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戰爭風險 台灣國防部發手冊教戰時生存方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3日訊】台灣國防部發布國防手冊,教導民眾在戰爭時期和緊急狀態時如何求生的方法。有輿論認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令一直面臨中共軍事威脅的台灣人進一步增強了戰備意識

4月12日台灣國防部發布了一份《全民國防手冊範本》,以實戰為背景,通過文字講述並搭配生動的圖畫,向台灣民眾介紹了戰爭爆發等緊急狀態下的生存之道。

台灣全民防衛動員署官員劉泰益12日在發布會上表示,編撰這個手冊的目的,是幫助人們對可能發生的軍事危機和災難提前做好安全準備,在緊急事態發生時懂得如何生存自助。

據劉泰益的介紹,這本國防手冊介紹了在發生緊急狀況時,如何通過智能手機的應用程序尋找掩體躲避轟炸,如何獲取飲水、食品,以及緊急狀態下進行醫療救助需要哪些東西等。

手冊的主要內容涉及緊急應變QR Code、空襲警報與防火避難、建築物倒塌失火時的應對辦法;停電、停水應急辦法;醫療急救、民生必需品短缺應對辦法;防災(戰備)物資救護準備、生存基礎知識、緊急狀況報案專線、後備軍人動員等資訊。

手冊建議台灣民眾,平時要準備好防災「戰備」物資及救護物品,包括緊急避難包、3天的物資、急救品急救箱與個人醫療紀錄等。

這本手冊的序文特別指出,全民國防是全國民眾的整體力量與抗敵意識的展現,不僅是台灣中央各部會的責任,同時也是各級政府、村里長應共同肩負的任務,只有做好萬全準備,方能保護自己,共同守護國家安全。

美國之音表示,自從俄烏戰爭爆發以後,台灣的戰備意識明顯增加,台灣提升了警戒級別。鑒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普京曾和習近平在北京會晤並發表聯合聲明,而且中共外交部宣稱「中俄合作無上限、無禁區」。有分析人士認為,如果俄烏戰爭進展順利,勢必會增加習近平對台動武的可能性。

報導還指出,最近幾年,中共軍方明顯加大了對台灣的軍事壓力,頻繁在台灣附近海域進行軍演,並派出軍機越過台海中線抵近飛行,對台灣進行恐嚇。

與此同時,為了加強台灣的自衛能力,台灣總統蔡英文親自監督落實旨在增加台灣軍隊靈活性和戰鬥力的現代化計劃;台灣軍方還進口了更多的噴氣戰鬥機和反艦導彈等軍事裝備,並加強了對預備役人員的軍事訓練;台灣政府還考慮將現行的4個月義務兵役期限延長至 12個月,以便加強對義務兵的軍事訓練。

今年3月下旬,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民調數據顯示,有76%的台灣民眾贊同延長義務兵役期至一年的建議。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