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來自小改變 高效人士都有這6個小習慣

孟曉聞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9日訊】高效人士有一個共同點:穩定的日常作息來自各種良好的小習慣。這些小習慣幫助他們保持健康的心態和生活方式。其實許多成功人士並沒有花很長時間培養這些小習慣。如研究顯示,一個習慣大約21天就可以養成。想要生活更有效率,以下是一些可以開始嘗試的小習慣:

固定時間起床

保持生產力最有效的方法是每天在同一個時間起床,週末也是。這能讓你的身體保持穩定的生理節律(biorhythm)。通過完成一些常規小事,比如一醒來先打開百葉窗,你的身心就知道這是開始準備一天工作的時候了;花幾分鐘做伸展運動,然後整理床鋪。這些看似無關緊要的小事,能讓一整天保持高效狀態。

待辦清單

列出當天優先事項能讓你一天的生活更有條理。有些人習慣在早上第一件事列工作清單;有些人喜歡在前一天晚上做,為第二天做好準備。無論哪一種方式都能有效管理時間和工作。

每天工作最有壓力的事可能就是盯著不斷湧進的電子郵件了。安排固定的時間回覆郵件和會議安排,這樣不至於淹沒其中。一天工作結束前,花十分鐘把電子郵件整理到待辦事項、暫時擱置或立即處理等資料夾中,清空收件匣,這樣當工作與生活的界線變的模糊時,你能找到好的平衡方式。

寫日記

寫下和整理你的想法有助於跟蹤進度和實現目標。你甚至可以寫下已完成的事項,即使是很小的成就都有激勵作用。在日記中,你還可以跟蹤較大目標的進展,並針對目標記下你可以完成的小任務。透過這個過程你有反省的機會,而且證明有助於增強記憶和大腦功能。

休息一下

無論做什麼工作,不必耗盡全部精力。每天在固定時間休息一下,哪怕只有十分鐘。休息過後頭腦會更清醒,心情更愉快,比起沒有休息一味地工作,效率會更高。

每天花15到20分鐘來學點新東西。可以看個視頻,聽個播客,讀一篇文章或書本的某一章節,或學習一種新技能或新語言。你不必要在一夜間成為專家,但刺激你的大腦會讓你保持敏銳。

打掃和整理

經過漫長一天,大多數人最不想做的事就是打掃了。然而,整理你的家,為迎接第二天做準備可以防止壓力。每天這樣維護清潔,就不必因為整個星期沒打掃而必須花整個週末下午來打掃衛生了。擦拭櫃檯、洗衣服、擺放好第二天的衣服,可以讓你對明天的工作充滿信心。

睡前習慣

與早起類似,養成睡前習慣也很重要。設定開始休息的時間,洗個澡、讀本書、看個平和的節目、聽首舒緩的音樂,只要能讓你在晚上放鬆的都可以。睡前一小時,調低溫度,打開柔和燈光,放鬆身心睡個好覺。

這些小事情不會馬上改變你的生活,但過一段時間後,可以幫助你提高效率、增強記憶力和保持身心健康。

原文:Habits You Need to Develop for Greater Productivity 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