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蘇榮自曝:我家是「權錢交易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3日訊】2017年1月23日,副國級高官蘇榮被控受賄罪、濫用職權罪等,獲無期徒刑。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百年真相》節目。

在中共的官場裡,貪官多如牛毛,可把自己的家說成是「權錢交易所」的,卻只有一個人,這人就是曾慶紅的親信、原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今天,我們跟大家說說蘇榮是怎麼運作這個「交易所」的。

2014年6月14日,蘇榮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成為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的第一個副國級高官。2017年1月23日,他被控犯受賄罪、濫用職權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獲無期徒刑。法院說,蘇榮在擔任青海省委書記、甘肅省委書記、江西省委書記,以及中央黨校副校長期間,受賄1.16億元人民幣;另有8,027萬元財產不能說明來源。

時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曾公開表示:「蘇榮案是典型的家族式腐敗,家裡從老到小、從男到女都有參與。」媒體也披露,這個家族共14名成員涉案,包括蘇的妻子、兒子、女兒、女婿、妻兄等人。

蘇榮當「所長」

據中共黨媒新華網報導,蘇榮在「懺悔錄」中說:「我家成了『權錢交易所』,我就是『所長』,老婆是『收款員』。」

蘇榮這「所長」是怎麼當的呢?他的第一大罪狀是賣官鬻爵,他什麼人的賄賂都收,上至省級官員下至副縣級官員;什麼東西都要,既有巨額現金,也有名貴字畫、瓷器,連價值千元的小擺件也照單全收。而且,他事情辦成的收,辦不成的也收,還有收錢不辦事的。不少行賄人譏笑他沒有一點省委書記的尊嚴,只是批發「官帽」的商人。

送錢送物,蘇榮就提拔重用。不送錢不送物,蘇榮有一句口頭禪:「叫紀委查你!」

在這種「順我則昌,逆我則亡」的環境下,很多官員不把精力放在工作上,而是整天琢磨蘇榮喜歡什麼。各級官員還競相效仿,也把烏紗帽生意做得「紅火」。

蘇榮落馬後,中共黨媒才評論稱,他「對江西的政治生態和社會經濟發展環境造成了毀滅性的打擊」。

妻子當「收款員」

蘇榮的妻子于麗芳,人稱「于姐」。她跟隨丈夫到江西後,在當地政商圈非常活躍。蘇榮在「懺悔錄」中寫到:「我家『于姐』成了江西權錢交易的代名詞。」

于姐成天往來江西各地,結交各色人等,許多官員、商人競相逢迎,給她送錢的人多得數不清。于姐手術後在深圳療養,許多廳級官員打「飛的」去探望,不忘遞上紅包。

于麗芳不僅參與賣官,還依仗蘇榮的權勢,直接給省市領導打招呼提拔官員,頻繁插手土地出讓、工程建設、招標投標,索取、收受巨額財物。

黨媒在事發後披露,江西省新余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周建華曾舉報,2009年,新余市市長李安澤為巴結于姐,將每畝價值300多萬元的300多畝地,以每畝70萬元的超低價賣給于姐的朋友,導致國有資產流失近10億元。于姐從中撈取巨額好處。2010年3月,李安澤被提拔為新余市委書記,三年後升任江西省發改委主任。

2009年,遼寧方大集團董事局主席方威,為參與南昌某鋼鐵公司「改制」,通過于姐請蘇榮幫忙。于姐收錢後,枕邊風一吹,蘇榮立即照辦,指示省國資委必須選擇一家特定企業,並要求降低評估價格,賤賣給這家企業。最終,南昌某鋼鐵公司57.97%的國有股權,被遼寧方大集團低價收購,造成國有資產損失近10億元。蘇榮的女兒也從中收到巨額好處。

于麗芳還自稱愛好梅蘭菊和陶瓷藝術。一些官員立即投其所好,向她贈送瓷器、書畫等。景德鎮瓷器成了一些江西官員給蘇榮送禮的「土特產」。案發後,專案組從蘇榮及其親友處共查扣瓷板畫200塊,瓷瓶和其它瓷器319件。

