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明知不賺錢 馬斯克為何買推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1日訊】最近,馬斯克表示要收購推特Twitter)並且私有化的事兒,惹來了美國主流媒體的一通狂轟爛炸,而推特,也宣布要使用「毒丸計劃」來阻止馬斯克的收購。不過,馬斯克的回應卻是雲淡風清,只是在推特上回了一句似乎一語雙關的話「Love Me Tender」。

從多年財報來看,推特在9年間,只有兩年是盈利的,其它年份都是虧損。那麼,馬斯克為什麼還要執意收購推特呢?而且,和Facebook、Youtube的體量相比,推特要小得多,為什麼馬斯克卻只相中了推特呢?我們今天就來聊聊這些內容。

毒丸計劃 阻馬斯克收購

我們看,在短短半個月的時間裡,馬斯克和推特激烈的股權爭奪戰就出現了多次反轉。

4月初的時候,馬斯克剛剛收購了推特超過9%的股份,成為了推特最大的股東,隨後,原本接受邀請成為董事的馬斯克,又突然拒絕加入董事會,然後是在14日的時候,宣布計劃以每股54.20美元,現金收購推特的全部股權,估值大約是430億美元。

推特是什麼反應呢?16日,推特董事會一致批准啓動「毒丸計劃」,阻止馬斯克的收購。按照這一計劃,如果有任何人持股超過15%,公司將低價向其他股東配售新股。

我們簡單說兩句什麼是「毒丸計劃」,這個計劃是1982年的時候,美國著名的併購律師馬丁·利普頓(MartinLipton)發明的,正式名稱叫做「股東權益計劃」。

如果一家公司遭到了惡意收購,尤其是當收購方占有的股份已經達到10%到20%的時候,公司為了保住自己的控股權,就會大量低價增發新股,或者增加負債等等措施。毒丸計劃的目的,就是讓收購方增大收購成本,沒辦法達到原計劃控股公司的目標。一般情況下,「毒丸計劃」是新增發行股票,但是並不絕對。

目前,推特持有大約8億股,截至19日,推特的股價是47美元,當馬斯克收購超過15%,這個「毒丸計劃」就會被激活,其他股東就可以用折扣價購買新股,比如10美元,現有股東當然都會購買,這樣就可能使8億股增加到16億股,那麼,馬斯克的股權就會被稀釋,如果馬斯克還想收購,就要付出多一倍的錢。

馬斯克為何收購推特?

那麼,馬斯克為什麼突然要收購推特呢?

馬斯克自己的收購理由是,他認為推特在目前的商業模式下難以蓬勃發展,他還強調投資推特,是因為相信推特有潛力成為全球言論自由的平台,而言論自由是運作民主社會的需求。

當然,做為全球最有個性的企業家,馬斯克的格局一直都是有目共睹的,但馬斯克同時也是一位商人,那我們就先來看看推特的財報,看看推特賺錢嘛。

推特2021年全年的營收,是50.8億美元,同比增長37%,淨虧損是2.21億美元,比2020年淨虧損11.4億美元的狀況有所好轉。

推特是在2007年成立的,2013年11月在紐約證交所上市,公司的營業收入,主要是來源於廣告和數據許可。在2013年到2021年的9年裡,推特只有2018年和2019年有利潤,其它年份都是虧損。

可以看到,推特的營利並不理想,剛才我們也說了,馬斯克在成為推特股東後,要收購推特的原因,就是認為「推特在目前的商業模式下難以蓬勃發展」。

也就是,我們可以理解為,馬斯克明知推特不賺錢,但還是當了大股東,而且立即就要全資收購推特,改變推特目前的商業模式,實現推特的蓬勃發展。

其實,這樣的思路,倒是蠻符合馬斯克的人設,如果馬斯克只是成為了大股東,就到此為止了,反倒讓人有點奇怪,因為,從馬斯克以前的言論來看,他對推特的不滿也不是秘密了,怎麼還要入股推特呢。

