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平:上海封城苛政仍未觸底 高層內鬥升溫

上海自4月20日宣布社會面清零以來,政治化操作手段明顯增強,疫情數字應聲下降,但封城苛政下的上海人依舊生活在圍城之中,不少人仍在極端政策造成的災難中掙扎。上海封城亂象有增無減,同時高層權鬥在上海封城事件上的聚焦反應似有升溫跡象。

上海建21世紀「柏林牆」,欲解還封

4月22日,上海高調出台「開展社會面清零攻堅九大行動」政策指出,將開展社區管控行動,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流動聚集。同日,孫春蘭在上海調研時強調要乘勢而上、一氣呵成,鞏固擴大攻堅成效。

中共說的比唱的好聽多了,但做起來就不是那麼回事了。有民眾發現,4月19日—20日晚,上海浦東、浦西等十多個區突然出現鐵絲網封路現象,並且是連夜完成的。網路視頻顯示,人行道路也被封鎖。

上海人這是離自由越來越近了嗎? 1961年的8月12日夜晚到13日凌晨,在蘇聯赫魯曉夫的支持下,東德領導人簽署指令封鎖邊界,大批木材、煤渣磚和帶刺鐵絲網被運到了東柏林。一覺醒來,東柏林人發現自己去不了西柏林上班了。

中共上海當局這是在建立21世紀滬式柏林牆嗎?

封城苛政仍未觸底,中共毒性遠大過新冠

社會面清零的底層邏輯是,一個個上海人的悽慘悲劇會被埋得更深,「每家都有一個痛苦的故事」會被中共強行改寫為「講好中國故事」。4月21日,上海市公安局發出一則警情通報,稱一段「家政人員自述其服務的老人在家中挨餓致死」視頻是57歲的鄭某某為博人眼球而編造的,當局對其進行了行政處罰。

此前,一段身穿紅色上衣的上海護工發布視頻自述其護理的阿姨已經被餓死,死前餓到吃屎充飢,滿屋子臭氣熏天。這回中共又來精準「闢謠」了,網友評論,「反正我是信了。」

4月23日,網上又有一段關於上海的悲慘故事在流傳。來自山東棗莊的一位婦女錄視頻留言說,自己一家七口人,有二個孩子,一個不到2歲,一個不到7歲,關在家中一個多月了,政府發了三次物資。都快要餓死了,特意留錄音和遺言存證!

中共號稱每個中國人的背後都有一個強大的祖國。實際上是,每個上海家庭都擁有一款剛性月供的居家牢房。

另一則視頻顯示,上海同仁醫院,一位母親帶著小女孩在外面等了4天4夜也沒有得到治療,母親快要瘋了,質問中共:「上海到底怎麼了?」

4月23日,環球網刊登題為「上海全市封控還會持續多久?就上海市民關心的問題相關部門答問」的文章稱,「只要我們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正常的生活就會早日到來」。中共哪管災情下民生維艱,口號忽悠了再說。

針對有市民問,有的小區已經超14天沒有出「陽」了,為何仍未調整管控措施?中共回答,對於可能產生風險性的區域,各區可以提級管理。好一個「提級」,升級不說升級,改「提級」了。封城不說封城,說是靜態管理。

中共這是要讓上海人,「一顆紅心兩種準備」,關不死病毒,還關不死人嗎?封城苛政猛於虎,中共毒性遠大過新冠。

葉劍英孫女發聲、傳上海功能肢解,凸顯內鬥升溫

4月21日下午13:53分,中共前元老葉劍英的孫女葉靜子在微博上發聲,寫下了一段帖文:「以最快的速度從大亞灣借調個物流部門小團隊吧。這次沒有人故意搗亂是不可能的。廣州深圳都沒有這麼一塌糊塗,怎麼大魔都能搞成這樣?損失比烏克蘭還大了。」

葉靜子是葉劍英二子葉選寧之女,現任宋慶齡基金會理事,香港星際文化集團(Brilliant Culture Group)董事總經理。今年2月21日,葉靜子也曾為江蘇鐵鏈女大膽發聲。她在微博上實名譴責徐州當局,「豐縣肯定只是冰山一角,其它的呢?21世紀還存在這麼原始行為,人性去哪裡了?」

