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陸媒洩密 中南海內部鬧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4月15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林曉旭博士。

今日焦點:一文遭全網封殺,黨媒集結出動,中南海「南北院」鬧翻?極端防控拖垮基層人員,開啟「互害模式」?「社會面清零」命令失效、無症狀比例異常高,上海為何「特殊」?

防疫標準變又不變 中南海「南北院之爭」?】

目前,中國多地、特別是上海,仍然被嚴厲的防疫政策捆綁,民生陷入混亂狀態。

在民怨噴發、經濟承壓的情況下,4月13日,大陸「財新網」發表一篇文章,題為《上海、廣州等八市成為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試點城市 探索縮短重點人群隔離時間》。文章提到,中共國務院決定將上海、廣州、成都、大連、蘇州、寧波、廈門和青島這8個城市作為試點,鬆綁部分隔離政策。

據稱,有關安排包括縮短入境人員和密接人員的隔離時間、降低封控區和管控區的解封標準等。試行已經於4月11日正式啟動,為期4個星期。「第一財經」證實,廈門已從13日起實行試點政策。

不過,這套政策被公布不到一天,陸媒的相關報導就被全網封殺,目前只剩海外的一些轉載。中共當局和有關媒體都沒有說明刪文原因。

與此同時,「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等黨媒在過去一週,特別是13日密集發文章,為「清零」政策辯護;10日~13日在海南考察的習近平,也再次發話堅持「動態清零」,並稱要克服「厭戰情緒」「鬆勁心態」等。

這些跡象似乎顯示,對於防疫政策,中南海內部出現意見分歧:位於北院的國務院想要稍微鬆綁,但位於南院的中共中央卻要把「清零」進行到底。

1. 秦鵬,您認同嗎?就是說國務院和黨中央對防疫做法出現不同意見,黨內出現不同意見。

中共當局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爭論表面化」的情況?

2. 曉旭,再請您分析一下,中共國務院推出這個「優化防控政策」的試點計劃,出於哪些目的?和疫情變化有關嗎?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稱,進行縮短隔離期的試點,是為了減少相關人力物力成本的壓力等,並不意味著當局放鬆「清零」政策。

【基層被拖垮 「互害模式」開啟?】

除了中共高層出現表面化的意見分歧,「清零」政策還把基層政府人員壓垮。

日前,上海虹口區衛健委資訊中心主任錢文雄,在辦公室自殺身亡。上海官方4月14日證實了他死亡的消息,但沒提原因。

網上消息顯示,錢文雄妻子患癌晚期,他本來思想壓力就重,再加上封控期間工作量巨大,他最後撐不下去了。

錢文雄自殺的消息引發了大陸網民的討論,而微博隨後關閉了有關的話題標籤。有網友問,「直接撤銷錢主任自盡的話題是對逝者的尊重嗎?」

甚至,喉舌《環球時報》前主編胡錫進隨後也發微博稱「這一悲劇顯然加劇了上海防疫讓部分基層人員不堪重負的印象。」「這兩天上海有各種令人不安的信息和視頻傳到網上,它們的共同指向,是對抗疫次生悲劇和代價的強烈不滿,以及長時間封控引發的焦躁感。」

另外,4月9日,上海浦東三林翰城居委會集體辭職,他們在離別公開信中說,「我們也盡力在配合政府的各項政策,所有人、所有部門要我們理解、配合,唯獨沒有人理解我們……我們也有承受不住的時候」。

3. 曉旭,根據您觀察到的情況,基層人員的壓力,來自於哪幾個方面?

基層工作人員在承受巨大壓力之後,會把一部分怨氣撒到管轄區的居民身上。我們一起來看一段網上流出的視頻,是上海普陀區某居委會對封控小區的廣播,算得上「訓話」了。

聽得出來,社區陽性感染者變多,居委會認定是居民下樓買物資造成的,所以非常不滿,告訴大家「少吃一點沒關係」。而居民對基層政府人員的態度,網上也一直有很多留言,批評的非常多。

另外,居民和居民之間,有很多互相幫助,一起團購生活必需品、以物易物等。但是對於測試陽性的人,人們的友好態度就有所下降。浦東梅園某居委會的工作人員14日對「自由亞洲電台」透露,對於核酸陽性人員,鄰居反對他們居家隔離,會向居委會施壓,要求把他們轉走。

4. 秦鵬,您覺得為什麼會出現這種人與人之間互相憎惡的情況?這個現象只在基層出現,還是每個階層都存在?它的癥結究竟在哪裡?為什麼很多人意識不到?

【「社會面清零」指令 為何在上海失效?】

我們再回到上海的疫情本身。

之前,中共對其它地方下令要「社會面清零」時,不管它是習慣性造假也好,其它原因也好,當地很快就會宣布已經達成目標。但是這次,中共副總理孫春蘭四月初要求上海「用最短時間實現社會面清零」,上海之後的每日病例卻居高不下。最新數據顯示,4月14日,新增陽性感染者仍有23,072例。

5. 曉旭,您認為上海新增感染人數一直這麼高,有哪些可能原因?

採核人員爆料:他們大多身帶病毒 造成被採人員交叉感染

6. 秦鵬,上海多日來無法實現「清零」,有沒有在政治上跟習中央叫板的可能?

【上海的「異常」數據:無症狀比例超高 】

還有一個現象也引起外界的關注,就是上海官方數據顯示,當地的無症狀感染者比例非常高,長時間在95%上下浮動。而奧密克戎引發的這波疫情,國際上的數據顯示,無症狀感染者的比例大概是80%,和長春市以及吉林市的數據是比較吻合的。

7. 曉旭,為什麼上海的無症狀比例這麼高?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