對的第四個問題就是後勤補給以及武器裝備,因為遇到國際社會的制裁。其實俄羅斯的半導體產業是非常非常差的,像國內最好的公司,只能生產65納米級別的半導體。

現在很多高精尖的導彈,包括精確制導炸彈,它們的電子元件,俄羅斯都是需要進口的。現在國際制裁以後,導致俄羅斯很多高精尖的武器的生產難以為繼,這又導致他後勤補給有問題。

之後如果從頓巴斯發動進攻,我認為後勤上的問題能夠更好地解決,因為頓巴斯距離俄羅斯本土非常近,後勤相對來說是最好解決。但是武器裝備的維護,包括人員的損失,是更難解決的問題,這是我個人認為俄羅斯現在面臨的幾個問題。

扶搖:現在還是有很多人認為俄軍是占優勢的,您認同嗎?烏軍這邊的戰力又怎麼樣?

周子定:我個人認為要看怎麼定義優勢。從攻守的態勢上來說,俄羅斯處於攻擊方,烏克蘭處於防守方,戰鬥發生在烏克蘭的領土,俄羅斯本身領土沒有受到太大的傷害,遭受損失的主要是烏克蘭的平民、企業、工廠、城市。

所以從這個角度上來講,戰爭發生在烏克蘭,俄羅斯也有更多的兵力和武器裝備,你可以說,俄羅斯從這一方面講是有優勢的。

但是從戰爭的結果上來說,俄羅斯並沒有達到自己想要的,甚至是完全沒有達到自己想要的,所以從戰爭的結果上來說,到目前為止,是烏克蘭取得了優勢。

我個人認為對於烏克蘭來說,是防守有餘進攻不足。目前北約提供的武器裝備,大多都是用於防守的,比如大量的單兵反坦克導、彈防空導彈。這些導彈用來打城市戰,打陣地戰,防守俄羅斯的進攻是非常有效的。但是拿著單兵導彈去進攻俄羅斯的陣地,那無異於送死,所以說烏克蘭目前的裝備以及烏克蘭目前的人員配置,不足以使得烏克蘭發動一場決定性的進攻。

烏克蘭要取得這場戰役的決定性勝利,就是要在防守中擊退、擊潰俄羅斯的主力,之後趁著俄羅斯撤退,再取得一定領土上的進展,這是有可能的。但是從整個態勢上來說,仍然是俄羅斯處於攻擊、烏克蘭處於防守,是俄羅斯怎麼攻擊、烏克蘭怎麼防守這樣的一個雙方的態勢。

【俄烏戰進入「關鍵階段」 俄難達目的?】

扶搖:本週一,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專門向媒體仔細點出了俄羅斯下一階段的軍力部署和運作。他表示,俄軍正在重新部署,集中兵力向烏克蘭東部和南部部分地區發動攻勢。同時,莫斯科將繼續向烏克蘭其它地區發射導彈和採取空中轟炸,試圖「到處撒播恐怖」,並對烏克蘭的軍事和經濟造成重大損害。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也在週二表示,北約預計俄羅斯將在烏克蘭東部進行「非常集中」的襲擊,目的是占領整個頓巴斯地區;俄烏戰進入了一個「關鍵階段」。

您預計在布查慘案後,烏克蘭和西方社會的應對已經發生了變化,那俄軍還能達到目的嗎?