馬斯克在4月初入股推特,但是在3月份的時候,馬斯克還一直在發推文批評和調侃推特,比如說推特「沒有言論自由了,應該如何修正?」,還酸推特「你們需要一個新的社交平台嗎?」,「你們需要編輯按鈕嗎?」。
顯然,馬斯克確實不喜歡推特,所以,他收購推特的理由,也和他之前的表現是一脈相承的。

另外,馬斯克在14日舉行的一場TED會議上,也提到了他的收購行動,根本目的不是賺錢,而是希望能有一個「可以最大限度地信賴和包容的公共平台」,這對文明的未來至關重要,對美國這個自由國家至關重要。

馬斯克還說,他認為言論自由的一個很好的標誌就是,可以允許你不喜歡的人說一些你不喜歡的話。對於引發了很多爭議的推文,你不一定要去推薦它,但也儘量不要去刪除它,尤其在使用永久封號時應該非常謹慎。

提到這個永久封號,倒是讓人覺得馬斯克這是意有所指,因為推特最出名的封號事件,就是在2021年1月,把美國前總統川普(川普)的推特永久封號了。推特當時霸道無禮的表現,儼然充當了一個不容質疑的評判者,也確實讓很多人不滿。

事實上,自從馬斯克成為推特最大股東之後,就有不少人在推特上熱烈發文,呼籲馬斯克在進入董事會後,能夠把川普的推特帳號「解封」。

不過,川普本人在13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已經表示,自己沒什麼興趣重回推特,他說推特變得很無聊,封殺了很多有趣的意見,少了很多保守派的聲音。

同時,推特的發言人也提到,不會讓川普帳號「解封」,並說,公司的政策不是由董事會或股東自己決定,目前推特沒打算逆轉先前的政策決定。

這麼看來,川普是根本就不稀罕重返推特,而推特呢,也一直沒有謙卑地反省過自己。

為什麼拒絕成為董事?

那麼,對馬斯克來說,要改變推特,進入董事會不可以嗎?為何馬斯克會拒絕呢?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的知情人士的說法,馬斯克發現,如果成為董事,他所持有的股份不能超過14.9%。而且作為董事,他必須得為公司股東的權益考慮,不能再公開批評推特,因為這會造成推特的股價下跌,損害投資人的利益。

而馬斯克的目的,看上去是想要從根本上改變現有的推特,這樣的話,如果成為董事,反倒給自己設了路障,也不能拿到推特51%的控制股權。所以,我們看到,馬斯克拒絕了董事席位。當時,就有很多人猜測,他可能會收購推特,結果還真是如此。

捅了馬蜂窩

不過,相信有很多人,都是希望馬斯克收購成功的。馬斯克有錢又有理想,要說,能有誰和這些科技大佬們的規則叫板,目前看來,也只有馬斯克了。

但是,馬斯克的收購,卻捅了一些普遍意義上的主流媒體的馬蜂窩。

《華盛頓郵報》就說,不能夠讓有錢人控制媒體。不過,《華盛頓郵報》的老闆,亞馬遜的貝索斯,就是個不折不扣的有錢人。CNN則說,「民主是需要審查的」,不能讓你想說什麼就說什麼,這就更有點像是中共常說的那一套了。而NBC就扯得更遠了,竟然指責特斯拉(Tesla)「雇傭的黑人太少了」,說馬斯克是一個「種族主義者」。

不過,MSNBC「Morning Joe」節目的主持人米卡·布熱津斯基(Mika Brzezinski),倒是不小心透露了左媒的真實想法。布熱津斯基說,馬斯克的收購,一是在打擊媒體的公信力,二是在散佈謠言,因為一旦馬斯克能控制推特的時候,他就可以控制人們想什麼了。布熱津斯基還說,「控制人想什麼,這是我們的工作」。言外之意,這是他們這些主流媒體的工作。

除了這些媒體的輿論轟炸之外,12日的時候,推特的一名股東,還向法院提交了對馬斯克的訴訟,指控他「證券欺詐」。而推特大股東之一的沙特王子Waleed,也發聲反對收購。看來,馬斯克的收購行動,刺激到了不少人,讓不少人豎起了身上的防禦盾牌。

馬斯克會怎麼做?