葉靜子關於疫情這段話非常明顯,意有所指。「這次沒有人故意搗亂是不可能的。」背後的語境是權力爭鬥和政治角力。上海是江澤民勢力居巢,盤踞著韓正餘部,上海防疫的種種亂象,基層官員躺平,連體制內名流都無法倖免的次生災害,還有觸目驚心的抗疫物資倒賣,京東在上海的派送至今仍受阻撓,等等一系列事件,如果沒有盤根錯節的政治敵對勢力的阻撓和干擾,這些現象不會如此混亂不堪。

深圳封城一週,經濟損失成為詬病,但相比上海封城的時間長、不見底、亂象雜、慘狀多,深圳過關了,上海難言及格。4月19日,廣東省常委、委員,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正式任職廣東省長,而上海李強卻因此波疫情,仕途出現較大不確定性。

4月20日,「之江系」大員應勇轉任人大賦閒,被外界視為習近平在高層政治角力中受挫,李強的「不爭氣」,無疑又給習陣營增添了不穩定因素。4月21日,江派反習幹將傅政華被正式逮捕,與應勇賦閒前後腳,足見高層權鬥拆招甚密。王岐山大祕田惠宇被查,讓權鬥更顯刀光劍影,凸顯中共高層政治格局的複雜纏鬥生態。

日前,網絡傳言,有知名大V提出,出於對上海疫情的反思,上海的金融中心和航運功能應向周邊適合省市轉移。並且網上有不少人呼應這種說法,認為香港、上海等集中了金融、高端生產鏈的都會城市,卻沒有應對危機的能力,因此不能讓一個城市具備全國性功能。

為此,4月21日,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劉遠舉發表題為「有些人想肢解上海了」的網文,批駁上述觀點。文章認為,後疫情時代肢解上海功能,是撿了芝麻又丟了西瓜。文章批判「肢解思維,說白了,是不懂市場經濟」,同時文章罕見批判上海現時的復工,是「高成本復工」,意義上是打折扣的。言外之意,作者是想說明,上海復工是計劃經濟的一種方式。

該文還非常罕見地借談上海的歷史地位的形成,讚揚鄧小平1990年視察上海,「在浦東畫了圈」,文章幾乎用了一半的篇幅在讚揚鄧的改革開放,稱「鄧小平的政策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尊重客觀規律」,「鄧小平是偉大的戰略家」,肢解上海就是「逆改革行事。」

該文一度上了百度熱搜。文章力捧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批判上海復工,強調要尊重客觀規律,這樣的論調無疑和習當局的大節牌顯然不同調不同音,其中某些語句幾乎句句是劍,劍指習當局在逆改革行事,與客觀規律作對。

顯然,習當局病毒清零和近年的左轉政策,在政界、學界、民間都引起了很多人的相當反感,此文目前仍能搜到,且一度上熱搜,背後沒有反習政治勢力背書,在言論自由空間如此禁錮的今日中共國,是很難想像的事,也根本做不到。

習出招騰挪,為連任造勢

內鬥升溫,離不開習二十大謀連任這個核心權鬥問題。

習近平堅持清零不動搖,也是意在為二十大連任加分。日前,習近平突出「奇招」,從各種權鬥糾纏中騰挪抽身,為連任造勢布局。

近日,新華社報導,為了貫徹習近平的「指示」,中共將從4月15日到5月16日,利用一個月的時間,就中共二十大的相關工作在網上徵求公眾意見。黨媒稱通過網絡平台,就黨代會工作向全社會徵求意見,這在中共歷史上尚屬首次。

中共早已左右了民眾的話語權,徵求公眾意見,並不是為廣開言路,而是人為製造想要得到的民意。中共在權力鬥爭中,通過「控制民意」來獲得權力鬥爭優勢的,其實並不是首次,毛澤東反右、對劉少奇的批判、打擊鄧小平,與林彪反革命集團的鬥爭等,不都是輿論先行嗎?只不過那時沒有網絡而已。而政治鬥爭這張大網、群眾運動這個路子,從來就沒有擱置過。

中共二十大的相關工作在網上徵求公眾意見,這一舉動,說明內鬥相當激烈,需要藉助民意砝碼擴大贏面,同時,也意味著,權鬥選邊已經公開化,並推向社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