兒子大賺「感謝費」

蘇家夫妻大筆撈錢的同時,不忘帶上的,首先是自家孩子。蘇榮的兒子蘇鐵志在央視上說,他父親到江西後,主動把圈子內的一些官員介紹給他認識。然後,蘇鐵志通過這些官員,幫朋友拿項目,從中收取巨額好處。

據《財經》報導,江西恆帆公司在贛州市上猶縣承攬土地整備項目承包,該公司法定代表人謝建國找到蘇鐵志,蘇鐵志直接給贛州市委書記史文清打招呼,要求照顧恆帆公司。事成之後,蘇鐵志拿到1,200萬元「感謝費」。

據法制網報導,蘇鐵志有一個酒肉朋友,叫曹正光。曹正光自稱是蘇榮的外甥。吉安市的一個科長劉建軍,聽說曹是蘇鐵志的「鐵哥兒們」,就給這兩人各買了一輛豪車。不久,蘇鐵志幫劉建軍當上當地新干縣的副縣長。

女婿受賄近千萬

再說蘇榮的女婿程丹峰,他的個人條件本來很不錯:畢業於中央財經大學,是經濟學博士,1982年—2011年在財政部工作19年。期間,他被派到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財政部及政府投資管理公司學習半年;在美國斯坦福大學做高級訪問學者一年;在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做博士後研究兩年。

2012年—2015年,程丹峰調任湖南省張家界市委常委、副市長。

據《中國經濟週刊》報導,在張家界,程丹峰給人留下的印象是:低調、老實、謙和。熟悉當地政情的人士說:「程丹峰在張家界工作很有熱情,工作能力也很受認可,加上有部委工作的經歷,又是學者型官員,還有背景,一度被認為很有前景。」

程丹峰在自述中說,蘇榮到江西工作前,他幾乎沒有和商人打過交道。蘇榮到江西後,他經常週末到江西看望蘇榮。江西的官員和商人都在想方設法打通與蘇榮的關係。蘇榮女婿到江西,立即成為圍獵對象。程丹峰收受三個商人的賄賂,都發生在江西。

2017年2月,程丹峰被判刑八年。判決書稱,程丹峰利用岳父蘇榮的職權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收賄人民幣947.6萬元、港幣10萬元。

妻兄自殺身亡

另外,蘇榮的妻兄于平安也因捲入蘇榮案遭調查,最終釀成悲劇。第一財經網報導稱,多名知情人士表示,于平安和于麗芳曾向一名私營企業主索取巨額賄賂。

2015年3月的一個早晨,一名清潔工在長春市人民大街的兒童公園裡打掃衛生。他發現公園的一條長椅上坐著個人,靠近後,發現是個中老年男子,頭耷拉著。清潔工向男子打招呼,對方沒有任何回應,他感覺不對頭,馬上報了警。

趕到現場的急救人員檢查後確認,男子已經沒有生命體徵。這個人正是于平安。知情人士稱,于平安應該是前一晚服用了大量安眠藥。3月的吉林,夜間溫度零下20多度,寒冷加上安眠藥的作用,最終要了他的命。

曾慶紅提拔的大貪官

蘇榮家族,一度以權謀利,享盡榮華富貴。但到頭來,結局令人唏噓。從法院的判決書看,蘇榮從青海到甘肅,從甘肅到北京,從北京到江西,一路貪腐,一路被提拔重用,曾慶紅是背後最重要的推手。

1989年「六四」天安門屠殺後,江澤民成為中共黨魁。江澤民調曾慶紅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從此,江、曾互相利用,成為中共官場江派的兩個頭面人物。

1999年至2002年,曾慶紅任中央組織部部長期間,提拔蘇榮任吉林省委副書記、青海省委書記。2002至2007年,曾慶紅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黨校校長期間,提拔蘇榮任甘肅省委書記、中央黨校副校長。

曾慶紅的老家在江西省。他先是調孟建柱任江西省委書記,到2007年又調孟建柱任公安部長,隨後安排蘇榮任江西省委書記。

結語

蘇榮把家變成「權錢交易所」,固然有個人原因,更重要的是:當時,江澤民、曾慶紅選人用人的標準是:是否願意替他們賣命。凡是心甘情願聽任驅使的,江、曾就放縱他們搞腐敗,甚至越腐敗越提拔重用。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說到這裡了,感謝您的收看,別忘了點讚、訂閱。咱們下次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