周子定:我覺得布查這個事情,是一個人權事件、或是政治事情,不是軍事事件。這樣對雙方的軍事態勢,確實產生了至關重要的影響。首先,從國際上來說呢,國際社會,包括北約對烏克蘭的支援力度,會更加加大,那我們看到澳大利亞已經答應要提供裝甲車,之後,北約國家可能會提供一些防空導彈啊,或者一些反艦導彈。

對俄羅斯來說,他對他本國的一些士氣,特別是前線士兵的士氣,是一個打擊。因為,不管怎麼說誒,這個事情對任何有良知的人來說,對任何善良的人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衝擊啊。本身,俄羅斯前線的事情就已經很低落了,這個事情,可以說是雪上加霜。

俄羅斯之後的重點,他一定是頓巴斯地區,因為俄羅斯,目前意識到一個事情:他已經沒有能力去推翻現在的烏克蘭政府。那最後的結果,一定是和烏克蘭政府和談,也無法吞併烏克蘭。那他現在想要的,就是儘可能多地占領烏克蘭的領土。這樣的話,在之後的談判中,有更多的價值,就比如說,我攻克烏克蘭1/3的領土,我最後哪怕讓出一點領土來,哎,我還能拿走1/4或者1/5的領土,所以現在雖然發生了布查事件,但是俄羅斯之後的攻克焦點,依然不會轉移,依然會集中火力進攻頓巴斯地區。

扶搖:烏克蘭有沒有可能在軍事上贏得這一場戰爭?

周子定:我覺得還是要看我們怎麼去定義「贏得這場戰爭」。從基輔北邊的情況來說,烏克蘭人確實已經贏了,因為俄羅斯的目標是占領基輔,現在不僅沒有占領基輔,還全數被趕出烏克蘭北部邊界。所以從北部戰線的情況來說,烏克蘭獲得了勝利。但南部的戰線目前還處於焦灼之中,之後戰鬥還會繼續。

除了頓巴斯地區以外,俄羅斯目前獲得了赫爾松省以及扎波羅熱省的南部,包括頓巴斯地區,像之前俄羅斯以及烏東的民兵,大概控制了頓巴斯地區40%多的領土。

到目前為止,盧甘斯克省已經有96%被俄羅斯控制,頓涅斯克省還有50%掌握在烏克蘭守軍手裡。所以,從領土的變化上來說,在南部俄羅斯確實取得了優勢,但是,烏克蘭也達到了自己的目標,抵禦住了俄羅斯的進攻,將戰線進一步控制在自己可接受的範圍內。

扶搖:近期,俄烏兩國在和談和停火等方面是否可以達成某些協議?

周子定:在短期內,關於人道主義救援有可能達成協議,但是對於停火和和平,不會達成任何協議。為什麼呢?真正的和平,是要在戰場上見了分曉之後才能達成的。對於俄羅斯來說,他覺得我還沒有用盡我的全力,我還有這麼多軍隊,我可以在頓巴斯再打一下,再奪得更多的領土,我如果把烏克蘭的主力擊潰,我不是能獲得更多的領土、有更多的談判餘地嗎?既然我還沒有做到最好,我為什麼現在就談判呢?現在談判,可能得不到我想要的。

所以,對於俄羅斯來說,目前就是集中全力進攻頓巴斯,那之後的軍事戰役就決定了之後的和談。如果俄羅斯在下一階段的進攻中遭受巨大的挫敗,那麼俄羅斯也意識到,OK,我不僅沒有辦法拿下基輔,我也沒有辦法摧毀烏克蘭的陸軍,或者完整拿下頓巴斯及南部地區,我這個時候,迫於國際上的壓力,經濟制裁的壓力只能談判。

所以對於俄羅斯來說,所謂的談判是最後一步才產生的,走到最後一步就意味著,雙方的軍事手段一定要見個分曉,所以大家希望在戰場上見,之後才能是真正的和平談判。

【布查屠殺 是預謀還是軍紀敗壞的惡果?】

扶搖:目前有一位中文網友翻譯了一篇「俄新網」的報導,讓人可以看到俄羅斯對於所謂「去納粹化」行動的理解,加上布查慘案似乎並不是個例,您認為俄羅斯是不是在這些方面有計劃?

