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孫春蘭演戲給習看?上海逃亡大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8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4月18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中國政經分析師秦鵬,美國應對中國當前危機委員會委員林曉旭博士。

今日焦點:外國人大逃亡,上海「形象崩塌」的後果是⋯⋯孫春蘭樓頂演戲「裝視察」,糊弄誰?抗疫運動出「樣板戲」,侮辱性極強。

【外國人設法出逃 上海將失去什麼?】

目前,上海的疫情,或者準確地說,中共極端防控造成的人為災難,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除了當地民眾不斷發出各種求助信息,4月16日,韓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向復旦大學發出信函,表示由於封控時間無限期延長,該校的韓國留學生「精神極度恐慌和無助」,近日紛紛向使館求助,並表達要回國的強烈願望。韓使館希望學校批准有意願,且符合乘機條件的學生回韓國。

同一天,網上流傳出微信截圖,顯示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因為物資短缺,已經向隔壁小區求援。有小區居民在提供幫助的同時,開玩笑問,「我提供一頓海鮮能換日本護照麼?」

與此同時,上海總領事赤松秀一上週五致函上海市副市長宗明,表示上海約有4萬名日本僑民和1.1萬家日資企業,「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長期化,生產經營無法正常運行的狀態已持續了一個多月,對企業事業活動造成的影響明顯日趨嚴重。」由於封控不知道何時結束,接下來企業不得不將生產製造開始向其它地區和國外轉移。他希望上海儘快解除封控措施、讓企業重新開工。

網上還有消息稱,很多曾經熱愛上海的外國人,現在都在想方設法離開上海。有人說,上海幾十年經營的形象,在短短幾十天內毀了。

秦鵬,您認為,上海的對外形象「毀了」,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會帶來哪些後果?這種損失能在短期內挽回嗎?

【副總理變演員?孫春蘭「假視察」被抓包】

在持續亂象之下,4月16日,中共副總理再次前往上海。官方新聞稱,她去了黃浦區老西門街道夢花街區域等地,了解老舊小區的疫情防控情況。但是當地民眾卻爆出現場照片,顯示孫春蘭根本沒有前往老舊小區,當局只是在一棟高樓的樓頂搭了個場景,讓孫表演了一段視察的戲碼。

曉旭,您覺得孫春蘭為什麼已經到上海了,卻選擇在樓頂演戲,不真的去新聞中提到的那些地方視察?她的這齣戲,主要是演給誰看的?

另外,連日來,黨媒央視新聞報導,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分別強調,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和指示,上海抗疫已經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

秦鵬,有分析認為,這是連日來,體制內外對上海封城強烈反彈後,孫春蘭和李強給出的不尋常表態,此舉是在向習近平甩鍋。您認同嗎?

孫春蘭在採訪中還特別強調,抗疫成果也是在「上海市委的領導下」取得的。這是否意味著,孫春蘭在抬高李強,為他二十大入常鋪路呢?

【「樣板戲」再登場 疫情管控下的洗腦】

除了孫春蘭演戲被抓包,關於疫情,中共的宣傳口也一直沒閒著,不斷給老百姓上演所謂「抗疫大戲」。

近日,中國黃梅戲作曲人丁永鋼在抖音發出一齣黃梅戲的片段。內容是,一名叫「燈伢」的男子從疫區偷偷回村,全村人知道後要「挨家挨戶搜全村」把他找出來,並用「抽筋的」「剁頭的」「發瘟的」「偷雞摸狗的」等詞形容他。(文末圖1 )找出「燈伢」後,全村人又指著他,重複罵他是「害人精」。

有網友留言說,「過分了吧?」「攻擊性、侮辱性太強」、「樣板戲學起來,手裡就差本語錄」。隨後,丁永鋼回覆留言說,這是2020年的戲曲片段。

我們在網上搜索發現,疫情爆發以來,中共在這方面的文藝宣傳沒停過。形式從音樂、戲曲到舞蹈等等,不一而足。

曉旭、秦鵬,不少人感嘆說,文革的樣板戲也回來了。您有同感嗎?

【「軍令」已下 上海4.20「社區清零」?】

路透社引述兩名知情人的話說,上海已經設定了目標,在本週三(20日)之前實現「社區清零」的目標,就是在隔離區以外不再有新增病例。這個指令已經下達到當地基層組織。

另外,路透社也拿到了上海寶山區黨委書記陳傑的一份講話稿,是週六(16日)的。陳傑稱,中共國務院工作組要求,17日要出現疫情轉折點,20日要實現疫情清零。他還稱「這是軍事命令,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這是一場全面的進攻,是扭轉疫情趨勢的最後一搏」。

曉旭,這聽上去很荒唐,中共提前預告了清零時間,讓病毒「聽黨指揮」了。您覺得這是不是他們給自己找台階下,同時用這種方式,宣稱自己又打贏一場「抗疫戰」?

【中共要建「統一大市場」 做什麼準備?】

在上海封城期間,其實還有一件事情引發外界的廣泛關注。

4月10日,中共國務院印發文件《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聲稱要加快建立全國統一市場制度規則,打破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

中共黨媒稱,這麼做是為了全面打通制約「國內大循環」的堵點,並且能推動「國內與國際市場更好聯通」。

但是不少觀察人士認為,這是要重回毛時代的計劃經濟,回到「統購統銷」的模式。

秦鵬,您覺得習近平退回去搞計劃經濟的可能性大嗎?

秦鵬,您分析,中共突然提「全國統一大市場」,目的是什麼?可行性大嗎?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