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防疫必補蛋白質和鋅 小心這類食品損免疫力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0日訊】新冠疫情期間,兒童如何藉由飲食提升免疫力呢?營養師提醒,不能忽略2大營養素的補充。同時,要留意有些食物會損害小朋友的抵抗力。

兒童必補2大營養素:蛋白質

蔬果的多種植化素、膳食纖維都跟提升免疫力有關。正處於生長發育階段的兒童,在飲食部分首先要避免挑食,均衡食用多色蔬菜水果,例如花椰菜、紅蘿蔔、洋蔥、菇類、菠菜等等。

同時,補充蛋白質也很重要,例如豆魚蛋肉等食物。可苡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黃苡菱解釋,蛋白質是免疫球蛋白的原料,由於小朋友的活動量很大,蛋白質和熱量若吃不夠,免疫力和發育可能都會受到影響。尚在發育的小朋友,還可以喝牛奶,同時供應蛋白質和鈣質。

另一個跟免疫力相關的營養素是礦物質。鋅可促進兒童生長發育,並參與細胞分裂、修補及生長,從皮膚、頭髮、指甲到口腔黏膜的生長和修復,都包括在內。鋅還能幫助身體新陳代謝、增強免疫系統功能、預防及治療感冒、維持味覺和嗅覺的神經正常等等。

黃苡菱指出,小朋友若缺乏鋅,除了免疫力較差,生長速度也會比其他同齡小孩慢,個子會比較小。

鋅的來源以動物性食物居多:牡蠣、螃蟹、貽貝、龍蝦、蛤蜊、牛肉、豬肉、羊肉、蛋黃、牛奶、優格。

若是愛吃菜的小孩或是跟著大人吃素的兒童,要留意鋅和鐵容易攝取不足,可以吃含鋅量較高的南瓜子來補充。

鋅是人體必需礦物質,存在於許多食物中,例如牡蠣。(Shutterstock)

其它還有維生素A、C、E等營養素,也有助於維持好的免疫力狀態。

維生素A:可讓體內黏膜維持完整性,有助氣管健康。例如,菠菜、胡蘿蔔、南瓜、蕃茄。

胡蘿蔔的維生素A含量很多,但許多小孩因為不喜歡胡蘿蔔的味道。黃苡菱建議,可以將胡蘿蔔蒸熟,和牛奶一同放入果汁機攪打均勻,就不會有蘿蔔的腥味。因為維生素A屬於脂溶性營養素,牛奶含有乳脂,可以幫助身體吸收維生素A。

維生素C:維生素C可對抗感冒,還可維持細胞膜及呼吸道黏膜組織的完整。例如:芭樂,奇異果、木瓜、柳橙。

很多小朋友喜歡喝柳橙汁,黃苡菱表示,挑選濃縮還原果汁、現榨果汁都可以,只是要留意份量,避免攝取過多的糖。

她指出,雖然不太會限制小朋友的餐點熱量,以免造成營養攝取不足,會鼓勵以運動來消耗熱量,但是不建議攝取較多的糖。如果兒童吃水果又喝果汁,就容易超過糖的建議攝取量。

維生素E:同樣是脂溶性維生素,具抗氧化功能,可加強抵抗力。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有堅果(如開心果、黑芝麻)、酪梨。

黑芝麻含有維生素E,可加強抵抗力。(Shutterstock)

小心!這些過度加工的糖果餅乾 讓身體發炎

小朋友們愛吃的糖果餅乾,多半過度加工,含有許多食品添加劑,會讓免疫力下降。

首先就是糖,吃進太多糖果餅乾,攝取過量的糖會造成免疫調節變差、過敏、容易反覆感冒、肥胖等。

黃苡菱指出,餅乾和軟糖多含有棕櫚油、氫化油這類不好的油脂。這些食物吃多了,容易造成身體慢性發炎。因為新冠病毒也會使身體發炎,若本身就有發炎情況,會使抵抗力受損。

因此,最好以低加工、原型的食物,取代過度加工的零食。

健康甜點:雞蛋和牛奶製成的烤布丁、鮮奶酪、優格、愛玉、甜豆花、寒天果凍、紅豆湯、綠豆湯、水果、果乾等。

果乾最好選冷凍乾燥或是低溫烘烤的成品,不要另外加油和糖,會比較健康。

如果小孩很想吃餅乾,可以用氣炸鍋炸洋芋片。作法很簡單,將土豆(馬鈴薯)切成薄片,刷一點油,放入氣炸鍋稍微烤一下即可。

黃苡菱提醒,吃這些零食的前提是不影響正餐,很胖的小朋友也要留意甜點的食用份量。

紅豆湯是適合小朋友食用的健康甜點。(Shutterstock)

疫情期間,幼兒很難自我保護。大人不僅要留意小孩是否有戴好口罩,東摸摸、西摸摸之後有沒有洗手,還要為他們的飲食把關,才能讓小朋友在這個時期能更健康地成長。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