周子定:其實我前一段時間看到FSB(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就是前「克格勃」俄羅斯的一個情報機關,有一個告密者,也就是吹哨人。他不斷向外網發送一些消息和信息。他的一封信件透露,在赫爾松地區,因為當地很多人去抗議,俄羅斯情報部門和當局就在考慮怎麼去鎮壓當地的抗議。

他們提到了一個方式,首先需要武力驅散這些抗議的人群,然後找到這些所謂的帶頭者,讓他們不發聲或者消失,甚至把他們帶到俄羅斯境內,把他們發配到邊疆,這樣就會消滅所有反對他的人。

目前發生在布查和博羅江卡的事情,可能和這個事情從形式上來講有不一樣的地方,但是背後的東西可能一樣。因為目前這個事情不只發生在布查,我看到消息是,烏克蘭總檢察官說,在布查西部的一個小鎮博羅江卡也發生類似的情況,甚至根據他的話說,情況可能比布查更為糟糕。博羅江卡和布查一樣,在過去一個月都是烏克蘭和俄羅斯雙方爭奪的焦點。整個城市幾乎快被夷為平地,也不是說夷為平地,就是說能住的樓都不能住了,都被打爛了,這麼樣的一個情況。

它不是一個個案,但至於說它是自上而下還是自下而上,我個人很難斷言。每個人可能有不同看法,我個人認為目前為止,如果是俄羅斯最高層要求底下的人這樣去做的話,這種可能性並不大。這樣一個命令有可能來自中層、或者低層。

因為我看到,這樣一個情況是發生在交戰最為激烈的前線布查和博羅江卡,我目前還沒有看到,比如說更後方一些地方出現這樣的情況。如果這是一個普遍現象的話,那就證明其實這個事情,比我們最初想像的更為嚴重。

但是,俄羅斯這種軍紀敗壞、騷擾百姓,包括強姦婦女的情況,包括打死百姓,甚至壓死人的情況,不只是在北面有發生,在赫爾松地區,在南部占領地區,比如在梅利托波爾、別爾江斯克也時有發生。所以它是一個普遍發生的情況,但是至於它是不是有預謀、或者有組織的,我個人還持觀察態度。

【中共再亮親俄立場 如意算盤將落空】

扶搖:相比較各國對俄羅斯的譴責,中共官方至今對布查屠殺保持沉默,而《環球時報》等官媒喉舌,開始批美國「緊跟炒作『布查事件』」,聲稱屠殺案是「美烏宣揚」的。中共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直接聲稱,布查街頭的屍體要不就是擺拍,要不就是當地親俄的民眾被烏克蘭方面殺害。

俄烏戰發展到這一步,您怎麼看中共的立場仍然是親俄羅斯?

周子定:對於中共,第一,它不希望俄羅斯政權倒,如果俄羅斯政權發生任何變化,全世界的焦點就又會回到中共身上。無論是中共對人權的迫害、對言論自由的打壓、對台灣的威脅,這都是國際社會未來幾十年的關注焦點。

現在這個情況是中共樂於見到的,俄羅斯分散了國際社會對它的注意力。那中共它是兩面,所謂的「首鼠兩端」:它一方面做老好人,對烏克蘭說,「你看,哎呀,我也不支持戰爭啊。」另一方面,對俄羅斯暗地裡幫忙,「我要跟你投資,我要經濟上、政治上去幫你。」

中共從中看到了大量的好處。但是我個人認為,最後的結果可能並不一定如中共想要的那樣。為什麼?因為通過這次事件,烏克蘭以及歐洲看到了中共做事,它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手段、什麼樣的模式,這就會摧毀雙方最後僅存的一點信任。

3月份出來一個新的報導,中共其實在烏克蘭戰爭之前,就對烏克蘭發動了大規模的網絡攻擊,是和俄羅斯一起。就說明,中共其實一開始很有可能知道俄羅斯的進攻,並且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它(中共)還協助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進攻。這些事情,其實歐盟國家、美國、北約都是心知肚明,所以他們對中共是非常防範的。他們也意識到,中共可能才是最後、最重要的威脅。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