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觸犯「國安法」香港外國記者會停辦人權新聞獎

【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6日訊】香港外國記者會本週一宣布,暫停已經舉行了四分之一個世紀的人權新聞獎評選活動,理由是擔心無意間觸犯香港國安法。

香港外國記者會暫停人權新聞獎的消息,是通過該組織主席瑞凱德(Keith Richburg)週一發給成員們的聲明透露出來的。多家國際媒體都在報道中提及了這份聲明。

據《南華早報》報導,瑞凱德在聲明中說,這一決定是外國記者會的董事會在週六經過長時間討論後,作出的艱難決定。他強調,在過去兩年多時間中,香港的記者在新「紅線」下工作,被迫面對巨大的不確定性壓力,外國記者會不希望在無意間違背香港《國安法》。

八十年的外國記者會 二十五年的人權新聞獎

瑞凱德本人同時也是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總監,他所領導的香港外國記者會最早成立於1943年的中國重慶,1949年中共建政後,才遷至香港。外國記者會董事會成員,包括了來自路透社、《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彭博社等國際主流媒體的新聞工作者。

香港外國記者會主持的人權新聞獎,則主要旨在推動亞洲地區與人權相關的新聞報導,聚焦對公民基本權利的威脅,提高對這些權利的尊重,從舉辦之初到今年已經是第26年。

自由亞洲電台香港記者呂熙2020年10月采寫的香港天主教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的專訪,曾獲得人權新聞獎中文電台廣播類大獎。自由亞洲電台附屬的線上新聞雜誌「歪腦」特約評論員張潔平2020年撰寫的文章《真相沒死,只是你不再相信了》,獲得中文評論類大獎。

今年自由亞洲電台也向人權新聞獎提出了報獎申請,但因為獎項停辦,申請也隨之暫停。

香港的「新常態」

香港外國記者會作出上述決定似乎並不讓人意外。這兩年,香港新聞自由的環境日益惡化是明顯的事實。

外國記者會去年底在香港新聞界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4%的受訪記者感到工作環境不斷惡化,消息源不願意被引用,也不願意討論敏感議題;甚至有一半的記者正考慮離開香港。

就在兩週前,資深媒體人、香港中文大學(CUHK)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兼專業顧問區家麟(Allan Au)因為在去年底被迫關閉的《立場新聞》發表評論,而被香港警方以「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隨後獲保釋。有評論認為,區家麟的被捕進一步說明,港人正面對與中國一樣的環境,對於言論的紅線在不同時間有不同定義已成為香港的「新常態」。

但這些狀況在香港政府高層看來,似乎都算正常。據「香港自由新聞」網站報導,香港特首目前唯一的候選人、前政務司長李家超週日在被記者問到他是否會保護新聞自由時,他說香港本來就有新聞自由,不需要用「保護」這個詞。

與這種說法形成對照的是,香港民意研究所四月初的一份民意調查顯示,只有28%的受訪者滿意香港目前的新聞自由狀況。而該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也於週日晚上透過社交媒體宣布,離開香港前往英國。這被外界廣泛解讀為,此舉是迫於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對新聞自由形成的高壓態勢。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