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釀惡果 斯里蘭卡民眾要總統下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7日訊】深陷中共 「一帶一路債務陷阱的南亞國家斯里蘭卡,正面臨1948年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各地民眾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要求總統下台。週二(4月5日)晚,當局取消了緊急狀態令。

週二晚間,拉賈帕克薩發布公報,撤銷了4月1日生效的緊急狀態令。

但是,民眾抗議浪潮並沒有平息。

週三,斯里蘭卡各地醫生聚集在首都科倫坡街頭,抗議經濟危機導致醫院基本藥物短缺。

他們擔心,國家衛生系統可能崩潰。

政府醫療官員協會發言人Vasan Ratnasingam: 「我們已經確定有五種重要藥物短缺,189種基本藥物短缺。因此,我們將面臨迫在眉睫的健康災難。」

斯里蘭卡加入中共「一帶一路」以來,深陷債務危機, 加上疫情和俄烏戰爭,該國仰賴的旅遊業受到重創,引發幾十年來最嚴重經濟危機。食物、醫療,燃料等必需品嚴重短缺,物價飆漲等問題,導致民怨四起。

小商店老闆N.K. Amitha:「我最近開始做小買賣。但是維護起來非常困難。沒有煤氣,沒有煤油。這就是人們上街抗議的原因。」

出租車司機Ruwanpathiranage Dharmawardena:「人們正在遭受很多痛苦。他們已經到了忍耐的盡頭。」

為平息抗議浪潮,4月4號,內閣26名部長辭職,但總統拉賈帕克薩隨後又從新任命了四位部長,其胞兄、現任總理馬欣達沒有辭職。

示威民眾要求 拉賈帕克薩家族下台,進行真正的政治改革。

學生 Muneera Dawoodbhoy:「問題是,我們不只是試圖更換和重新洗牌相同的成員,讓同樣的事情一遍一遍重演。我們想要系統性的改變。」

拉賈帕克薩試圖組建團結政府,但執政和在野黨都否決了這項提案。

新唐人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