那麼,在目前又是「毒丸」又是訴訟的情況下,馬斯克會怎麼做呢?馬斯克在提出430億收購推特時,他也提到,如果推特不接受這個出價,他將會放棄收購。不過他也說了,這樣也將會重新考慮做為股東的身分。

確實,對馬斯克來說,入股一個自己不滿的公司,還幫助它繼續按自己不喜歡的方式發展,實在得不償失。

那馬斯克就這樣就結束了嗎?大家看到,在「毒丸計劃」推出後,馬斯克就發了個推文「love me tender」,應該大家都知道,這是貓王一首非常著名的歌曲的名字,「溫柔的愛我」,不過,tender除了溫柔之外,還有另外一個用法,那就是tender offer,就是有條件的招標。

一些分析認為,或許馬斯克會跳過董事會,直接向大眾持股人發出有條件的招標。比如,會以每股65美元的價格收購股東手中的股票,條件是,有超過3億3,800萬的股票願意出售,馬斯克就會付錢,否則這個offer就會取消。

推特目前共有8億股,現在馬斯克有7,000多萬股,如果要占有51%的股權,他需要再多買入3億多股,而一旦馬斯克控制了推特,他就可以解散董事會。

但是,馬斯克為什麼一定要去收購推特呢?430億美元,難道不能自己建一個新的社交平台嗎?而且推特的用戶只有2億2,000萬,和Facebook的29億用戶,Youtube23億用戶相比,推特還只是個小平台。

這一點,美國常識專家方偉先生認為,馬斯克收購推特,是因為推特有3個其它社交媒體無可比敵的特點:

第一、臉書、Youtube的用戶多為普通老百姓,分享日常生活,交朋友等,但是推特吸引的是新聞讀者,那些意見領袖幾乎都在推特上,這些人有很多自己的粉絲,發的推也都是有分量、有價值的內容。再加上推特上的消息發布、轉推的速度非常快。因此,推特雖然小,但卻是最能影響美國的平台。

第二、70%的推特用戶是男性,看起來,這是一個相對理性的社區。

第三、推特的用戶中,美國人占到了美國成年人的23%,而Facebook的這個比例只有9%。因此,可以說推特是更加美國的平台。

有人曾說,如果你能抓到這個社會5%的領導人,你就能改變整個社會。在推特上,馬斯克有超過8,000萬的粉絲,而之前川普,則有近9,000萬的粉絲。所以推特對美國有著強大的影響力。

而建立一個新的社交平台,至少需要2年才能成熟。如果馬斯克真是著急想為民主社會的言論自由做點什麼,可能收購推特,會是個比較快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對馬斯克來說,如此聰明的人,應該也是提前分析了各種可能出現的情況,也不會是頭腦一熱的就是想證明自己對股價的影響力,馬斯克也說了,收購不成,他還有B計劃。已經有消息說,馬斯克正在尋找可以一起合作競購的投資者,以共同收購推特。

此外,一些分析認為,馬斯克還可以再想想辦法,去說服董事會和股東同意收購。最後,還有一個辦法,也是不太可能的做法,就是馬斯克賣掉他所持有的推特股票,放棄目前的股東身分。這樣的話,推特的股價可能又會受到一些衝擊了。

那麼,接下來推特會怎麼做呢?有分析認為,推特可能會找一個「白馬騎士」來接盤。比如Facebook、Google、甲骨文等,或是左派的幾個大基金,他們都有實力來收購推特。

馬斯克,雖然是有錢有理想,但是要拿下推特,障礙還是相當的大,我們作為看客,就靜觀馬斯克會怎麼操作吧。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撰文:陳思雨
編輯:蔚然、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李松筠
訂閱財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