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又一大祕出事 招行行長田惠宇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2日訊】4月22日,招商銀行原黨委書記、行長田惠宇接受調查。田惠宇4天前才被免職,曾擔任過時任建行行長王岐山的祕書。

招商銀行行長田惠宇落馬

中紀委網站22日通報,田惠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但未給出詳情。

田惠宇於4月18日突然被免職,原因不明。同一天,招商銀行市值蒸發867.56億元(人民幣,下同)。

他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3月21日,通過視頻連線在招商銀行年度業績發布會上發表講話。根據招商銀行2021年財報,田惠宇任期至今年6月,此時被查離正式交棒不足3個月。

公開資料顯示,田惠宇1965年12月出生,安徽金寨人。1998年起曾先後在中國信達資產管理公司信託投資公司、上海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任職。

田惠宇2013年任招商銀行行長,兼任招商銀行國際董事長、招商銀行國際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務。

2007年到2011年期間,田惠宇曾任建行深圳分行行長。在他被查之前,建行深圳分行原行長王業目於4月12日晚間落馬;4月15日傍晚,建行深圳分行副行長張學慶也被查。

大陸財新網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稱,王業與張學慶是在同一天的述職會上一起被帶走的,「當天被帶走的共有3個人。」

據報導,建行深圳分行原紀委書記韓鳳林近期也被帶走調查,他此前曾在建行福建分行工作。

4月22日,中紀委網站通報了韓鳳林被查的消息。

另外,在田惠宇被免職的前一天,中原信託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趙衛華落馬。趙衛華曾在銀行系統工作20餘年。

今年金融系統的反腐動作不斷,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至少有24位銀行系統現任或前任高管落馬,其中國有大行3人、政策性銀行3人、股份行3人、城商行12人、農村金融機構3人。

田惠宇是王岐山的舊部

田惠宇是王岐山的嫡系。王岐山1989至1997年期間曾任中國建設銀行副行長、行長,田惠宇當時擔任王的祕書。

王岐山是上屆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習近平的反腐大將。但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後擔任中共副主席以來,他多名舊部先後落馬,引發習王關係不和的揣測。

2022年1月,曾追隨王岐山多年的中共中央巡視組原副組長董宏被指受賄20億元,判處死緩。

王岐山另一舊部、原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因武漢疫情被免職,2021年調任人大閒職。

另外,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地產商任志強被指因言獲罪,重判18年。

自2021年以來,王岐山曾執掌的建設銀行遭到大清洗,已有多名高管被查處。

根據官方通報,2021年4月25日,建行浙江省分行原黨委書記、行長崔濱洲被查;7月23日,建行內蒙古自治區分行原黨委書記、行長張勤被查;11月1日,建行甘肅省平涼分行黨委書記、行長楊統林被查。

同年12月28日,建行江西省撫州市分行原黨委書記、行長饒會東因涉嫌受賄罪被逮捕;12月14日,建行哈爾濱新陽支行黨委委員、副行長劉忠澤被查。這些被處理的建行高管中,多人是退休後被查。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